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Appliance NetBackup Veritas Oracle RMAN 備份

備份專用設備 強化Oracle支援

2016-02-17
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cle能夠做到讓Oracle 資料庫系統管理員以原生的Oracle工具來掌控主要備份與復原作業,而NetBackup系統管理員只需要負責監督像是重複資料刪除、複製和製作目錄等作業,讓雙方各司其職。
備份的目的是為了在軟體或硬體發生故障損毀時能找回資料,讓系統回復運作。但是隨著IT環境愈益複雜,備份也成為一項棘手的挑戰。為了降低資料保護的複雜性,Veritas Technologies(前身為賽門鐵克Veritas)推出了備份專用設備(Backup Appliance)來因應。台灣華睿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備份專用設備確實能大幅降低企業部署環境所需的作業時間,而且後續的維護也會相對簡單,舉例來說,NetBackup 5230 Appliance能夠做到只要一次Patch更新,就能完成所有的升級工作。而且由於這款設備已經與vSphere進行整合,只要在vCenter 輸入使用者帳密,驗證通過後即可備份,速度也更快。

備份專用設備並非是Veritas今年新推的產品,早在2012年台灣便已開始銷售,在金融、製造、傳產、電信、政府、物流業等領域已累積不少實例。目前NetBackup 5230 Appliance已到2.7.1版本,預載NetBackup備份軟體7.7.1版本之後,就能夠實作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cle這項功能。


▲ NetBackup 5230 Appliance考量了企業各種需求,包含基於安全考量的Symantec主機防護系統(SCSP)、內建廣域網路優化技術優化頻寬與速度,另外也與vSphere備份整合,同時內含了Storage Foundation。

一般而言,常見Oracle資料庫備份有兩種方式,一種是Dump的備份方式,而另一種則是透過RMAN(Oracle Recovery Manager的簡稱)來備份。如果是後者,IT人員必須撰寫RMAN Script,當企業環境建立了很多Instance時,維護RMAN Script就成了一個難題。再加上若資料庫內的資料量很大,企業還可能會遇上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備份的問題。

她表示,針對RMAN Script維護問題,在NetBackup 7.6版本便已推出Oracle Intelligent Policy架構,IT人員不用再針對一個個的Instance撰寫Script,而可以透過精靈的方式,自訂備份作業,等時間一到,NetBackup就會自動產生指令碼來執行備份作業。

而NetBackup Copilot for Oracle則可以加速備份作業。「為了節省備份時間,常見的資料庫備份只有第一次為全備份,之後採取增量備份。還原時,會將全備份還原,然後再往前追增量備份。Copilot for Oracle同樣可以做到這些,但不同的是,每一份增量備份對NetBackup而言,都是全備份。」她解釋,備份專用設備會先啟用NFS Share給Production的主機,備份時,資料會先存放在這個儲存空間。這時再利用快照技術把資料複製下來,等第二次增量備份時,增量備份的資料會與先前快照複製的資料自動整合成一份全備份。

而這些全備份的資料,企業還可透過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來精省儲存空間。當資料需要還原時,RMAN只要告訴NetBackup需求,備份軟體就會自動把存放在各處的資料找出來,並進行還原。如此一來,便能做到讓Oracle 資料庫系統管理員以原生的Oracle工具來掌控主要備份與復原作業,而NetBackup系統管理員只需要負責監督像是重複資料刪除、複製和製作目錄等作業,讓雙方各司其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