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物件式儲存 巨量資料 OBS 歸檔

降低數位轉型難度 物件式儲存成大勢所趨

2016-11-24
以往 IT 部門的主要任務是基礎架構的日常維修,但這樣的日子早已遠去。數位化時代的企業要求應用程式24小時全天候運作、資訊能夠立即存取、資料亦須永久儲存,並且透過資料分析獲得更卓越的洞見,創造更高的價值。IT 機構不但必須完成上述目標,還得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並減輕風險。
任何企業都無法迴避資料持續成長的挑戰。正在經歷數位轉型的企業,紛紛採用第三平台運算的四大支柱:社群、行動通訊 、雲端及巨量資料,而另一方面,企業生態系統也愈來愈複雜,包括行動工作者、雲端策略運用、PB級容量資料庫,以及超大規模基礎架構環境。再加上企業多數員工皆有行動技術支援,且多採非集中式的作業型態;企業也透過行動和社交網路來滿足客戶需求,使得挑戰更劇。

雖然行動技術有助企業藉著深入協作和加速產品上市時間來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卻也為IT機構帶來更多資料量和管理需求。長期下來,相關活動會產生和保留越來越多資料,這不僅是出自合規性要求,也是為了透過資料分析來發掘更多商機。

然而,益趨複雜的管理工作和攀升的IT支出也因此對IT機構形成衝擊,促使其轉而要求敏捷、可擴充且具成本效益的技術。隨著不斷產生的資料驅動儲存成長,基礎架構團隊也必須跟上腳步。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的數位環境研究報告(Digital Universe Study),到2020年將有44ZB的新資料產生,其中大部分為檔案、影片及圖片等非結構化資料。尤其隨著病歷、商業記錄多媒體資產的數位化,非結構化資料逐漸成為幾乎所有產業關注的領域。傳統的SAN與NAS垂直擴充儲存架構已無法在數位化轉型時代滿足上述企業需求。

何謂物件式儲存

基於資料不斷增長和傳統共用儲存的架構限制,企業正積極尋求高度最佳化、橫向擴充且低成本的長期儲存替代方案。有別於SAN與NAS架構,物件式儲存(OBS) 已成為需長期保留與歸檔資料的公、私有雲部署環境實際執行的選擇。

物件式儲存(OBS)採用一般命名空間,橫跨多個PB級容量環境專用的實體硬體,並且使用平面結構來組織資料。這類更高階層的結構以「帳戶、容器(又稱貯體)及物件」的方式組織資料,其中「物件」一如檔案式儲存解決方案的「檔案」。中繼資料庫會參照帳戶、容器和物件,並管理儲存於該結構中的資料屬性。

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通常運作於個別物件層級(例如在原則管理方面允許獨立處理個別物件),其他則在容器或帳戶層級運作(例如原則套用於容器或帳戶層級)。有些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也會利用NoSQL資料庫作為中繼資料存放庫和永久資料儲存區。

相較於傳統儲存方案,物件式儲存能夠降低複雜性並減少總整體擁有成本,進而實現強大的可擴充性,在效能方面的表現,足可與橫向擴充檔案式平台匹敵,並支援橫跨多站台的高效率檔案擷取與同步檢索。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同時也具備靈活彈性,可與同為物件式儲存型態的公有雲雙向檢索或傳送資料。

適用領域與優勢

早期採用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是為了資料的長期保留和歸檔等用途。如今的使用案例遠不止於此,並且超越了傳統NAS系統限制,有效支援第三平台的需求。IT機構期望基礎架構能夠安穩運作,好讓企業專注於創造營收的活動。在第三平台時代,企業希望能透過收集資料來做出明智的決策,而無須擔心基礎架構的維護和運作。因此業務需求逐漸取代IT部門,成為儲存策略的驅動因素。

對於企業而言,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有三大主要優勢,包括不中斷營運的擴充、更低廉的成本以及便利的存取性。

‧不中斷營運的擴充: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通常是橫向擴充,因此只要透過增加容量或效能,即可隨需增長。這類解決方案的一般全域命名空間和中繼資料功能是專為多個PB級容量環境設計,全域命名空間可確保以不中斷營運的方式隨需求新增、移除或替換基礎架構。

‧更低廉的成本: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的總整體擁有成本(TCO)遠低於傳統解決方案,隨著資本支出減少,每GB單位成本也將降低,營運支出的節省效益則透過動態擴充、升級與移轉而實現。

‧便利的存取性:物件式儲存通常部署為近線歸檔(Nearline Archive)或內容儲存庫(Content Repository),並將主要儲存延伸至低成本儲存集區,可為現有儲存資產提供投資保障,使內容存取更加便利,並支援多元使用案例,例如多媒體〔?內容遞送〕?、巨量資料、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視訊監控以及備份或歸檔。

多元交付模式爭佔市場

由於物件式儲存解決方案具有擴充性、可管理性及成本效益,使得IT部門能夠專注於發掘資料價值而非管理儲存庫。目前也普遍應用在企業環境中,包括媒體與娛樂業、醫療保健業、生命科學、石油天然氣、製造業以及政府與教育等領域。

從產品類型來看,物件式儲存可透過多種交付模式提供,包括設備(特製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純軟體(硬體已採購並個別整合)、公有雲儲存服務,以及在企業內部或遠端資料中心部署私有雲。每種模式在市場上皆有其獨特定位以及部署、採購和持續營運等考慮。

許多企業會選購並部署「統包設備解決方案」(Turnkey Appliance-based Solution)來滿足其業務需求,這類方式的優勢在於更快的部署和單一服務或支援聯絡窗口,例如OBS的供應商HGST推出的Active Archive System(動態歸檔系統)便是一例,透過可擴充的次世代儲存解決方案來強化企業,不但易於管理,總整體擁有成本也極為低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