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開放原始碼 Hyper-V CentOS FreeBSD 虛擬化

Hyper-V虛擬平台放利多 Unix-Like運作也能通

2016-12-08
微軟打破長年封閉式的作風,陸續釋出一些程式碼,並推出與開放原始碼整合的服務。目前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上已經能夠運作Unix-Like作業系統。本文將介紹何謂Hyper-V整合服務,並示範如何在CentOS及FreeBSD虛擬主機安裝整合服務。
談到微軟作業系統,某些IT人員便認為在作業系統的部分一定是只有Windows。雖然,Windows偶爾會推出與開放原始碼整合的相關服務,但使用者通常仍覺得整合程度有限,但是這樣的狀況自從微軟CEO Satya Nadella上任並喊出「Microsoft Love Linux」後便一一被打破,甚至最新推出的Windows Server 2016作業系統還能夠原生執行Container容器技術。

同時,不光是地面上企業及組織的相關技術支援Linux,就連微軟公有雲Azure也支援Linux作業系統的VM虛擬主機及相關服務。根據微軟的內部統計,目前在Azure公有雲的VM虛擬主機工作負載當中,有三分之一是運作Linux作業系統,另外三分之二才是運作Windows作業系統。

同時在2016年3月,微軟已經釋出SQL Server on Linux的封閉預覽測試版本,如圖1所示,並宣佈預定於2017年Q2將正式推出。 屆時,在Linux作業系統中也可以安裝Microsoft ODBC Driver for SQL Server,以便Linux作業系統能夠順利存取SQL Server資料庫服務。


▲圖1 SQL Server on Linux的封閉預覽測試版本。(圖片來源:Channel 9 - SQL Server on Linux Sneak Peak)

2016年4月,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正式宣佈,從Windows 10 (Build 14316)作業系統版本開始,將在Windows作業系統核心中加入子系統(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以便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能夠原生支援Linux使用者模式,這與舊有透過Cygwin模擬的方式完全不同。

現在,能夠直接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原生執行Ubuntu Bash、apt-get、git等等,如圖2所示。


▲圖2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運作Ubuntu原生Bash指令碼環境。(圖片來源:Windows Developer Blog - Run Bash on Ubuntu on Windows)

在2016年8月,微軟也宣佈自家的PowerShell指令碼工具正式Open Sourced。現在,可以在多種Linux作業系統(例如Ubuntu 14.04、Ubuntu 16.04、CentOS 7、OS X 10.11等)內直接透過GitHub下載安裝之後運作PowerShell指令碼環境,如圖3所示。


▲圖3 在CentOS作業系統中運作PowerShell指令碼環境。

Hyper-V虛擬化平台上運作Unix-Like

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上運作VM虛擬主機,倘若客體作業系統採用Windows時,相信IT管理人員應該不陌生。

舉例來說,在Windows Server部分支援SBS 2011、2008 SP2、2008 R2、2012、2012 R2以及最新版本的Window Server 2016,至於Desktop部分則支援Vista SP2、7 SP1、8.1及最新版本的Windows 10。

那麼,倘若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中要運作Unix-Like作業系統(例如Linux和FreeBSD)時,哪些Unix-Like版本才有支援?倘若採用不支援的Unix-Like作業系統時,是否就無法運作在Hyper-V虛擬化平台上?Hyper-V虛擬化平台能否運作Unix(例如AIX、HP-UX)或是Mac OS X?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