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Disruption Open Source Responsive Red Hat 數位式破壞 自應式 紅帽 開放

從開源碼學會超越局限 「群眾參與」翻轉創新模式

2016-11-15
電腦與資訊科技的持續發展,將我們推向另一個全新時代。這個時代將徹底改變過往工作方式的舊觀念。隨著智慧、連結以及自應式(Responsive)的技術與數位化環境的結合,進一步讓數位式破壞(Digital Disruption)逐漸成為常態的商業模式。
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而科技是主導這些改變的幕後推手。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下,周遭環境的變化速度不斷加劇,因而帶給IT人員、企業與社會極大挑戰。

要跟上變化的腳步,並克服這些挑戰,需要全新的思考模式與創新的解決方案。然而,要解決今日眾多的挑戰,不論是生產力低落、經濟成長停滯不前、學校經費不足或是氣候變遷,都無法單憑一人或一家公司之力完成。這需要新的合作模式,也意謂著必須拋棄對工作方式的舊思維,並接受「參與即創新」的觀念。

第四次工業革命

我們正要經歷今年在瑞士達佛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到的第四次工業革命。1700年代,工業磨坊開啟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接著小型電力設備催生出第二次工業革命,1970年微型晶片問世,電腦將人們帶入第三次工業革命,這些時代的變遷造就了今日的組織架構,也使得大多數企業組織很擅長在工作場所、教室或醫院病房等靜態環境中創造高效率的工作。

不過,電腦與資訊科技的持續發展將我們推向另一個全新時代。這個時代將徹底改變過往工作方式的舊觀念。隨著智慧、連結以及自應式(Responsive)的技術與數位化環境的結合,進一步讓數位式破壞(Digital Disruption)逐漸成為常態的商業模式。

許多人還在苦惱這劇變,不只是影響他們做什麼事,而是他們做事情的方式。而在思考的過程中,他們也意識到一件事情,就是組織性的架構,例如工作方式,以及深入影響並引領你行動的文化因素,都顯得比以前更重要。事實上,這也可能是團體裡能產生嶄新且激勵人心創新能力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像我相信創新的能力是組織能獲得競爭力優勢最寶貴的資源。


▲ 本文作者在今年6月Red Hat Summit大會開幕演講闡述參與的力量。

自由將獲得創新力量

史蒂夫賈伯斯曾說,電腦就像心靈的腳踏車,能大幅增強我們做事情的能力與速度。近年來興起的人工智慧電腦技術能讓我們擺脫實體世界的束縛,加速踩踏板。但問題來了——誰可以跟上這樣的速度,甚至超越它?你要如何鼓舞人們創新,並大膽提出改變競局的新想法,就像當時顛覆時代的蒸汽引擎或CPU?

答案就是發揮群眾參與和開放式創新的力量。當你將不同組織與部門的人聚集起來,並給他們更多互助合作的自由,你就能獲得更強大的創新力量。開放原始碼技術的重點不在於獲得數千個使用者各自提出的最佳解決方案,而是數千個使用者合作創造出的最佳解決方案,也就是如何在群眾參與的過程中產生創新綜效。

就像由許多音樂家組成的交響樂團一樣,每個音樂家各有獨特技能與才華,而指揮家的任務是幫助這些齊聚一堂的音樂家合奏出比個人獨奏更美妙的音樂。要演奏出優美的音樂,傑出的指揮家知道他們必須把控制的想法擺在一邊,而是讓團隊展現出最具創造力的成果。這些指揮家不會以高姿態方式命令或控制團隊,而是創造一個讓音樂家自由交流的環境。以色列知名指揮家Itay Talgam曾說:「我對樂團最大的傷害就是清楚告訴他們怎麼做,導致他們無法彼此配合和聆聽,而彼此配合和聆聽卻又是交響樂團的必要條件。」

讓思考超越邊界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工作方式上。你不能命令別人創新。身為領導者,我們需要創造或協助打造適當的環境,就像園丁一樣,必須盡可能地提供最佳的生長環境,讓創新的種子藉由群眾參與而成長茁壯。好的領導者應該要提供一個正確的方向,而並非指揮事情該如何執行;他們的角色應該是創造出一個創新的環境氛圍和脈絡,並告訴工作夥伴為什麼某些事情是重要的,並且回答他們可能會有的疑問。目標應該是激勵員工朝正確的方向發展,而不是獨裁或是事先安排好所有事情的。

就像交響樂團,你需要各種人才,不論你的組織規模多大,公司外部一定有更多擁有不同觀點和經驗的高手,如果你想將創新力發揮到極限,就必須善用這些資源,即便他們散落在各個組織機構甚至世界各地。讓你的思考超越邊界,就能集眾人之力創造更高成就。接下來就需要與你的同事互動。您可以進行非常簡單的互動,像是與您的工作夥伴聊聊天,聽聽他們對公司策略了解的程度為何,以及他們的角色可以如何幫助公司。如果您不知道您身邊的人是如何思考以及他們的感受是甚麼,您將會很難自行摸索公司的下一步發展。

參與、開放而後創新

在開放原始碼當道的時代,紅帽每天都在見證群眾參與的力量,使用者的創新造就了雲端運算、Linux容器、行動裝置與大數據的發展。群眾參與運動帶動了創新風氣,讓開放原始碼技術成為IT人員的預定選擇。

科技公司並非是群眾參與及開放原始碼技術的唯一受益者。撰寫The Open Organization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鼓勵人們積極參與他們的企業或社群事務。群眾參與及開放原始碼技術正在創造無限可能,並藉此改變整個世界。例如開放資料與民眾參與讓政府機構更透明化,並有助於推動新市民服務。在醫療照護機構,開放式的資料存取機制能幫助醫療人員搶救性命或激發驚奇的發明。學校也使用開放原始碼技術改變教育方式與學生的學習方式,並擴大學習範圍,培養出次世代的發明家、領導者和世界公民。不論是技術性或非技術性,開放的原則都能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想像重要社會部門在互通的生態圈中,以透明、共享、群眾參與等開放原則來運作,當這些創新力被徹底解放,未來10年或20年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我相信,全球數十?億人的創新力將決定下一個世紀的人類發展,這也是群眾參與的真正價值。

(本文作者Jim Whitehurst為Red Hat總裁暨執行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