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6 Core Pack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實體核心架構 混合雲 微軟

看懂伺服器新授權模式 正確評估精省採購

2016-09-02
Windows Server 2016在軟體授權的部分則與過去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System Center 2012 R2有所不同,值得企業及組織的IT管理人員注意。
隨著Windows Server 2016及System Center 2016產品,即將於9月26日至30日於美國Ignite大會舉辦時正式公布,台灣也預計於10月正式進行產品發表以及相關宣傳活動。雖然,Windows Server 2016及System Center 2016為開發人員及IT專業人員提供許多耳目一新的功能,但是在軟體授權的部分則與過去的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System Center 2012 R2有所不同,值得企業及組織的IT管理人員注意。

授權機制更動

以往在購買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System Center 2012 R2時,授權模式為「處理器架構(Processor Based)」,舉例來說,採購每1套Windows Server 2012 R2軟體授權將獲得「2顆CPU處理器」的使用權利,完全不用考慮處理器內含多少個運算核心(Core)。

未來,在Windows Server 2016及System Center 2016產品中,授權模式則改為「實體核心架構(Core Based)」。雖然,每1套Windows Server 2016軟體授權仍然具備「2顆CPU處理器」的使用權利,但是每顆CPU處理器只有「8個實體核心(8 Cores)」的使用權利,一旦採用的實體伺服器處理器運算核心超過「16個實體核心(16 Cores)」時,將需要額外的核心授權(Core Pack),每1套核心授權為2個實體核心(1 Core Pack = 2 Cores)。


▲透過工作管理員快速確認硬體伺服器運算核心數量。

舉例來說,企業或組織欲採購Intel Xeon E5-2600 v4雙路硬體伺服器,倘若採購的CPU處理器為E5-2609 v4、E5-2620 v4或E5-2667 v4時,因為每顆CPU處理器的實體核心為8 Cores,因此每台硬體伺服器只要採購1套Windows Server 2016軟體授權即可。舊有Intel E5-2600 v2系列處理器中,E5-2640、E5-2650、E5-2667為實體核心8 Cores產品。倘若是Intel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則E5-2630、E5-2640、E5-2667為實體核心8 Cores產品。

然而,若是採購的CPU處理器為E5-2650 v4時,因為每顆CPU處理器的實體核心為12 Cores,每台硬體伺服器的總核心數為24 Cores,因此每台硬體伺服器除了要採購1套Windows Server 2016軟體授權之外(核心數使用權利16 Cores),還要額外購買4套核心授權(4 Core Pack = 8 Cores)才行。

由於Windows Server 2016及System Center 2016產品,將會依照「實體核心(Physical Core)」計算軟體授權而非「邏輯處理器(Logical Processor)」,因此,在硬體伺服器BIOS中開啟「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HT)」功能,並不會影響軟體授權。


正確評估判斷核心數

因此,企業或組織若是新採購硬體伺服器的話,則可以直接參考選購的CPU處理器規格,挑選實體核心8 Cores的處理器,屆時便無須再額外購買核心授權。倘若是資料中心內原有安裝Windows Server 2012 R2作業系統硬體伺服器的話,則可以直接開啟工作管理員查看CPU項目中「核心項目」欄位即可,或是透過微軟的免費資產清點工具MAP(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快速蒐集及清點資料中心內每台硬體伺服器的核心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Windows Server 2012 R2無論標準版或資料中心版本,在特色功能方面一模一樣。現在,在Windows Server 2016版本中則有所不同,標準版並不提供進階的安全功能以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相關的功能,舉例來說,倘若需要使用微軟新一代SDS軟體定義儲存技術(Storage Spaces Direct,S2D),或者是SDN軟體定義網路技術時,則必須要購買Windows Server 2016資料中心版本才行。

(本文作者王偉任)



SA簽訂更適混合雲

文◎余采霏

對於微軟而言,Windows Server 2016的使命便是為了日後混合雲的運用打下基礎,因此,除了將Azure技術下放之外,在授權的部分,也特別提供了混合雲的彈性,若企業有意過渡到混合雲,不妨可以精打細算一下。

理論上,Windows Server 2016標準版及資料中心版本都可以運用在企業On-premises環境以及Azure上。但是採購標準版的企業用戶只能二擇一,也就是只能用在On-premises環境或是只選擇Azure。但是資料中心版本可以讓企業兼顧,前提是必須購買微軟軟體保證授權方案(Software Assurance,SA),雖然這會讓企業每年多付一些的費用,但是微軟會贈送給企業等同數量的核心授權,並且運用在Azure上。

舉例來說,若企業硬體伺服器的總核心數為24 Cores,企業需採購1套Windows Server 2016軟體授權以及額外購買4套核心授權。但是微軟也會贈送24核心的授權,亦即簽訂SA的企業用戶,在Azure也有24核心的授權使用。企業如果簽訂SA兩年,那麼24核心的授權就可以使用2年,到期之後可以續簽。

針對SA企業用戶,微軟也提供另一項核心授予計數工具Software Inventory Logging(SIL)。主要應用在過渡期,舉例來說,企業現今在SA合約時間,10月之後能想要升級到Windows server 2016,但以前是以處理器計費,這時如何把處理器換成核心數,SIL就是用來盤點的工具,可提出證明伺服器的核心數。微軟預設是16核心,若企業的伺服器是24核心,便會補足企業提供額外的核心數授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