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調配廣域網線路 SDN WAN發揮混合雲優勢

軟體定義廣域網路的機制,是為了在客戶端資料中心與外部公有雲之間,自動配置最佳的WAN傳輸路徑,依線路上傳遞的應用服務而定。當然混合雲的傳輸方式,SDN WAN只是其中一種,也可選擇直接租用MPLS專線、Internet VPN等方式。

由資訊科技推動的數位轉型,正滲透到各個產業,無不寄望借助現代化資訊科技的力量,為企業營運注入活水。面對數位轉型之際,勾勒未來IT基礎架構的樣貌可以說是當務之急。就底層網路來看,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首席架構師陳建和指出,首先必須把既有的網路架構趨向扁平化(Flat),也就是實踐SDN/NFV的設計理念,才能夠打破以往為了降低威脅風險,不斷導入建置防火牆、IPS等設備,所造成疊床架屋的資安現況,讓應用與維運的複雜度降低。

但以往的邊界防禦不復存在,如此一來,不是將導致更多資安問題?陳建和強調,在扁平化的架構下,重要的伺服器仍然建置在安全的區域,需要存取該資源的終端也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資安措施,例如最基本的防毒軟體,同時要擁有可存取權限。關鍵在於嚴謹地控管使用者端的存取行為,如此一來就不致造成資安風險。

助日商味之素打造SDN/NFV應用環境

在全球SDN/NFV產業鏈的定位上,IBM採取的角色為中立,並未偏向特定技術領域,主要是與合作夥伴協力建置符合客戶需求的IT環境。「目前合作夥伴包括Cisco ACI、VMware NSX、Juniper Central等。例如Juniper比較擅長Router與Service Provider,所以跟Juniper合作模式是以大型網路,像是MPLS這類廣域網路架構就是協同Juniper提供SDN/NFV方案。至於Cisco、VMware則是資料中心居多。」陳建和說明。

事實上,IBM也有自行開發的Open Switch平台SDN VE(Virtual Environment),原本被整合在x86伺服器提供,但隨著x86伺服器事業賣給聯想之後,SDN VE則轉為自用為主,也就是納入SoftLayer架構平台,不再推商業化產品。

▲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首席架構師陳建和(右)與IBM全球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部經理高崇賢(左)共同指出,全球大型網路服務商均自建網路架構,IBM同樣也是,才有能力跟現行主流的網路服務業者深度合作共創商機。
基本上IBM主要是根據客戶需求來規畫方案。陳建和以日本相當知名的味之素株式會社為例說明,在當地屬於傳統食品加工業,以往產品品項並不多,為迎合消費者多變的喜好,如今的產品種類發展相當多元,例如正在積極研發回教國家可接受的速食。而味之素掌握消費者偏好口味的方式,是運用公有雲運行開放式食譜,讓消費者投票或提供意見,藉此蒐集資訊,並整合到自家建置的應用系統,類似於混合雲應用。

由於味之素近年來積極部署虛擬化平台,採用的是VMware技術,IT部門對技術內容已相當熟悉。但畢竟VMware是以伺服器虛擬化為核心,在網路技術的研究起步較晚,因此IBM以網路系統整合商的角色,協助味之素規畫建置SDN/NFV,而最後評估結果便是選擇VMware NSX較為合適。

軟體定義WAN 化解混合雲網路遞送問題

至於台灣目前的現況,IBM全球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部經理高崇賢觀察,多數客戶會先於內部IT環境進行測試驗證,或者在開發環境先進行部分導入應用,以避免影響業務營運,待確認轉向軟體定義架構後同樣可穩定運行,才會實際應用。不論是FinTech、生產力4.0等產業轉型策略,皆需要建置雲端平台,以動態靈活的方式調配IT基礎架構資源,才能快速回應市場所需。

陳建和認為,未來的雲端世界,將會是BYOIP(自攜IP位址)的應用模式,不再仰賴傳統NAT方式轉換。在SoftLayer Bare Metal(裸機伺服器)中,底層運用的是IBM SDN VE技術搭配VMware NSX,建置在Hypervisor之上的軟體包含路由器、交換器、防火牆等機制。以往企業端的資料中心介接公有雲進行資料交換時,兩端的IP位址通常需要經過NAT,一旦斷線就無法成功傳遞,因此如今可善用SoftLayer Bare Metal,應用模式就如同該主機在內部資料中心,也就是在相同的網段中運行。甚至若發生伺服器斷線,還可以自動切換,交由另一台伺服器繼續提供服務。

至於介接方式,則不限定採用特定方案,只要可運行於Hypervisor之上的虛擬交換器軟體即可。如此一來,企業網路環境就不再是單點獨立部署模式,例如分公司或外部據點往往需透過電信網路介接,現在底層以SDN架構,企業所有外點皆可統一運用軟體定義,實踐SDN WAN(軟體定義廣域網路)的自動化配置、快速且靈活調整的優勢。

而企業端的廣域網路傳輸方式,除了MPLS(多協議標籤交換),Internet VPN亦是應用趨勢,例如IPSec等技術連接。至於Internet先天存在延遲性、封包遺失等穩定性不足的問題,陳建和指出,SDN WAN的設計即是為了解決此類問題,同時也是IBM跟傳統運營商提供的Hybrid WAN不同之處。「以Gartner的定義來看,Hybrid WAN指的是MPLS專線,以及Internet VPN運用IPSec等技術;SDN WAN則是運行於電信網路之上,依據Hybrid WAN的特性,定義應用服務遞送的線路,並且可被動態調整。」

SDN WAN的機制是為了在客戶端資料中心與外部公有雲之間,自動配置最佳的WAN傳輸路徑,判斷的標準是依據線路上傳遞的應用服務而定。當然混合雲的傳輸方式,SDN WAN只是其中一種,也可選擇不自建,直接租用MPLS專線、Internet VPN等方式亦可。

網路可自行定義的理念之一,即是把有限的頻寬,運用在能為企業帶來營運價值的服務。高崇賢舉例,目前正在協助客戶端建置的是營運業務與辦公環境的分流。主要是在客戶端提供顧問服務過程中,發現客戶會有廣域網路選取的問題,畢竟IT人員多數不懂電信網路,全公司對外只有單條線路,員工收發郵件等日常工作,可能會佔用頻寬,干擾營運業務服務系統的回應速度。網路分流將成為現代資料中心不可忽視的議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