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6 Cloud Summit 軟體定義儲存 Azure S2D 混合雲 微軟

已驗證設備預載S2D 立享微軟軟體定義儲存

2016-09-02
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16推出軟體定義儲存功能Storage Spaces Direct,並且提供兩種部署方式,包含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以及融合式(Converged)部署模式。
一如往例,早在Windows Server正式上市之前,微軟便會提前與眾多硬體合作夥伴進行伺服器驗證,此次亦是如此,所以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16推出軟體定義儲存功能Storage Spaces Direct(簡稱S2D)之後,業者便能隨之跟進推出適用於S2D的解決方案,雲達科技便是其中一例。

其實,雲達科技並不是第一次與微軟合作,早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開始,雙方就已經密切接觸,共同開發出以標準伺服器搭載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QCB(QCT Cloud-in-a-Box)解決方案,並且提出許多優化設計,包含硬體與SSD的比例、高可靠度的容錯機制等等。由於這層合作關係,雲達也成為微軟Windows Server 2016早期的合作夥伴之一,微軟每釋出一版技術預覽,雲達就會跟著進行設備驗證與測試,從2014年10月微軟正式發布第一版技術預覽(Technical Preview,TP1)以來,每個版本均是如此。

雲達科技雲端應用研究一處協理鐘健堯指出,伺服器的設計是一門學問,不只有軟體推陳出新,硬體元件也不斷在改朝換代,例如Intel處理器不斷提高核心數、頻率(Frequency),記憶體也從DDR3進入到DDR4,更不用說NVMe SSD以及往後還會有更多種類的記憶體技術登場,例如3D XPoint、相變記憶體(Phase Change Memory,PCM)等,雖然有這麼多新式零件可以運用,但是如何用最少的成本達到企業期望的效果,更是雲達研發團隊致力的目標,「從Windows Server 2012 R2到Windows Server 2016,這幾年來,隨著研發團隊對作業系統的瞭解愈來愈深入,設計出來的產品也會更適合Windows平台。」


▲S2D技術最少必須由4台叢集節點組合而成,以便建立3-Way Mirror機制。

S2D方案依需選擇

Storage Spaces Direct並不是微軟第一次推出儲存功能,不過S2D新增了幾項強化,例如支援新一代的NVMe(NVM Express)SSD、網路則必須使用支援「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功能的網路卡進行資料傳輸作業,以及支援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但是S2D並不只有「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部署模式,也具有「融合式(Converged)」部署模式,理論上而言,超融合式的部署模式較適合中小型企業,而融合式的部署模式,則較適合中大型規模的企業運作,一般來說,500台VM以下的環境適合運用超融合式的部署模式,而500台VM以上的環境則建議使用融合式(Converged)」部署模式。

隨著微軟即將在10月正式銷售Windows Server 2016,雲達科技也提出了三款QxStor微軟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讓企業選擇,產品型號分別為MSB8000、MSB6000以及MSB2000。這三款產品主要是基於企業應用需求不同而設計,MSB8000強調的是高IOPS以及低延遲,而MSB2000則是效能與容量兼具,具備高CP值。若是想要混合運用分層儲存以及Caching機制的企業,那麼MSB6000就是最好的選擇。

雲達科技副處長郭仁傑指出,對於大多數企業環境來說,MSB2000會是絕佳的方案,這款產品採用4台1U高度的QuantaGrid D51PH-1ULH伺服器,除了支援Intel Xeon E5-2600 v4處理器之外,還能搭載12顆3.5吋硬碟以及4顆SSD,若是搭配8TB硬碟,單一節點足足就能提供96TB的儲存容量。而另外4顆SSD則是用來加速IOPS以及吞吐量(Throughput)。光從規格來看,就足以因應企業大多數的環境,例如Exchange、SharePoint以及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等等,而且運算效能以及儲存容量的表現都很不錯。

而MSB8000則是一款全快閃的儲存方案,採用QuantaGrid D51BP-1U伺服器,主要支援Intel Xeon E5-2695 v4處理器,搭載8顆SSD外加2顆NVMe SSD,網路搭配一個25GbE RDMA網路介面卡。至於MSB6000,則採取硬碟、SSD以及NVMe SSD混合配置,也有極佳的效能表現。「對於台灣企業環境,優先還是推薦MSB2000,這是考量最佳CP值的方案。」


▲QuantaGrid D51PH-1ULH伺服器,在1U高度中,除了支援Intel Xeon E5-2600 v4處理器之外,還能搭載12顆3.5吋硬碟以及4顆SSD,若是搭配8TB硬碟,足足就能提供96TB的儲存容量。

限定版本授權才能使用

自Windows Server 2016開始,微軟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整合了部分Azure技術,不僅是軟體定義網路如此,Storage Spaces Direct也納入了Azure的分散式儲存概念,鐘健堯提到,Azure儲存服務內的每份檔案/?資料都會自動分成三份備份在不同的資料中心,以確保資料的可用性。而在微軟早期技術預覽版本中,原本也是要求S2D技術最少必須由「4台」叢集節點組合而成,以便建立3-Way Mirror機制,雖然現已開放最低為3台叢集節點,讓企業依照儲存策略建立2-Way Mirror機制,決定備份2份檔案/?資料。但微軟的目標不變,一方面希望協助企業確保資料的可用性,完全無須擔心硬體毀損所造成的中斷,二方面日後也能讓On-premises端與Azure有更好的介接,甚至直接以這樣的模式備份到雲端上。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必須購買Windows Server 2016資料中心版本,才能享有微軟新一代SDS軟體定義儲存技術,標準版並不支援這項功能。鐘健堯認為,並非所有應用都需要配置中高階儲存設備,採用Windows Server 2016的好處是,只要支付資料中心版本的授權費,就可以免費取得S2D的功能,把伺服器化身為軟體定義儲存,即可運行VM,又可作為儲存資源,一舉二得。而且Windows Server 2016資料中心版本還有一個好處是不設限VM數目,從成本效益來看,確實是個不錯的方案。

他強調,QxStor微軟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具有多項優勢,首先它能在1U的伺服器內提供超高密度16顆硬碟容量,而且能夠兼具運算、儲存。其次,這些解決方案採用的是微軟預驗證的硬體,能夠加速並簡化部署,再者企業也能依照需求增加儲存伺服器,目前Storage Spaces Direct技術最高可支援到16個節點。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