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化視訊設備帶著走 零碎空間遠距開會更即時

全球的會議室依然在成長中,只是會議室空間會愈來愈小,多數的會議室都屬於中小型的會議室,約在10人以下,甚至是3至5人的小型會議室,而且這種情況將會愈來愈普遍。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全球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深度的溝通協作不可或缺。會議室型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其高品質影像與內容共用體驗不僅可大幅提高溝通效率,企業也可免去龐大的差旅費用。雖然會議室型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有很多優點,不過在設定與整體架構往往較為繁複,需要IT人員來協助,這對大型企業並不是難題,但對於普遍IT人力不足的中小企業而言,就成為一項困擾。

小型視訊會議蔚為趨勢

另一方面,全球會議形態也逐漸發生很大的改變。過往企業會議傾向把所有的同仁召回開會,因此企業總部往往需要一間大型的會議室,再利用視訊會議系統讓分點辦公室的同仁一同參與,但這樣排除萬難集結眾人的會議已不多見。愈來愈多的會議形態是只有3、5人參與,而且會議發起也愈來愈即時。羅技電子行銷經理王堯指出,全球的會議室設備市場依然在成長中,只是會議室空間會愈來愈小,多數的會議室都屬於中小型的會議室,約在10人以下,甚至是3至5人的小型會議室,而且這種情況將會愈來愈普遍。

Polycom台灣區域經理王中璽也觀察到,整體視訊會議的需求並沒有減少,只是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呈現。大型Conference Room依然有其需求,但是愈來愈多的新創公司、中小型企業需要與國外溝通分享創意,在沒有固定會議室甚至辦公室的情況下,零碎空間的運用就變得很重要,例如手遊產業經常需要與供應鏈溝通,只有一小塊空間有懶骨頭、電視與網路,過往很難想像這些空間也能拿來做為視訊會議使用,但如今包含會客室甚至茶水間,只要環境條件許可,都可以即刻連線開會。


▲Logitech ConferenceCam Connect是針對1至6人的小型工作團體或企業推出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不僅可以展現1080p高解析的視訊品質,而且90度的廣角也可以收容多人同時進行會議。

可攜化當道 業者力推

正是這股需求,愈來愈多的業者開發出可攜式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強調易於架設使用,而且保有高品質影像和內容共用體驗,不用依賴IT人員協助就能打造遠距視訊溝通環境。部分解決方案還可隨身攜帶差旅,即使身在機場、咖啡廳也能隨時進行視訊會議,展開溝通協作。

羅技以硬體視訊搭配雲服務

舉例來說,羅技便針對1至6人的小型工作團體或企業推出Logitech ConferenceCam Connect解決方案。這款產品外型相當時尚,而且輕巧可攜帶,可以在任何工作場所體驗高畫質1080p視訊影像,同時具有4倍數位變焦、廣角視野以及360度音效、無線螢幕鏡射投影等功能。只需以USB連接至PC、Mac或Chromebook等各式電腦裝置,再搭配Skype for Business、WebEx、Zoom或是其他已與羅技合作的視訊會議軟體,在任何環境下,都能輕鬆地啟用視訊會議。

針對20人以下的中型會議需求,羅技也推出Logitech ConferenceCam GROUP來因應。這項解決方案配備多種攝影機安裝選項,利用隨附零件即可擺置於桌面或安裝於牆面,靈活自訂會議室空間配置,以最簡易的操作方式舉行各類型會議,提供企業彈性且高效能的溝通環境。

羅技電子行銷經理王堯表示,以往企業高階主管要開會,需要請IT人員協助設定,等到雙方都設定好,往往需要耗費半小時以上,開會途中斷訊,又要請IT人員協助。這些反覆操作設定的情況其實非常不便,而羅技的產品可解決這些問題,透過USB插上電腦就可以使用,而且操作簡便。

「也曾有企業詢問,同樣都是搭配軟體視訊,為什麼不用筆記型電腦內建的攝影鏡頭?」他解釋,因為筆記型電腦提供的攝影鏡頭解析度通常不高,二方面因為沒有廣角,若是多人開會就必須所有人擠在攝影鏡頭前,但是Logitech ConferenceCam Connect不僅可以展現1080p高解析的視訊品質,而且90度的廣角也可以收容多人同時進行會議。

Polycom一機滿足單點視訊需求

在傳統會議室型視訊解決方案佔有重要地位的Polycom,針對零碎空間的運用也特別推出Polycom RealPresence Debut視訊會議系統來因應,這款已做好軟硬整合的視訊設備,同樣也強調輕巧可攜帶,只要具有網路及螢幕,即可輕鬆進行視訊會議。安裝過程也相當容易,只需透過HDMI接上電視螢幕或投影機,並且接下電源,或者選擇透過乙太網路供電(PoE)即可。鏡頭為可動式,有80度廣角,並且可拉近、拉遠,且可提供高畫質1080p 30 fps影像。收音範圍最遠為6公尺,如果會議室空間較大,還可增添一個延伸麥克風。另外,也提供自動白平衡、自動曝光補償、自動對焦等功能。

▲Polycom台灣區域經理王中璽指出,員工的工作環境與形態已然改變,視訊會議也必須與時俱進,行動化解決方案可以輕鬆提供高畫質的視訊體驗。
Polycom台灣區域經理王中璽指出,員工的工作環境與形態已然改變,視訊會議也必須與時俱進,行動化解決方案可以輕鬆提供高畫質的視訊體驗,「企業當然很希望每間會議室中都有Room-based會議系統視訊會議系統,但是往往沒有充足的預算可以實現,但另一方面,視訊會議的需求卻一直存在。RealPresence Debut系統將視訊會議帶離了有線的Room-based會議空間,在專用會議室以外,創造出一個可視訊會議的空間。例如分公司、移動辦公室、小型工作室、咖啡廳,只要有電視或投影機以及網路,拿出可攜式的RealPresence Debut系統,就可以進行單點會議。」

他提到,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灣約有140萬家企業,員工一百人以內的中小企業就佔了97%,但是這些中小企業也需要與遠端人員或國外客戶進行視訊會議,分享檔案內容、圖片,而RealPresence Debut系統就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在簡單、容易攜帶且不佔空間之餘,還注重設計感,只要6個步驟就可以完成設定,而且幾乎都只要按下一步即可完成操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