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izon VMware 桌面虛擬化 VSAN 虛擬化 VDI 桌面

整合配置VSAN儲存資源 部署大量VDI虛擬桌面

2016-03-08
VMware的VDI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從早期2008年發行的VMware View Manager 3版本開始,經過多年的演變已經是非常成熟的解決方案,最新穩定版本為2015年9月發佈的VMware Horizon 6.2,除了相關特色功能不斷增強之外,對於其他非Windows作業系統(例如Linux)也不斷提升支援度。
隨著VMware軟體定義儲存技術VSAN(Virtual SAN)不斷發展,新版的VMware Horizon也能整合最新版本的Virtual SAN 6.1一起協同運作,擔任VDI虛擬桌面的儲存資源,如圖1所示。


▲圖1 VMware Horizon 6系統運作架構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白皮書 – VMware Horizon 6 with App Volumes and Virtual SAN Reference Architecture)

接著來看看在VMware Horizon 6.2版本,以及在2015年12月推出的VMware Horizon 6.2.1修正版本中,有哪些重要的特色功能:

·支援Windows 10:支援Windows 10作業系統為VDI虛擬桌面,同時Horizon Client應用程式及Smart Card裝置也都支援。

·支援RDS Desktops:View Composer伺服器角色和Linked Clones機制,現在都可以管理及支援RDS Desktops,同時vDGA及GRID vGPU等3D繪圖機制也能與RDS Desktops整合。

·單向AD信任:支援「單向AD信任網域」機制,有效解決VDI虛擬桌面與Windows AD網域環境的信任關係,無須像舊版一樣讓View Connection Server處於外部網域環境中。

·支援Virtual SAN 6.1:支援以vSphere 6.0環境搭建的All-Flash VSAN運作架構,同時也支援以vSphere 6.0 U1版本搭建的Stretched Cluster運作架構,提供更大的高可用性及彈性。

·整合Access Point:提供DMZ Gateway與View Connection Server之間的連線,讓使用者從網際網路透過Smart Card驗證機制,便能輕鬆連接至VDI虛擬桌面。同時,也支援「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ede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tandards,FIPS)」機制,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3D繪圖機制增強:除了支援NVIDIA的vSGA、vDGA、vGPU外,現在採用AMD GPU顯示卡也可以運作vSGA、vDGA等3D繪圖機制,並且也支援4K解析度螢幕(3840×2160)。

·Linux桌面支援度增強:除了支援剪貼簿、Smart Card重新導向及SSO單一簽入機制之外,採用RHEL 7.1及Ubuntu 14.04等新版Linux作業系統時,將可支援NVIDIA GRID vGPU、vSGA等3D繪圖機制。

VDI大型架構規劃

接著,說明及建議當企業或是組織需要規劃VDI大型運作架構的時候,不論是在硬體伺服器規格或VMware Horizon管理用途角色方面,應該如何規劃才能夠達到最佳運作效能,並有效提升使用者操作體驗。

如圖2所示,當VDI大型運作架構中,VDI使用者數量為960位,其中以Linked-Clone機制建立的VDI虛擬桌面有700台,而RDSH機制所承載的虛擬桌面則為260台。


▲ 圖2 大型VDI運作架構效能測試參考數據。(圖片來源:VMware白皮書 – VMware Horizon 6 with App Volumes and Virtual SAN Reference Architecture)

根據本文的VDI參考建議,只需要花費60分鐘即可規劃出700台VDI虛擬桌面,並且當擔任儲存資源的Virutal SAN節點主機發生故障損壞事件時,只要花費2分鐘的時間即可復原VDI虛擬桌面連線的運作架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