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雲 公有雲 私有雲 雲回歸 雲端

正確策略部署混合雲 實現雲端應用差異化成效

2016-06-01
決定採用何種雲端解決方案或平台,必須考量多種因素,才能根據工作負載以達到最佳企業成效,單一選擇無法滿足整體需求。混合雲策略能發揮多重雲端平台的優勢,並依企業需求「重新調整」工作負載。最終,混合雲將影響IT基礎架構並有助於企業達成成效。
端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與部署模式,包括公有雲、私有雲與代管雲端的就地及遠端部署。每個企業的雲端策略均反映出其獨一無二的商業策略、決策優先順序與營運需求,呈現各種不同的雲端運用差異。

雲端策略的演進之旅

在決定欲採用的雲端方案時不應侷限於單一私有、公有、代管或混合的雲端部署類型,而應著重在選擇正確的雲端策略,在合理的成本下兼顧靈活性、成本效益、符合法規、資訊安全等,以實現商業目標。企業選擇的雲端方案,應該要能帶來以下優勢:

加速創新

首先應該評估此雲端方案是否可為既有客戶或新客戶,提供更迅速的服務價值?科技不斷進步,但企業和人員的能力卻未必跟上採用新技術的腳步。根據戴爾公布的全球技術接受指數(Global Technological Adoption Index),資訊安全是許多企業的首要顧慮。然而,資安既有的複雜性卻對企業採用雲端、大數據和行動技術造成限制,阻礙整體企業的創新發展。

當今唯一不變的就是瞬息萬變。為了永續經營,企業和組織必須不斷創新。科技變遷與企業應變間的差距逐漸擴大,為企業提供重新審視商業模式和接受變革的契機。


▲混合雲能在多個雲端平台中執行多重工作負載,可靈活調整發揮最佳成本效益的方案。結果,許多原本安裝於公有雲環境的工作負載,紛紛移轉回企業內部IT管理的系統,又稱雲回歸(Cloud Repatriation)現象。

提高靈活性

企業必須評估,此雲端方案能否提供更彈性、更模組化的方法,因應客戶不斷改變的需求,並依需求迅速有效地向上或向下擴充?

在這高度連網的世界中,終端、網路、儲存設備與應用軟體皆不再獨立存在。當今運算環境的演進提供使用者便利,隨著行動網路的發達,上網人口已經成長至100億人。

若企業受限於任何科技形態,將無法輕易展現企業靈活性。不論是運用數據分析提供更精闢的見解與服務,或者運用雲端迅速滿足新客戶需求,或支援行動工作者,企業皆可以最新的技術基礎架構和最佳的解決方案,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技術基礎架構必須能隨機應變,不受限於技術供應商突如其來或刻意為之的技術限制。有賴相信開放標準的原則,並欣然接受不可預知的未來,以提高企業靈活性。

提高投資報酬率(ROI)

選擇雲端方案時,企業要確認此雲端方案如何為終端客戶創造更多價值?如何將現有技術最佳化,並且降低長期的整體擁有成本(TCO)?

採取差異化雲端策略可促進企業成長,並使TCO跟上企業需求,進而調整雲端策略。成功的企業會規劃全盤的資安解決方案,讓每個環節均能發揮其效用。將各個分散的IT資安層面整合至單一解決方案後,企業便可從不同的組織系統共用、結合與分析資安數據。

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 X)可扭轉企業管理工作負載、基礎架構和採購軟硬體的方式,更可改變提供企業工作負載與功能的整體成本模式。比起其他IT層面,軟體為IT系統帶來彈性與靈活性。透過雲端交付的應用程式,到以軟體為基礎的資料中心,為「IT即為服務」背後的基本思維。以軟體為優先的策略,可實現高彈性、低成本、簡化,以及更出色的企業成效。

擴增選擇性

企業在選擇雲端方案時,應評估此雲端可否進行自訂工作負載?其如何符合法規並解決資安疑慮?資安市場向來是高度分散的。光是狹義的資安層面從入侵偵測到安全應用,以至於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就有數十?種「同級最佳」解決方案,但若無法妥善整合這些單點解決方案,便會發生問題。原因在於企業沒有專業全職的資安人員,規劃解決方案時也未考慮到彼此間的協作問題,導致各種未預期或危險的安全漏洞產生。

解決此問題的關鍵在於,企業能否整合資安策略與商業需求,並針對企業目標,找到合適的運作流程與技術。大多數企業都個別制定、執行與衡量資安策略與企業目標,但成功的企業則會採取整合方案,找出資安目標與企業需求間的連結。

趨於簡化

企業也應該思考,此雲端方案是否會讓IT環境更加簡單或複雜?該如何管理?

有些IT主管可能會認為追求簡化IT環境意味著保持現狀,狀況發生時只能被動做出反應;實則不然。簡化意味著積極主動瞭解現有系統的價值,企業必須進行全面稽核並嚴密分析IT資產的報酬率。投資於簡易IT環境意味企業能淘汰需要高金聘請專家管理維護的死板、老舊專用系統。初期部署簡易IT環境的代價不斐,但卻比持續沿用複雜的系統結構來得經濟許多。

雲回歸現象凸顯混合雲優勢

此外,仍需考慮何種平台能為特定的工作負載帶來最佳企業成效。混合雲能在多個雲端平台中執行多重工作負載,由於工作負載需求互有消長,例如網頁或IT使用量激增,這些工作負載便可利用多雲端平台優勢,選擇可發揮最佳成本效益的方案。結果呈現出的現象是,許多原本安裝於公有雲環境的工作負載,紛紛移轉回企業內部IT管理的系統,又稱雲回歸(Cloud Repatriation)。

雲回歸在彰顯IT效率、企業價值及如何成功管理雲端的演進過程裡,象徵著實際且顯著的價值主張,同時雲回歸能快速獲得結果並有利於企業整體利益。更重要的是,雲回歸指出雲端或整個IT未來的走向,將企業「該部署公有雲還是私有雲」的爭論轉移至「該何時及多快進行混合雲部署」,真實反映企業需求,並提供最佳服務與支援的最終狀態。

同時,除了雲回歸與混合雲,企業不僅需專注於混合雲部署,更需追求多重雲端策略。公司將有能力提供就地現場支援,並選擇多種公有雲服務供應商Amazon、Azure、Google等,以達成預期的企業成效。

最後,決定採用何種雲端解決方案或平台,必須考量多種因素,才能根據工作負載以達到最佳企業成效,單一選擇無法滿足整體需求。混合雲策略能發揮多重雲端平台的優勢,並依企業需求「重新調整」工作負載。最終,混合雲將影響IT基礎架構並有助於企業達成成效。

(本文作者現任戴爾台灣區企業解決方案資深副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