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Restore to Microsoft Azure Deduplication Commvault 超融合基礎架構 重複資料刪除 Backup Veeam 災難備援 虛擬化 沙箱 備份 雲端

鎖定虛擬化與雲端需求 備份軟體技術角力拚市場

2017-02-23
Commvault將備份的範疇從傳統基礎架構擴展到超融合基礎架構,不僅支援虛擬化,也協助企業備份到雲端,甚至實現雲端災難備援中心。而Veeam則專注於虛擬化與雲端運用,提供更精細的功能。
受到IT技術成熟與趨勢帶動,虛擬化與雲端運算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同時也驅使企業資料中心跟著進化,從實體機、虛擬化、私有雲乃至於公有雲,企業基礎架構愈來愈複雜。再加上,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興起,改變了使用者習慣,大量的資料被分享、複製並且存放在各處。在這些趨勢的發展下,企業資料的分布狀態也跟著顯著改變,這些資料該如何保護、遷移與管理,以便在有需要的時候能迅速還原,讓員工可以平穩地銜接工作,從而使得企業能夠持續地運行,也就成為一大挑戰。

傳統上,企業備份的目的是為了讓企業營運服務不會因為資料遺失或是硬體設備故障而受到中斷,藉由復原某個檔案,或是還原整個檔案系統來讓營運恢復運行。在虛擬化與雲端技術還沒出現之前,備份軟體只需針對實體伺服器主機需求,而在虛擬化、雲端運算以及行動化日益普及之後,備份軟體也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例如Commvault便將備份的範疇從傳統基礎架構擴展到超融合基礎架構,不僅支援虛擬化,也協助企業備份到雲端,甚至實現雲端災難備援中心。而Veeam則專注於虛擬化與雲端運用,提供更精細的功能。

Commvault全面滿足企業需求

成立於1996年,Commvault算是老牌的備份軟體業者,為了滿足企業不斷變化的資料保護需求,Commvault將企業需要的備份、歸檔、複製與儲存資源管理功能集結起來,並且提供Console介面來統一管理,不管是傳統環境備份、虛擬環境備份、核心主機與應用程式保護、快照備份管理,以及歸檔等,均可以在這個通用的控制台中被一併納管、執行與操作。由於備份資料的重複率很高,Commvault也藉由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ion),協助企業資料減量。

Commvault技術顧問陳力維指出,雖然大多數的備份軟體都會不斷的擴展、強化資料保護功能,諸如重複資料刪除、資料複製、快照、歸檔、異地備援等等,但這些功能往往來自於收購其他公司但未整合,或需要其他硬體儲存設備支援才能做到。如此一來,明明是使用單一套軟體來進行備份與還原,卻可能要操作不只一套的管理介面,無形中增加了作業的複雜度以及人員學習負擔,Commvault的企業資料管理平台可以解決這項難題,整合各式資料保護技術於單一平台,同時管理硬體儲存設備的快照備份,讓管理成本降至最低。

隨著企業對虛擬化技術及雲端儲存的應用愈來愈高,Commvault也提升產品支援度,在虛擬化平台方面,除了VMware、微軟Hyper-V之外,也支援Citrix XenServer以及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虛擬化架構。而在雲端平台部分,包含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以及近年來討論日益熱烈的OpenStack,還有Hadoop也已支援,另外針對超融合基礎架構的興起,目前也支援Nutanix設備,而雲端儲存服務現也已支援超過21家以上。


▲Commvault可以協助企業打造雲端災難備援方案。(資料來源:Commvault)

他提到,面臨現今複雜的企業環境,支援度愈廣泛,就能提供企業更多的彈性選擇,設計出更貼近企業資料保護需求的方案。以混合雲的應用為例,企業最基本的應用是在完成備份作業後,將備份資料傳送到雲端儲存空間。Commvault可以藉由在備份主機內部的重複資料刪除資料庫,確保雲端儲存的效率。更進一步,若希望將雲端作為災難備援中心,這時,如果企業已租用雲端平台,只要把備份軟體部署至雲端的一台虛擬機器上,就可以把該雲端視為DR Site,進行備份、還原與資料保護的工作比較特別的是,針對行動辦公需求,Commvault也提供了端點保護Commvault Endpoint Data Protection,可以因應勒索軟體帶來的挑戰,而且整合在Console介面中,只要在個人電腦上安裝Agent程式,並且設定備份的排程及策略即可,好處是使用者可以隨時還原,並且享有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的優勢,使用者可以透過手上的行動裝置,隨時查看備份紀錄,並且隨時取用,不管是透過Web介面下載下來或是取得URL分享,都輕鬆容易。

Veeam鎖定虛擬化與雲端運用

成立以來便專注於虛擬化環境備份的Veeam,近幾年也把觸角延伸到混合雲的應用,並且提供更精細的功能。舉例而言,Veeam內建了沙箱技術,可以自動排程在沙箱環境中啟動驗證備份檔,若是備份失敗,還會提供報告,以便IT人員還有機會能夠重新完成備份。

Veeam亞洲區域技術顧問陳瑞文指出,許多備份軟體並沒有提供驗證機制,因此IT管理人員根本無從得知備份是否成功,經常可聽到管理人員依照預定規則完成備份,三個月後需要還原時才知道備份根本沒有成功,但原本當時的環境早已不復存在,根本無從救起,Veeam獨門的沙箱技術可以協助企業解決這項難題,即時地確認得知備份成功與否。就算是企業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或特殊的資料庫並不在Veeam現行的支援範圍內,企業只需要提供測試腳本,Veeam便可以在沙箱環境中測試這個腳本,透過測試腳本的回應來判斷備份檔是否成功,並且提供相關的報告。

為了確保資料的可用性,企業多半會希望將備份檔抄寫一份到異地存放,但這卻可能面臨到頻寬不足的問題,對此,Veeam內建廣域網路加速(WAN Acceleration)功能,只要是企業增強版(Enterprise Plus)就可以啟用,藉由重複刪除技術,刪除VM上重複的Block,再抄寫到異地的Global Cache儲存空間中,在下一個作業循環中,如果遇到重複的資料檔案,便不會透過WAN複製,以解決頻寬不足的問題。

他提到,混合雲已經成為企業應用的下一波趨勢,Veeam的另一項特色是可以把雲端視為備援空間,「企業常見的作法是把雲端當作備份空間,透過Backup Copy把備份檔存放到雲端空間,如果有備份資料需要還原,再透過本地端的Console,打開雲端備份檔內容,把資料拉回還原。」陳瑞文繼續說明,但是因為公有雲服務較少能夠提供裸機可以建置Host,多半只提供虛擬機器,因此很難做到備援,為了解決企業對雲端備援的需求,Veeam也提供Direct Restore to Microsoft Azure的功能,可直接在Azure上將備份檔轉成可立即使用的虛擬機,如此一來,就算企業沒有異地機房,也能實現異地備援,讓營運服務不中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