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poi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 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Incident Response Reconnaissance Exploitation Lateral Move Ransomware Kill Chain Indicator Fortinet FireEye Hunting Verint SIEM 竣盟科技 APT EDR 威瑞特 IR Al

機器智能輔助人腦智慧 TPS大增威脅蒐獵效率

2016-10-04
本土極少數具有自主研發APT防禦方案的艾斯酷博(Xecure Lab),在2014年被以色列公司威瑞特(Verint)收購,成為該公司唯一境外的研發中心,原本的核心技術XecProbe,已被納入威瑞特今年(2016)推出的TPS(Threat Protection System)防禦設備之中,藉此提供企業用戶建構涵蓋網路監控、端點事件偵測與調查的統一平台。
TPS主要部署於閘道端,內建C&C引擎與檔案分析技術,以Port-mirror架構解析網路上的封包;端點則是透過Endpoint Forensics執行。統合檔案、端點、網路流量的所有資訊與告警,讓IT環境的可視化程度提高,同時輔助資安人員有效率地執行事件調查。

▲台灣威瑞特資安研發長邱銘彰提醒,外部威脅變化速度極快,資安工程師亦須自我成長,具備駕馭工具的能力而非僅是依賴,懂得事件背後的意義才是價值所在。
台灣威瑞特資安研發長邱銘彰指出,TPS目前並未整合其他SIEM平台或Log管理機制,內部資訊主要透過自家研發的Sensor解析資訊;外部的威脅情資,則是透過合作夥伴提供客戶訂閱取用,經由TPS整合內部與外部所有資訊後,即可運用於監控、偵測、調查、回應。

由於現階段資安業界技術仍無法完全阻止惡意入侵,接下來的工具勢必要發展可協助資安人員執行回應與調查的機制。他指出,「畢竟APT攻擊並非藉由特徵碼比對得以發現,勢必要靠資安專家以手動方式進行調查與鑑識,這部份所需耗費的資源可說是資安實務最大的瓶頸,因為完全必須由人力執行。近兩年來資安市場興起的EDR及IR服務,多數仍著重於偵測能力,把Log與情資全部集中到SIEM平台,資安專家則必須先以人工方式過濾誤判事件,才能深入調查問題核心。如此耗時費力的工作型態,相當需要TPS這類自動化工具協助提升效率。」

其實近年來資安大廠皆以機器學習演算法實作大數據分析,即是為了解決人力資源瓶頸。但究竟該如何辨識差異性?邱銘彰認為,「這考驗的是『甲方智慧』,企業組織即使委外或採購資安方案,仍需要懂得問對的問題。必須先釐清自家環境問題點、需要補足或強化的控管機制,才能得到適合的答案。」

在「外部威脅勢必入侵」的前提下,擬定企業因應策略已是當務之急。公司內部須培養具備行業知識的IT或資安人員,否則若自家應用系統的日常工作邏輯都無法掌握,當然難以解讀自動化設備產出的報告內涵。因此,IT或資安人員要先看得懂自家環境產出的Log,再評估市場上可提供自動化分析的方案,待工作效率的瓶頸解決後,再進一步深入於調校分析報告內容的精準度。如此正向循環,逐步轉化為主動發現,才能實踐事前預防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