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Dell EMC 虛擬化 併購 策略 雲端

邁向安全的跨雲未來

2016-10-19
VMware與所有合作夥伴的關係不變,不論是Dell或其他業者都會是我們重視 的共生體系。VMware原本就是獨立上市公司,即使在Dell完成收購EMC後,VMware仍是獨立上市的全球前四大軟體公司,我們會維持既有的獨立性。
最近幾個企業CIO跟我分享他們的IT轉型計畫和挑戰。他們已經逐步導入行動和雲端的變革,從基礎架構、工作流程甚至商業模式等面向都納入範圍,其應用開發人員也陸續採用公有雲服務,增加IT資源使用的彈性和效率;然而,公有雲服務取得越來越便利,應用開發單位不需透過IT採購,就能取得運算資源,整體IT資源也因此越來越分散。如果企業將雲端視為長期發展的IT策略,就必須全面性看待相關的成本和效益。

在2006年,也就是十?年前,公有雲僅佔IT市場的2%,私有雲還沒開始;到2016年,傳統IT比例縮小到73%,私有雲12%,公有雲已成長到15%,預計到2030年公有雲將發展到IT市場50%;根據媒體問卷調查,今年企業採用公有和私有雲的比例都會成長,不少企業會採用更多品牌的公有雲服務。

公有雲市場將越來越普及,也不會僅採用單一廠商的服務,自由使用的結果是成本逐漸墊高;而公有雲廠商各自打造的異質環境,彼此不互通,而企業在這些公有雲布建的系統或應用也難以分享或遷移,各自成為孤島。即使是測試環境,如果缺乏的資源管理和掌握度,依舊會讓成本和效率打折。

當市場都在討論哪個公有雲能勝出,其實應該超越這個思考框架,例如今年VMware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VMworld推出的技術預覽:跨雲架構(Cross-Cloud Architecture)。

所謂跨雲架構,讓企業在共通的作業環境中,能在任何雲端和裝置上執行、管理、連接和保護任何應用。將來無論客戶採用誰的公有雲,都能透過統一管理介面,擁有雲的自由和控制;該跨雲架構以私有雲和公有雲基礎而建立,讓企業能任意地在多個雲之間創新技術,將透過跨雲服務和雲管理平台來發揮具體功能。

而跨雲服務是跨雲架構的軟體即服務解決方案,可增加雲使用和成本可視化,達到網路一致性、安全策略,以及應用和資料在任何虛擬化環境、私有雲和公有雲之間的部署、管理和遷移自動化。透過公有雲和本地工作負載之間共通作業環境的建立,核心IT團隊未來能保護資料和應用並控制成本,同時確保開發人員和企業可以在他們所選擇的雲端發揮最大的價值。

而實現跨雲的願景,最核心的關鍵技術是網路虛擬化技術,也就是將網路從底層硬體抽離,把安全性功能內嵌在虛擬化管理程序中,為個別工作負載提供微分段和精密的安全性,比傳統南北向流量的安全管理模式做到更進階的防禦工程,且安全性原則隨同工作負載一併移動,且不受工作負載在網路拓樸中的所在位置限制。無論是私有雲、公有雲、混合雲或未來跨雲架構,透過網路虛擬化技術建立零信任安全策略(Zero Trust Security)的IT環境,才是可長可久的資安上策。

(本文作者陳學智為VMware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