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Scale-Out NAS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IsilonSD 超融合基礎架構 ScaleIO VxRack 軟體定義儲存 ECS VIPR SDS EMC

企業規模不同成效迥異 仔細評估效益再決定

2016-10-07
軟體定義儲存目前對於兩種極端的企業規模甚有幫助,但是介於小規模與超大規模之間的企業,在應用軟體定義儲存時,則需要多加評估與考量。
在企業環境中,IT最佳化從來就不是單一種解決方案就能夠滿足。也因此,IT供應商的策略就是盡可能提供豐富的解決方案來滿足企業不同需求。這個道理,當然也適用在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市場中。現今已加入Dell集團旗下的EMC,為企業提供了四種不同軟體定義儲存產品,包含IsilonSD、Elastic Cloud Storage(ECS)、ScaleIO以及VIPR軟體定義儲存平台,涵蓋NAS、雲端物件儲存、Server SAN到軟體定義儲存平台,可謂一應俱全。

其中,EMC IsilonSD Edge是市場上少見的軟體定義Scale-out NAS解決方案,主要是針對遠端或外點辦公室這類位於企業邊緣地區成長中的非結構化資料需求而設計,在單一叢集中提供至少3個節點,最多可擴充到6個節點。每台IsilonSD Edge最高可擴到36TB容量。

ECS物件儲存解決方案則專為雲端規模的儲存需求設計,在單一平台中支援物件、檔案以及HDFS檔案系統,可作為歸檔、分析、物聯網等應用。而ScaleIO則是Server SAN解決方案,同樣具有Scale-out能力,可支援1,000個以上的節點。ScaleIO適用於Hyper-converged架構,同時也提供了企業級資料保護功能,包含QoS、精簡配置以及快照。

為了因應企業不同的環境需求,EMC也提供了多種部署模式,就以ScaleIO為例,企業可以只購買軟體授權,授權費依照TB容量計算。另外也可以選擇採購VxRack,由於已經整合了x86伺服器以及ScaleIO,能夠協助企業快速部署Server SAN,或者選擇ScaleIO與超融合基礎架構的解決方案VxRack System 1000 FLEX。

台灣EMC業務拓展總監李百飛指出,「就我們觀察,軟體定義儲存目前對於兩種極端的企業規模甚有幫助,小規模企業由於環境不大,可以藉由打通伺服器內部的空間成為資源池,來節省額外採購儲存設備的費用。除了讓每台伺服器都可以分享到資源池的空間之外,IT人員也可省卻管理負擔,當企業營運增長時,還能隨時橫向擴充。」他繼續說明,而超大規模的企業,在導入軟體定義儲存之前,便會進行完整的規劃與評估,包含容災機制、軟體升級處理、資料保護能力等等,因而同樣可以藉由軟體定義儲存來獲得成本上的好處。

但是介於小規模與超大規模之間的企業,在應用軟體定義儲存時,則需要多加評估與考量。舉例來說,EMC Unity全快閃系列一個機櫃的容量就可上看到1.6PB,企業何必採購大量的伺服器再將內部的硬碟Trucking成資源池,「畢竟在那樣的架構下,企業也討不到好處。別的不提,光是軟體的穩定性就受到懷疑,」李百飛說 ,萬一有某一台伺服器故障或毀損,資料是否還會存在?等到啟動資料反抄寫機制,應用服務勢必受到影響,而且這麼大量的伺服器,如何完成軟體升級?何況傳統儲存設備還有完整的資料保護功能與維護支援,這些都是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至今仍未獲企業大幅採用的原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