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Cloud at Customer Cloud Machine Big Data Exadata 數位轉型 甲骨文 雲端

租賃Cloud Machine主機 把公有雲打包到企業駐點

2016-08-01
動化、雲端化的應用趨勢正在推動全球企業數位化轉型,而IT部門正是轉型的重要推手,不僅要維持既有基礎架構的順暢運行、服務終端用戶,同時必須跟上資訊技術快速變化的腳步,以便能協同營運業務部門,運用新興資訊科技的力量,為公司在未來的數位化時代取得市場先機。
但實際上,甲骨文(Oracle)大中華區台灣技術諮詢部總監黃久安觀察,就以往企業對於IT的投資來看,至少有一半以上皆為維運的花費,只有少許預算能夠投入嘗試創新科技與應用。即便是應用開發團隊,理論上應該有更多人力時間投入在提升內部與外部客戶需求的滿意度,實際狀況卻是耗費在維護舊程式。他認為,IT部門其實可善加利用現有的公有雲服務,來減輕日常工作的負擔,騰出更多時間投入在創新專案,如此才有機會挖掘新商機。

採用公有雲服務仍以新創、軟體測試居多

近年來國際大廠紛紛在台灣推動公有雲服務,主要的IaaS、PaaS、SaaS應用模式皆已具備,但是究竟採用的狀況如何?黃久安不諱言,多數本土企業主普遍認為,既有的IT基礎架構已經建立且運行無礙,如今若要轉移到公有雲平台,無疑是浪費過去的投資。於是往往必須等到使用年限期滿需汰換時,才會納入評估,且在機房已經穩定運行的狀況下,勢必不會貿然遷移到公有雲。

至於已經開始採用公有雲應用者,大多數仍以新創公司居多,或是大公司新啟動的營運項目而非核心系統,為了快速上線,才會採用公有雲服務。好比近年來全球正在推展的物聯網應用,簡單來說其運行架構,就是蒐集行動裝置或嵌入式設備的Log,以了解運行狀態,進而分析、判斷,如此一來,勢必需要新建系統,以便執行蒐集、儲存、分析工作。

例如被用來分析駕駛行為的車載裝置(On-Board Unit,OBU),可偵測車子的怠速、加速狀況,甚至可記錄車子在什麼行進路線上踩煞車、加速或轉彎,蒐集諸如此類的資料,可用來分析了解駕駛行為。但是這些資訊量相當龐大,是否能真實反饋提升應用價值,增加營收?黃久安認為,這還有待觀察,也許可成為汽車公司研發設計下一代引擎的參考依據,但目前仍無法確定;對保險公司而言,可掌握駕駛人的行為,也許可藉此重新設計保單,因為從駕駛行為可掌握高風險族群,隨之調整投保項目或費用。類似這些前所未有的應用情境,目前都還在發想階段,就相當適合建置在公有雲平台,可快速地擁有獨立運行的環境。


▲ Oracle全新推出的Cloud Machine實體主機,內建Oracle Cloud架構的IaaS與PaaS,讓企業的應用系統逐步遷移到雲端平台,又可免於網路延遲、控制權、安全性三大限制。

另一個適合採用公有雲的應用,當屬開發測試。黃久安說明,其實長期以來,軟體開發測試的投資始終無法等同於線上環境,往往程式碼在變更後,只能在測試環境中執行功能性驗證。理論上,營運業務系統的變更,還需要經過壓力測試,以確保應用服務品質。但是壓力測試本身就是成本,在改版次數不多的狀況下,多數企業不願意投資建置,因此常見採用的是委外服務方式執行。如今的公有雲服務亦不失為選項之一,只要租用一段期間,專案結束後退租即可,正是公有雲服務隨需計費的優勢。

新興應用亦須法規鬆綁才得以開展

較適合上雲端的應用,黃久安指出,包含新創應用或公司、開發測試、備份備援等應用,皆屬於獨立性較高的環境。至於既有的IT基礎架構,往往礙於多年來企業已投入相當多成本建置,再加上還有系統整合應用架構的包袱,因此要遷移到公有雲,難度較高。

「儘管如此,Oracle仍舊看好雲端服務未來的前景,因為IT人員的觀念已逐漸轉變。的確,有些IT管理者認為耗費相當多費用與人力才穩定的架構,非到必要絕不輕易變動;但也有些IT管理者的想法較不同,認為既然可以把維持正常運行的管理壓力與責任交由公有雲業者,正可藉此減輕負擔,讓IT部門更專注於協助公司創新商機,甚至推動數位轉型。」

近年來全球知名的企業大多是仰仗資訊科技的力量異軍突起,而傳統行業卻無法快速應變,主要即是受限於現有的IT基礎架構無法彈性靈活地調整,此時採用外部公有雲服務即可加快應變速度。但台灣之所以對於公有雲的採用速度較慢,除了觀念需突破以外,外在的法規限制亦是影響因素,尤其以金融、電信、政府單位最為明顯。

Oracle的IaaS與PaaS增添以Cloud Machine提供

其實不少既有IT應用服務遷移到公有雲平台,以技術架構而言,差異不大。只是運行後可能會面臨的普遍性問題,首先是網路距離造成的延遲性;其次是控管權交由公有雲服務供應商全權控管,好處是降低IT維運工作,相對的壞處則是控管權受限;最後是資料安全性議題,可能受到相關法規限制。即便控制權、安全性、網路延遲,也讓許多核心應用系統不願意、或無法遷移到公有雲環境,已非現行技術得以解決。

「雖然當前存在限制,但我們發現雲端市場、還有企業IT的理念,確實在持續發酵中,雲端化已是未來必然的應用方向。」黃久安強調。為了協助企業排除應用系統遷移上雲端的限制,Oracle全新設計Oracle Cloud at Customer系列產品線,把對外提供服務的雲端平台技術架構,以整合式實體主機方式來提供,首先問世的Cloud Machine即為其中一款機種。他亦透露,未來在此系列產品線中,也將納入Exadata與Big Data的整合式主機。

相較於Oracle過去的Exadata資料庫主機,Cloud Machine除了內建的是Oracle Cloud的IaaS與PaaS架構以外,硬體則改為租賃,軟體計價亦等同於雲端的訂閱模式,同時還得以跟公有雲互通,也就是同一筆訂閱費用,Cloud Machine與公有雲皆可採用。企業用戶不僅可藉此擁有雲端平台的靈活、彈性部署系統,控制權也重新回到IT部門,由於是建置在自家機房,自然也不會有網路延遲、安全性問題,即便是核心系統亦可開始遷移。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