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V Management and Orchestration Virtualized Network Function 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 NFV Infrastructure Over the Top OpenDaylight OpenFlow NFV-MANO NETCONF RESTful Brocade VMware Cisco ETSI NFVI DPDK SDN OTT ONF BGP VNF NFV 思科 V

發揮虛擬化強項 奠定創新服務穩定基礎

2016-12-09
近年來,VMware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發展策略下,逐步擴展虛擬化技術,已支援將IT基礎架構中的運算、儲存、網路統一運行在Hypervisor環境,藉由從軟體層面實作SDN,擺脫長期以來仰賴硬體的狀況,不僅革新資料中心架構,亦可為運營商發展NFV提供穩定、安全、可控的基礎。
VMware大中華區NSX產品技術總監葉逾健觀察,當企業邁向雲端運算平台時,常見的障礙即為硬體架構的網路環境,大多由異質性平台所組成,根本無法整合運行。既有的網通設備大廠雖已發展SDN實作方式,但是在南向溝通協定OpenFlow對於封包欄位定義不足之下,只能各自增添軟體與硬體整合控管機制,以符合企業端應用環境需求。如此一來,亦導致Controller所發送的命令,多數僅能控管自家硬體設備的現況。

▲VMware大中華區NSX產品技術總監葉逾健強調,不論是資料中心或運營商網路環境的轉型,其背後的目的,皆同樣是為了強化業務發展的彈性、敏捷性、安全性,而非僅為了擺脫既有網路限制而已。
從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出身的VMware,思維自然是以擅長的虛擬化為核心,把最大化運算資源的精神,也運用到網路層面,進而整合到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也就是VMware NSX所建構的網路虛擬化。不論底層硬體技術架構、廠牌,NSX基於Overlay架構,運行於TCP/IP網路之上,當虛擬主機在跨資料中心任意遷移時,基於內建的微切分(Micro-segmentation)架構,Workload亦可跟隨網路一併移動,不致影響存取行為。

此外,微切分架構中的分散式防火牆功能,可在虛擬主機的網卡前方,皆建立防火牆機制加以保護。網路流量則可依據應用服務定義的安全群組類型,直接在Hypervisor層執行導向另一台虛擬主機,以確保網路連線行為的安全性。

電信運營商目前積極發展的NFV框架,其核心系統、網路功能皆運行於x86平台的虛擬化系統之上,正為VMware所擅長的領域。「VMware雖然是軟體公司,不生產設備,但可整合於各種x86平台的硬體,且與所有的設備廠商都是合作夥伴關係,不需要客戶變更既有網路架構或汰換新設備。」葉逾健說。

在VMware基於ETSI框架發展的vCloud NFV平台,除了虛擬化架構的NFVI之外,虛擬化基礎架構管理(VIM)平台則採用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建置,並且提供VMware Ready網路功能虛擬化認證,讓VNF方案供應商得以預先測試相容性。目前已有19家廠商提供的22種VNF通過認證,讓運營商得以在可靠、穩定、安全的虛擬化環境中,快速、靈活地開展新興業務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