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Cloud DR Cloud 災難備援 eDC 雲端 DR 機房 安碁

Cloud DR簡單部署 安碁強調在地服務

2016-04-14
eDC Cloud DR雲端備援服務,除了可協助企業建立災難復原計劃,包含備份、備援皆可透過Web Portal輕鬆建立之外,更可享受成本上的效益。
災難復原方案已經成為企業亟需面對的課題,隨著新科技與新應用的推展,企業服務轉向7×24小時不中斷營運的需求愈來愈高,要防止營運服務不中斷,確保重要業務不受故障或災難影響,唯有結合預防以及復原措施,才能有備無患。

不過,這麼多年來,台灣企業在施行時仍面臨諸多挑戰。首先,企業看待異地備份與備援仍是以可有可無的心態來看待,相對高昂的成本以及幾近閒置的利用率,往往被判定投資效益不佳,因而造成在部署相關方案時,企業主往往會對成本預算多有考量。

其次,相較於備份,異地備援更需要強大的技術能量支援,由於其背後涉及的環節相當複雜,從系統、網路乃至於應用層,每一層均環環相扣,不少企業也發生,明明建置了異地備援系統,但是在災難發生時,卻無法順利啟用運作,遭遇龐大的營運與企業形象損失。安碁資訊電子化服務事業群電子化巨架構服務事業單位產品企劃部產品副理陳學耕認為,企業缺乏演練計畫是造成此現象最大的主因,其次由於台灣企業多半都是從系統整合的角度來規劃異地備援,部署完後直接交出一份操作流程給IT部門即算交差,但即便有操作手冊,企業並沒有多餘的人力或能力來加以維護,以致於造成明明有規劃,但風險卻依然居高不下的情況。

災難復原計畫輕鬆建立

面對這些難題,在雲端服務和異地備援已耕耘多年的安碁資訊(eDC),結合兩項服務專長,推出eDC Cloud DR雲端備援服務,除了可協助企業建立災難復原計畫,包含備份、備援皆可透過Web Portal輕鬆建立之外,更可享受成本上的節約效益,平時使用雲端儲存服務,遇上災難發生時,才啟用雲端運算服務,完全不須事先投資軟、硬體。

Cloud DR服務採用的Block抄寫技術搭配雲端技術架構,只需要在客戶端安裝一個軟體,便能進行Volume Replication,將整個硬碟的狀態,原原本本抄寫一份到雲端儲存空間上(Disk Volume),再加上資料傳輸是在VPN Tunnel下,因此能做到資料加密保護。 當主機需演練或實際故障時,只需將Disk Volume掛載起來並開啟虛擬機(VM),便可以恢復主機系統服務,而且由於是在本地端系統停用後才啟用備援機制,因此企業無須事前購置額外軟體授權,使用上也不會有衝突的問題。

陳學耕解釋,Cloud DR服務考量了台灣企業現況,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資料抄寫是透過企業現有的Internet網路,而非部署專線專供抄寫,「根據經驗,專線費用高昂,可達總成本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但是透過Internet網路傳輸又有安全上的考量,因此安碁以VPN Tunnel來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另外,在複寫資料時,安碁採用的是Block Level抄寫而非File Level,這將有助於減少資料傳輸所需的網路頻寬,假設企業打算傳輸一個5MB大小的PowerPoint檔案,如果是File Level的抄寫模式,只要修改一個字,就要抄寫一整份。但若採用Block Level技術,就只會傳送有修改的部分,耗用頻寬較少,而且傳輸速度會更快。同時,為了簡化技術上的挑戰,安碁已經在前端設計一個DR Web Portal,把備援的動作包裝成整套選項,使用者只要簡單點選,即可把部署程序完成。


▲備援啟動示意圖。當主機需演練或實際故障時,只需將Disk Volume掛載起來並開啟虛擬機(VM),便可以恢復主機系統服務。(圖片來源:安碁資訊)

無須預留資源 依需使用不浪費

運用雲端服務的好處,除了隨需部署之外,擴充也更為彈性。一般來說,在預算充足的前提下,企業規劃備援容量,往往會是1:1。幾年之後,業務持續成長,營運服務需要擴充,企業內部的系統很可能從10台增長到15台系統,原先只針對10台規劃的備援機制,自然也就不符需求,而且還很可能面臨系統整合性問題。

假設一開始,企業選擇把10台備援系統放置到某IDC機房租用的機櫃空間中,當兩年後需要擴充時,相臨的機櫃並沒有空餘的位置,只得租用其他較遠的機櫃,這時,兩個備援點雖然都在同一層,但是系統彼此之間如何相整合,就是一個問題。倘若,在這期間,企業系統沒有增長,反而有些舊系統因故需要下線,已採購的設備也無法退掉不用。「這些問題在雲端環境完全不會存在,不需要使用到的資源就可以退租。同樣地,擴增系統也只需要加租即可擴充,也不會發生前後期基礎設施無法整合的問題。」陳學耕說。

以服務強度區隔差異化

相較於國外大型雲端服務業者,國內本土雲端服務供應商向來在價格上較難取得優勢,這並不代表無法為企業帶來成本節省的效益,而只是單就「租用費」而言,確實不容易與超大型外商力拼經濟規模。例如Amazon(亞馬遜)在今年一開春,即針對雲端服務EC2調整價格,這已經是第51次的調降活動,環顧全球,能跟進的雲端服務業者寥寥可數。

但是,國內本地雲端服務供應商仍具有在地化優勢,首先入口網站中文化是基本配備,再者面對法規問題時,資料中心就在台灣。另外,國內業者能提供更親切的服務,就以安碁來說,遇上企業不會操作,安碁會委派人員協助,甚至初次直接就幫企業完成設定。

當企業資料相當龐大時,第一次全備份可能耗時數月到半年之久,安碁也會派遣工程師到企業端,直接把資料存放到硬碟後,再帶回安碁的資料中心匯入。國外雲端服務業者雖然也可提供這項服務,但資料中心遠在新加坡或香港,耗時更長,風險也更高。

儘管現今台灣企業對雲端備份與異地備援服務的接受度已日益普及,但是他也觀察到,台灣企業的會計作帳模式並未跟進,還是用年度預算的思維來看待,而且是固定預算,如此一來,雲端服務「用多少付多少」的立意,難免就打了折扣,「雖然採用安碁的雲端服務並沒有發票要額外加稅的問題,但是有時難免跟不上會計核帳需求,這也是IT部門在採用雲端服務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