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Service Management Platform Partn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 Amazon Elastic Compute Network Video Recorder Amazon Web Services ACTi 建騰創達 CSMP AWS NVR CMS

整合運用雲端服務特性 視訊監控業拓展創新商機

2016-10-20
從企業運營者的角度來看,雲端服務就如同是電力網路,只要插頭接取即可使用。現今的雲端服務業者,則等同於電力公司,不同的是提供運算、儲存、網路等資源,以及相關所需的工具鏈,讓以前辦不到的事,有機會實現。
長期專注於安全監控領域的ACTi(建騰創達科技),以堅強自主研發能力為本,全公司有八成的員工是軟體工程師。隨著行動化、雲端化應用普及後,帶動無線網路傳輸頻寬倍數成長,也使得ACTi提供的應用模式得以有更多元變化,例如建置於AWS(Amazon Web Services)環境的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管理軟體、CMS(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中央管理平台,從以往的單機版,轉向以雲端服務方式提供。

除此之外,ACTi內部自行研發使用的CRM系統,存放全球客戶訂單等營業機密,亦建置在AWS,讓不同據點的高層管理者,皆可藉此平台查看業務面的統計與分析數據;若有客戶連線至官網acti.com,並且加入會員後瀏覽網頁,系統亦可主動通知該客戶的業務人員,提供行為資訊,以便從中挖掘出潛在商機。

雲端服務的盛行也讓ACTi自行開發的夥伴關係管理(Partn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PRM)系統得以取得更多資料輔助分析,例如透過軟體機器人,自動擷取業界其他製造商的全球合作夥伴與代理商,以此名單在網路上探查公開資訊,例如經由LinkedIn可得知該廠商的相關聯絡人。

以影像應用為基礎 逐步跨足雲端服務平台

▲ACTi董事長暨執行長朱伯倫不諱言,儘管系統轉換至外部雲端服務平台期間難免有障礙,但無可避免雲端應用是未來的趨勢,藉此來實現自動化,只是需要逐步實施。IT人員的思維不能躁進,卻也不能不跟上潮流。
從企業運營者的角度來看,ACTi董事長暨執行長朱伯倫指出,雲端服務就如同是電力網路,只要插頭接取即可使用。現今的雲端服務業者,則等同於電力公司,不同的是提供運算、儲存、網路等資源,以及相關所需的工具鏈,讓以前辦不到的事,有機會實現。例如,PRM系統的軟體機器人執行撈取國際大廠的合作夥伴清單,必須同時開啟三百個Amazon Elastic Compute服務,執行平行運算處理,絕非內部自建應用系統得以做到。

ACTi早在2003年公司成立時,就以應用內容的技術創新為方向發展。當時的影音相關的壓縮等技術,尚在萌芽階段,根本還未出現1080P、4K解析度,若非後來數位內容應用需求驅動,也許至今還無法實現超高解析度標準。當時企業對於影音普遍的觀念,主要是應用在監視以免出事,但是朱伯倫認為這個領域也需要高品質的應用,ACTi選擇從安全監控領域切入,且直接提供數位格式傳輸上網,因此開始推出IP Camera,發展至今,最新的4K解析度都已具備。

影音畫面得以遠端監看,主要仰賴建置在x86平台之上的NVR管理軟體。之後為了讓全球不同地區佈建的客戶得以統一控管NVR,於是又發展出CMS中央管理平台,以及讓所有頻道畫面可同時呈現的電視牆播放軟體。

根留台灣 放眼全球布局

隨著雲端運算應用模式興起,朱伯倫發現,客戶的觀念也逐漸轉變,比起管理軟體、檔案儲存都建置在自家公司內部,需專人維運,更希望能改由雲端平台方式提供。但萬一網路傳輸頻寬不足,或是經常斷線的狀況,該如何解決?

於是ACTi在IP Camera設備中增設加裝SD卡,影像可先行儲存,待網路恢復連線後再同步回到雲端平台,同時一併解決網路傳輸延遲性的問題。 「我們會針對不同客戶環境提供不同建議,例如整棟大樓集中式佈建IP Camera,建議最關鍵的影像也要上傳一份到雲端,以防止萬一遭惡意破壞後,雲端平台上還有備份檔。」

至於商業模式方面,勢必要讓經銷商也能獲利,因此ACTi又發展出轉租模式,並且在新研發的CSMP(Cloud Service Management Platform),提供儀表板協助定位、設備與使用者管理的機制,藉此簡化操作、提升使用者體驗。同時亦建立通路商只能存取自家客戶資料的權限機制。

經過多年發展的雲端服務平台,選擇性既多元又有彈性,朱伯倫即以CSMP服務平台為例,架構在AWS,後端資料庫可同時選用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的DynamoDB的應用服務。就系統架構上來看,即如同自建,不需要有任何改變。

「尤其是如今的acti.com官方網站,建置在AWS平台最能發揮優勢。因為對我們而言,全球皆有據點,伺服器建置的位置勢必要分散,否則無法解決網路傳輸延遲性問題。改以雲端平台建置,即可簡化全球部署的複雜度。畢竟ACTi的營收有超過半數皆來自美國市場,勢必無法僅建置在台灣本島。」朱伯倫強調。

產品服務轉型 突破既有商業框架

資訊科技的進步,不僅顛覆IT應用架構,運算速度與網路傳輸技術的蓬勃發展,亦可讓各行業的商業模式得以突破。如今ACTi可發展的方案,不僅止於安全監控,亦可基於影像技術研發領域長期所累積的經驗,來協助客戶開拓創新業務,讓原本單純的攝影機不僅止於辨識、記錄的功能,最終還能協助客戶轉換成商業行為。

成為可幫助客戶賺錢的應用服務提供者,必須完全理解目標客戶的領域知識,有能力提出協助改善工作流程、用戶體驗,甚至拓展商業模式。因此ACTi亦針對不同行業設計適用的方案組合,例如零售、教育、物流、工廠等應用環境。

朱伯倫以零售業為例說明,業主關心的是顧客、員工、產品、收益、資產等環節,商業模式不難理解,客戶走進店裡、經過的走道、最後停留的展示區,諸如此類的購買行為資訊,攝影機皆可以清楚辨識與掌握。如此一來,即可從中分析商業邏輯。

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環境中,勢必需要更深入理解現有客戶消費或採購的行為模式,即可運用雲端平台便利的特性來實踐,以科學化數據創造差異化的產品或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