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Instant Messaging Unified Communications Bring Your Own Device Facebook Messenger Social Networking WhatsApp 員工自帶設備 企業即時通訊 WeChat LINE Skype BYOD 社交網路 整合通訊 EIM 視訊

化身企業溝通樞紐 EIM市場邁入成長前期

2016-11-18
即時溝通的協作平台,除提供集中管控,也以更豐富的功能來協助企業溝通協作。近年來,更是跳脫純文字的溝通形式,加入影音通訊,不只是表情符號、貼圖、圖檔與影片共享,還包含了即時的語音與視訊溝通。
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IM)已經成為數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訊平台,這種幾乎免費提供、可廣泛地運用在各種不同的平台與裝置、易於操作又可即時溝通的工具,大幅改變了消費者的溝通模式,也為企業溝通協作帶來了一場革命。過去,企業仰賴電子郵件、桌上型辦公電話作為主要的溝通管道,隨著員工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IT消費化浪潮興起,即時通訊也順勢被帶進了企業環境,成為提高生產力的工具之一。

▲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部經理陳良智觀察,即時通訊在職場溝通上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只年輕工作者慣用即時通訊來進行溝通協調,企業組織也已經認定即時通訊是必要的溝通管道。
台灣大哥大行動行銷暨物聯網產品處部經理陳良智觀察,即時通訊在職場溝通上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只年輕工作者慣用即時通訊來進行溝通協調,企業組織也已經認定即時通訊是必要的溝通管道,在許多企業實務上,常常一到職就會被要求加入IM群組,「根據我們的觀察,這股趨勢短期內不僅不會消失,甚至在往後的幾年會愈來愈重要。」

企業接受日增 資安仍為疑慮

根據104資訊科技8月所發表「滑世代趨勢報告」,已經有超過六成的企業「贊成」員工運用即時通訊處理公務,以提高工作彈性和效率;而有55%企業不限制也不打算監控員工使用即時通訊,只有少部份的企業會在有特殊事件發生時,查詢特定員工的相關紀錄。實際上,企業員工運用即時通訊軟體溝通已經愈來愈頻繁,這份報告內容也指出,一天之中,平均有2.63個小時是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包含LINE、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WeChat、Skype等)溝通,幾乎佔了員工三分之一的上班時間。

不過,從這份調查報告中也看出,企業員工已普遍使用消費端免費的即時通訊軟體來進行公務的溝通協調,但此舉卻會衍生出資訊安全的風險疑慮。宏碁通信總經理沙舟指出,企業主接受即時通訊,原因之一是即時通訊的文字溝通能為企業大幅節省成本,例如簡訊費用。但從資訊安全管控的角度來看,消費端的即時通訊卻可能成為資安大漏洞,「這是因為打從一開始,消費端的即時通訊就脫離了企業原本的IT架構,無論企業採購了再昂貴的資安設備、再怎麼加強權限管理,都無法確實防範員工對外討論重要機敏資料。」

他提到,近年來,IT市場積極推動企業即時通訊(Enterprise Instant Messaging,EIM)解決方案,為的就是提供一個安全且可管控的機制,一方面可確保新工作型態與資安需求取得平衡,另一方面也針對功能設計強化,以便因應不同企業需求,進而提高溝通效率。

以IM為核心 豐富功能

隨著企業即時通訊的應用日增,為了符合企業應用需求,EIM除提供集中管控之外,近年來,更是跳脫純文字的溝通形式,以更豐富的功能來協助企業溝通協作,不只是表情符號、貼圖、圖檔與影片共享,還包含了即時的語音與視訊溝通。

市場調研機構Radicati Group在針對即時通訊以及行動通訊(Mobile Messaging,包含Mobile IM與Mobile Chat)解決方案市場調查報告中便觀察到,IM解決方案早已模糊了即時通訊、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ing)以及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的界限,群體聊天、透過視訊或語音溝通、檔案共享以及與PBX交換機整合,幾乎已經成為大多數企業級IM解決方案的標準功能。

互動資通董事長暨總經理郭承翔提到,行動溝通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過去,企業仰賴電子郵件、桌上型辦公電話作為主要的溝通管道,現今則大幅轉向IM,而企業即時通訊所要扮演的,正是成為企業對內、對外溝通與社交活動的樞紐(Central Hub)角色,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業者都將即時通訊視為核心,不斷向外擴展各式功能與應用,用意便在於此。

早期市場百花齊放

不少業者均認為,企業即時通訊市場目前還在早期發展階段,但這也意謂著會有更多的供應商來教育市場,當供應商愈多,累積的市場動能也會愈強。在台灣,EIM的供應商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切入市場,除了Facebook、Google、微軟、Slack等國際大廠相繼投入之外,台灣也有不少以手機App為原生平台的業者,像是中華電信推出Qmi、互動資通以Team+搶攻企業市場,另外像是台灣大哥大研發的M+ Messenger,以及從工研院新創出來的源思科技也將Juiker帶進企業應用。

事實上,如果仔細觀察,包含視訊廠商如思科、郵件業者如Openfind,也都提供了即時通訊相關的解決方案。以Openfind為例,Openfind嘗試融合Email與IM兩種看似不同的溝通管道,推出MailCloud Messenger企業溝通平台,便是看到IM的應用趨勢,用意在協助企業在對的時間、用對的工具溝通,達到高效溝通的境界。

▲源思科技總經理黃肇嘉認為,愈來愈多的供應商投入EIM市場是件好事,在鐘擺效應之下,B2B市場勢必會有新的機會出現,當機會出現時,業者是否已經站在對的位置上,就是決勝EIM市場的關鍵。
源思科技總經理黃肇嘉認為,愈來愈多的供應商投入EIM市場是件好事,他認為,各家業者解決方案各有千秋,端看企業如何選擇,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鐘擺效應之下,B2B市場勢必會有新的機會出現,當機會出現時,業者是否已經站在對的位置上,就是決勝EIM市場的關鍵。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企業客戶處科長賴佳寧則補充,早期市場的另一層意義則是企業客戶目前多半還在觀望居多,雖然企業對於即時通訊的觀感,普遍認為是有需要的,但是安全性以及成本還是企業最關心的兩大議題。現階段各個產業考量的優先比重各有不同,例如製造業會以成本為優先;而金融業因為延續用戶的使用習慣,多半沿用消費端免費的即時通訊軟體,但是他們心中也深知資安風險,目前還在猶豫階段;而醫療業的需求則比較迫切,因為醫療訊息原本就不能外洩,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案能快速派工聯繫,而企業即時通訊輕鬆地就能滿足這兩項要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