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WAN VMware 網路虛擬化 雲端運算 公有雲 私有雲 容器

網路本質轉變 帶動新框架興起

2017-02-09
前幾年 VMware專家曾預測網路虛擬化未來趨勢,今年則進一步擴大預測的範圍。本文可能和讀者在其他網站上讀到的預測性文章稍有不同,它將涵蓋第三次工業革命、超融合基礎架構、安全性與物聯網等方面;簡而言之,我們對於網路的理解,不僅注意到網路領域可能發生的細微變化,更強調本質的轉變。
雲端運算興起後,網路經歷重大轉型,這一點將在2017年更清晰。要預測網路的未來發展,只要考慮IT部門和用戶端的變化,也就是業務部門與開發者正轉為「主導者」。由於開發者變得日益重要,且有權選擇工具,以及各業務部門利用公有雲,做法變得更靈活,網路不再是IT部門的專屬資源。開發者需要利用網路功能,建構並交付各種應用;與此同時,IT部門則透過網路(以及安全)功能,管理風險、合規性、成本等。網路不再只是資料中心採購時最佳硬體,更提供關鍵能力,滿足任何基礎架構所有者的應用需求。換言之,網路必須從基礎架構的一部分,脫離基礎架構成為單獨系統。

這並非網路的增量變化,而是一種本質的轉變。網路必須同時滿足兩大不同群體的需求:基於各類系統架構部署應用的開發者,以及試圖執行適當的監控,在不影響開發者生產力的前提下,確保合規性與安全性的IT管理員。


▲新應用框架正在興起,將推動網路功能真正獨立於運行應用的相關基礎架構。

這種轉變的結果已經得到驗證,日益複雜的容器網路選項即是其中之一。我們注意到容器化應用的網路部署方式呈現多樣化(如CNM/libnetwork與CNI),而這些網路必須進一步發展,讓開發者能輕鬆地從中獲得所需的網路服務,IT管理員也能確保適當的安全管控,例如開發者不僅要連接某個應用的各個微服務,也離不開其他網路功能,如負載平衡或對安全存取企業資料的伺服器;同時,IT部門希望獲得防火牆和資料存取的可視性等各種網路服務。因此,可插拔的容器網路成為實現這些選項,支援開發者與IT部門需求的捷徑。

同樣,企業對於其應用能夠在不同雲環境下輕鬆部署網路和安全趨之若鶩。由於新應用框架正在興起,這一需求將推動網路功能真正獨立於運行應用的相關基礎架構,不管該基礎架構是公有或私有雲,或其應用是否採用虛擬化、容器化或裸機。

網路服務逐漸獨立於基礎架構,也催生軟體定義WAN(SD-WAN)。遠端分支機構的網路不再受制於傳統WAN供應商,積極反應企業需求(例如從分支機構直接存取雲服務),並以軟體方式交付。然而,這種網路轉型提高開源軟體的相關性。具體而言,為了提供有用的網路服務給利用公有雲和開源容器框架的開發者,就必須能輕鬆整合這些環境的網路功能如Open vSwitch。

總之,2017年將成為網路經歷根本轉型的一年。網路不再只是某家供應商提供設備給傳統網路買家和IT部門,而是能支援開發者彈性開發要求的網路服務;IT部門則希望網路功能可以增強開發者生產力,無論其選擇何種應用框架或部署環境,或其應用最終部署於何處,都能幫助IT部門執行適當的監控,以確保安全和合規性。

(本文作者吳子強為VMware台灣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