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Solid State Disk 軟體定義儲存 快閃記憶體 Flash 數位轉型 固態硬碟 SSD。 大數據 物聯網 SDS 雲端 行動 社群 儲存 硬碟

數位轉型潮帶動快閃儲存

2016-08-31
因應雲端、大數據、行動、社群與物聯網等新技術帶動的數位轉型趨勢,儲存產業正在歷經一次跳躍式的轉型過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以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架構優化儲存系統,並且以快閃記憶體(Flash)取代傳統硬碟機(Hard Disk Drive,HDD)或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isk,SSD)。
隨著行動化、社群媒體與物聯網等應用的普及,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的數據資料每年皆呈現雙倍增長趨勢,導致硬碟機與固態硬碟等儲存設備不敷使用,甚至會讓企業陷入投資越多成效越低的窘境。改善該狀況的最佳方式,是以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串連一座座儲存孤島,並因應業務需求,將傳統硬碟機與固態硬碟升級為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以確保企業能夠因應業務需求動態調整儲存資源,並且大幅提升系統效能與回應速度。

舉例來說,為提升系統營運效能、確保資訊基礎建設可以因應業務需求彈性地進行動態調整,以及實現7×24小時營運不中斷服務,某銀行業者參考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以IBM儲存虛擬化技術將原先分散的儲存系統設備整合成統一的資源,做為私有雲服務的基礎。同時,也將核心銀行系統的儲存設備更換為全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並與既有設備整合,以降低整體持有成本。

事實上,在卓越的系統成效與實惠的成本優勢的吸引下,包括製造、電信與零售流通等業者,都對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表示感興趣,循序導入所需方案,讓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漸成為市場主流。根據IDC最新的儲存系統調查報告,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的市場規模於2015年達到140.2億美元,佔整體儲存設備市場的54%,預估該比例將於2019年上升到74%,創造200.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觀察到市場對快閃記憶體儲存設備的需求,IBM已宣布投入超過10億美元的研發費用研究最新的儲存技術,並推出全系列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協助企業客戶因應隨著雲端、行動、社群與物聯網等新技術而生的龐雜數據資料與工作負載,並提升關鍵應用系統效能。除此之外,IBM也將資金與資源放在研究更先進的產品服務上,像是今年宣布研發出比坊間快閃記憶體還快上70倍的相變化記憶體(Phase-change Memory,PCM)技術,也可望在近期內落實為商業化儲存方案。同時,IBM亦進一步因應各地需求成立對應的組織,並在大中華地區成立快閃記憶體聯盟,讓企業客戶、獨立軟體開發商與產業專家可以相互分享討論,促成更多合作與創新。

不過對於企業而言,光只是將儲存系統設備從硬碟升級為快閃記憶體還不夠,建議應該透過資料分層與減量等手法壓縮數據資料量、依據數據資料的優先順序進行對應的備份管理,並且透過先進的資料分析手法找出有用數據資料。

總的來看,在數位轉型趨勢下,透過快閃記憶體儲存方案,可以讓企業有效提升儲存等資訊基礎建設的能量,進而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產品服務創新與推動轉型,成就卓越目標。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系統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