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熟掌控Exchange 2016 進階管理精選問答Top 8

導入Exchange Server 2016,從初期建置到正式上線的過程,並不像傳統的Mail Server那樣容易。因此許多維護與管理上的技巧,最好能夠在系統正式導入之前,就做好實際操作上的演練,如此一來,往後面臨各種突發狀況時,才不至於亂了手腳。

想要真正學會最新版本的Exchange Server 2016,除了必須熟悉其維護管理技巧外,最好能夠事先對Windows Server和Active Directory有一定程度的實務管理經驗。

舉例來說,當打算在Windows Server 2016上安裝最新更新版的Exchange Server 2016,若能夠先學會Hyper-V與S2D的架構技術,便可以為Exchange Server 2016的建置獲得更高的成本效益。相反地,如果是在全面上線一段時間之後,才打算把整個系統轉換到這樣的架構,那麼付出的IT成本與風險將會非常高。

換句話說,導入前的POC(Proof of Concept)作業,對於一位系統管理師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程序。此外,也建議將這項測試計畫交由負責維護的人員來親自操刀,而不是找配合的系統廠商來代勞,因為他們只能夠提供協助,而不是主要的角色。

有了Exchange Server 2016的POC計畫之後,記得在此計畫的內容內,須特別擬定一張所有要進行測試的項目,而這一切的驗證目的不僅只是為了確認功能面的可行性,還要藉由這個機會培養一些維護管理上的經驗,讓未來實際作業時的可能錯誤降至最低。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特別分享幾則Exchange Server 2016的進階常見問題,包括在最新Windows Server 2016作業系統上建置時的注意事項,方便有興趣導入Exchange Server 2016的IT單位,可以納入自身的POC計畫內。

TOP 1:如何在Windows Server 2016安裝Exchange Server 2016

就在2016年10月中旬左右,Microsoft開放下載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版本,從MSDN訂閱網站以及大量授權的網站都可以找到各國語言的版本。

然而,對於一些準備進行全新部署或是升級移轉至Exchange Server 2016的IT單位來說,最大的疑惑卻是可以把Exchange Server 2016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16作業系統內嗎?

答案是可以,不過可不能將最早發行的Exchange Server 2016 RTM版本直接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16內,否則在安裝程序進入「整備檢查」階段時,將會出現如圖1所示的錯誤訊息,提示「此電腦上未安裝Windows元件Server-Gui-Mgmt-Infra」。


▲圖1 整備檢查錯誤。

上述的錯誤訊息可能會誤導IT人員,以為自己真的沒有安裝此項圖形管理功能。想要解決這個安裝問題,必須到如圖2所示的官方網站下載Exchange Server 2016 Cumulative Update 3版本。


▲圖2 下載Exchange Server 2016 CU3。

如圖3所示,改為執行Exchange Server 2016 CU3的安裝程式後,便不會在「整備檢查」頁面內出現此電腦上未安裝Windows元件Server-Gui-Mgmt-Infra的錯誤訊息,並且可以繼續順利完成安裝作業。


▲圖3 Exchange Server 2016 CU3整備檢查。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