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convergence Software Defined 超融合架構 軟體定義 雲端運算 行動運算 大數據 物聯網 IDC

軟體定義超融合系統 改寫企業傳統IT架構

2016-05-31
唯有藉由軟體定義環境(SDx)架構的發展,建構虛擬化伺服器、虛擬化儲存和虛擬網路的系統,才能達成企業資料中心在儲存上的需求。
在雲端運算、大數據、行動運算以及物聯網的驅動下,資訊量大幅增加,連帶讓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需求量也跟著大幅提升。傳統的IT基礎架構中,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角色向來壁壘分明,兩者分別負責應用程式的執行和儲存資料的功能,彼此不互相支援。但近年來,隨著資料中心(Data Center)整體應用的運算架構全面走向通用化x86平臺之後,這兩種系統可搭配的硬體規格差異似乎越來越小。原因在於,任何一臺伺服器只要安裝了儲存系統軟體,就幾乎就跟儲存設備沒有兩樣。

此外,近年來吹起的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應用風潮,將「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nce)也帶入了企業中。藉由「伺服器的虛擬化」、「多節點叢集運算」與「容錯架構」等技術,配合軟體化的儲存系統,進一步執行動態調度資料中心的運算與儲存資源工作。也就是透過全部搭配硬體伺服器的方式,藉虛擬化網路,將運算與儲存的功能全部達成,而這樣的發展再度模糊了伺服器與儲存之間的界線。

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企業需求的IT架構不只是走向軟體化、虛擬化、叢集化等功能,還要支援軟體來定義動態調配資源,同時又要能支援超大規模儲存環境,並且使用規模與儲存容量做到橫向擴充,甚至需達到無限擴充的程度。若要滿足以上的需求,就須仰賴企業級的相關商用系統產品,但其驚人的成本,也讓許多企業卻步。唯有藉由軟體定義環境(SDx)架構的發展,建構虛擬化伺服器、虛擬化儲存和虛擬網路的系統,才能達成企業資料中心在儲存上的需求。

在現今講求靈敏的企業環境下,如何讓企業的資訊長(CIO)們快速將IT技術轉化為企業競爭力?部署超融合系統就是最終的解決方法。目前藉由軟體定義方式建構的超融合架構,能獲得企業資訊部門主管和資料中心大力支持,關鍵在於超融合架構能降低企業IT架構的複雜性。也就是說,藉由建構軟體定義環境下所建構的儲存系統、伺服器和虛擬化網路設備,到能夠減低向外擴展的設備成本與管理複雜性、提升設備效能,並快速實現與其他超融合架構連結的目的。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於2015年4月30日的預測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超融合架構系統將到807萬美元的市場規模,比2014年同期增長了116%。由此可知,儘管超融合架構是起源於中型環境和虛擬基礎設施項目,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一般業務應用也開始建構超融合架構,使企業能夠有更好的風險管理,集中資源,獲取驅動成功的應用程序和服務的能力。

企業在布局資料中心時,無需撤換現有的基礎設施。相反的,超融合系統可以藉由互補的方式,同時操作兩個系統直到未來必須淘汰或更換的時機點。此外,超融合系統對使用空間不大的中小企業而言,更能夠節省空間以降低房租成本,以及電力與冷卻資源支出的優點,讓中小企業也能以最低成本運作他們的IT設備。

(本文作者現任Lenovo聯想台灣區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