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雲端NAS即服務 網路附加儲存 巨資資料分析 NAS 備份 群暉 歸檔

結合雲端造就新NAS 品質從小處見用心

2017-03-10
不少企業將NAS視為公有雲的備份方案,把雲端上的資料透過Cloud Sync套件同步至NAS設備中,以確保辦公室持續留有公司檔案的備份資料,遇到第三方服務中斷、變更收費條款時,企業仍保有所有重要資料。
市調機構TechNavio近期發表了全球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市場調查報告,預估2020年全球企業NAS市場規模將超過1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可望超過21%。TechNavio觀察到,NAS儲存設備所帶來的成本效益是企業優先考量的原因,而目前已有不少NAS供應商已針對大型企業需求,打造相關的解決方案。在這份報告中也提到,有三項新興趨勢將會推動NAS市場,包含與雲端服務的整合將愈來愈密切,甚至發展出雲端「NAS即服務」以提供企業用於備份及歸檔;巨資資料分析的需求,將帶動NAS產品創新;以及將會有更多的NAS設備使用固態硬碟(SSD)。

完整企業市場產品線

如果把市調機構TechNavio的觀察拿來對照群暉(Synology)在近幾年的企業市場布局,確實從中也有一些相似脈絡。首先是擴大在企業市場的產品線,過去幾年,群暉逐步深耕中大型企業市場,也推出不少企業級解決方案,囊括小型、中型以及大型企業需求。光是2016年便陸續推出數款產品,包括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AFA)產品FS3017、總體成本最具親和力的DS3617xs以及RS4017xs+高儲存密度的機架式NAS設備。

快閃儲存的應用趨勢,從FS3017的推出也可見其端倪。這款可支援主流SATA SSD與SAS SSD的產品,主要搭載雙Intel Xeon處理器,具有24個2.5吋硬碟插槽,同時也提供支援10GbE、25GbE以及40GbE的網路埠。而DS3617xs則同時兼具效能、容量的擴充彈性,適合中小企業應用於一線環境,大型企業也可以將其做為備份目的地,兼顧成本與容量可擴充性。另外,3U高度的機架式RS4017xs+產品可搭載16顆硬碟,是群暉3.5吋硬碟系列產品中,最高規的機種。

公有雲的機會與優勢

雲端運算日益成熟後,愈來愈多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出現在企業市場中,這也為NAS帶來另一波與公有雲並存的機會與優勢。群暉科技產品部產品經理江政翰觀察,許多企業會同時使用公有雲與私有雲服務,不僅僅是將資料存放到雲端儲存空間,不少企業更是將NAS視為公有雲的備份方案,將雲端上的資料透過Cloud Sync套件同步至NAS設備中,以確保辦公室持續留有公司檔案的備份資料,遇到第三方服務中斷、變更收費條款時,企業仍保有所有重要資料。

另外,也有些企業因為資料量龐大,而發現公有雲上訂閱收費看似單價低廉,但在長期使用、高流量運作下,成本仍十分可觀,因而許多中小企業在具備管理人力、一次性建購預算許可下,仍是選擇自建,「這些因素都會促進NAS市場動能。」他說。

資料形態改變的挑戰

還記得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中,演員黃遠對著一隻栩栩如生的「狼」搏鬥的場景嗎?明眼人一眼大概就可以看出,這隻狼其實是使用動畫特效製作而來,由於需要大量的影片素材,因此特效工作檔需要非常大的儲存量,初期估算整部片子與備份檔所需的容量高達350TB至400TB,大幅打破製作團隊過去拍片的紀錄。如何快速、穩定的傳輸檔案,並且能有更高效的存取效率便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

江政翰指出,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團隊遇到的難題,正是典型多媒體影像相關行業當前面臨的困境。因為畫質與音質的進步帶來資料量形態改變,使得儲存空間與高效存取要求變得愈加嚴苛,當影片的解析度已然來到了4K甚至8K的需求,一首八聲道高音質配樂的儲存空間可能高達10GB以上時,儲存空間、備份以及網路頻寬都必須被妥善兼顧。

▲ 電影《一萬公里的約定》製作團隊因為特效檔案過於龐大,而面臨儲存與高效存取需求的雙重挑戰。(圖片來源:群暉)

「群暉建議該團隊採用RS18016xs+,原因在於RS18016xs+能採取On-demad擴充,搭配五組擴充櫃之後,整體儲存容量超過1PB,另外,豐富的檔案備份與同步功能、以及簡單的操作介面,讓後製人員可直接存取NAS上的檔案,並利用 Final Cut和Premiere進行編輯,而不用再像過去需要繁瑣地透過外接硬碟交換檔案,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他提到,近年來在技術的進步之下,NAS的角色也愈來愈多元,像是LDAP、FTP伺服器的角色,都可以輕鬆兼任,對專案工作流程控管會很有幫助。負責IT管理的同仁可依帳號類型區分權限給負責不同工作的人員,不同權限使用不同的資料夾,避免資料外洩或是雜亂難以管理。

力求安全與穩定性

資料已成為企業重要命脈,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企業對NAS的期待,除了穩定、可靠之外,安全也是一大考量,群暉也在去年特別針對軟體的安全性,邀請台灣地區的白帽駭客組織如BambooFox測試Synology的安全性並發放獎金,藉由外部資安高手的挑戰破解,讓作業系統安全性更加提升且得到肯定,今年還預計將擴大計畫規模邀請更多組織參與;此外,針對CVE所公佈的安全性漏洞,Synology也不放過任何可能影響系統的風險,製作最快的系統升級維護並發佈於官網,若是重大的漏洞則會在24小時內修復完畢。

江政翰繼續說明,另外,在每一版作業系統發表之前,群暉都會持續在舊款產品上完成升級測試,目前最舊款的產品是2011年,看看新功能在舊款設備上運行時能否順暢,並且提供給願意使用新功能的使用者以及企業測試,取得回饋,而後才會發布,不會讓老客戶成為升級孤兒。「群暉也很重視產品的穩定性,許多人都聽過『燒機』測試,但很少人知道群暉為了NAS專門設計了一個房間大小的烤箱,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會將產品放進這個烤箱內,並且調整環境溫度,例如40度,然後針對產品進行壓力測試,連續測試十幾天,看硬體有沒有異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