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Center Green Grid 機房改造 資料中心 廣知工程 PUE 台達電 施耐德 機房 節能

機房節能改善手法多元 留意細節減少耗損

2016-03-17
在既有的機房加以翻新卻不失為一個折衷方案,而且往往在節能效益上也有不錯的表現。
資訊機房向來是企業服務運營的重要核心,但近年來卻也頻頻遇到了瓶頸與挑戰。一方面,受到全球能源日漸枯竭以及總體經濟影響,節能減碳已成各資訊機房必須達成的階段目標,二方面,快速演變的資訊科技也讓老舊機房跟不上新興IT技術的變革,再加上多數企業機房已經運行15至20年,管線陳舊,也讓資訊機房運行增添更多風險。著手改善並且轉向高效、節能的資訊機房,已成大勢所趨。

改造或新建機房 視需求而定

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指出,老舊機房跟不上現今的需求與發展已是事實,不過,究竟要選擇就地改善還是新建全新的資訊機房,必須視企業的需求而定。以學校來說,由於多半是小型機房,而且比較容易找出可停機的時間,例如寒、暑假,因此施行就地改善也較為容易。但是有些產業需求必須從設計面徹底翻新,建議還是新建較為合適。

▲ 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指出,老舊機房跟不上現今的需求與發展已是事實,不過,究竟要選擇就地改善,還是新建全新的資訊機房,必須視企業的需求而定。
他舉例,在Bank 3.0、FinTech以及金融業打「亞洲盃」等趨勢帶動下,金融業正在面臨極大的挑戰,各國對於金融業跨區設立金融機構,必須提交風險評估報告,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引入科技風險管理指南,以便提高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與安全管控,要求位於新加坡以及海外的資料中心都必須符合Threat and Vulnerability Risk Assessment(TVRA)標準,換句話說,任何要到新加坡設點的金融業,其資訊機房都必須進行弱點與風險的評估。

例如大樓有沒有可能被破壞的風險,諸如爆炸物、縱火、非法侵入等外部攻擊和內部破壞;有沒有門禁監視,可不可以防尾隨,有沒有生物辨識機制;備援機制是否完善,這涉及消防、電力與空調、DCIM;大樓建築物有沒有電子圍籬,設施系統架構Tier等級為何等等。除了新加坡之外,包含香港、中國大陸、越南、泰國,其實都有類似的規定,而早期建置的機房,幾乎都無法符合這個要求,面對金融業的挑戰,新建資訊機房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當然企業在投資成本的挹注上相對地也會較為高昂。

多重手法 電費支出精省有感

但對多數預算較不充裕的企業而言,從既有的機房加以翻新卻不失為一個折衷方案,而且往往在節能效益上也有不錯的表現。施耐德電機資訊系統規劃顧問黃仁凱指出,改善資訊機房的能源使用效率可以從多方面著手,例如規劃冷、熱通道就是一個方式。不少早期資訊機房因為還有供人參觀的需求,因此強調整齊好看,機櫃統一都朝向一個方向,但是此舉卻造嚴重混風,而且前面一排的熱氣會往後送到下一排,成為下一排的進氣,愈後排的機櫃就會愈熱,改採冷、熱通道分離將可以一舉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改善空調容量及出風方式,採用緊鄰熱源的機櫃式空調解決方案也是其中一個方法,如此便能根據IT即時熱負載,動態地調節風扇轉速和冰水水量;相較於空調箱型機可節能17…^70%。加上採用變頻設施及調高機房溫度等措施,將未使用的機櫃封板,如此舊機房既可節省電費支出,又可以讓IT設備得到充分的冷卻。

在電力損耗方面,可採用模組化、可擴充、高效率的不斷電系統(UPS)解決方案,提供高效率與高可靠度的電源保護;相較於傳統不斷電系統可節能7…^14%,以充分為未來雲端環境做準備。

他提到,「如果回歸到務實面,那麼優先將冷卻空調系統汰舊換新,並且佐以冷、熱通道的作法最具有投資報酬率,而且成效也最為顯著。但是機房環境的不斷電系統如果已經從有1+1備援變成完全沒有備援機制,那麼就會建議先汰換UPS,否則企業風險會更大。」

此外,台達電子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應用技術經理陳仲倉也補充說明,他提到,數位管理已經是資訊機房不可或缺的一環,近年來積極倡導的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也有助於企業強化能源效率管理,「透過DCIM能夠知道每一個機櫃的耗能是多少?現在的空調量是否剛好符合需求抑或過多?如果過多就可以關掉部份空調。尤其自然冷卻法(Free Cooling)要有DCIM來搭配,不管水側(Water-Side)或氣側(Air-Side)的自然冷卻,基本上都與天氣有關,這時就需要仰賴DCIM能源管理模組來運算與控制。」


小細節也是省電關鍵

在設備面之外,從概念架構著手也能有助於資訊機房落實節能,作法上就是盡可能利用自然冷卻增加利用率,降低運轉成本。如果能夠提高基礎設施的送風溫度設定值,更能大幅增加自然冷卻的使用時數。

曾任台北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廣知工程科技總經理吳滄榮指出,早期資訊機房的送風溫度都要求在17℃,但其實在ASHRAE TC9.9 2011中熱通道溫度已可接受到35℃,因此企業大可把溫度提高到23025℃,一方面可以節能,二方面也可提高自然冷卻的使用時數,具有雙重的節能成效。

「還有一些小細節也有助於企業節省能源。」他提到,台灣的地理環境經常會導致相對濕度偏高,也因此,許多人往往認定資訊機房在冬天應該要設定除濕,但事實上,根據觀察,不少企業機房環境,冬天的相對溼度只有30%以下,一旦設定除濕,其結果就是必須再加濕,白白耗損了電力。像這類的細節,如果稍加留意,就能夠減少能源的損耗。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