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Directory SharePoint Office 365 SQL Server Exchange Linux Azure AWS 雲端

實戰Azure基礎入門指引 微軟與Linux牽手上雲端

2016-02-16
根據許多市場研究機構的推測,在不久的將來,企業IT環境為了讓資訊服務的管理更加簡化、成本更低、運行更加可靠與安全,原本在私有雲中的應用系統與資料也都會逐漸往公有雲的服務邁進。其中,Microsoft Azure便是專為企業IT的營運所量身打造的雲端服務,本文將特別加以介紹。
究竟要不要登上雲端,是許多企業IT部門所面臨的抉擇,其實個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數位應用,大多數早已是由雲端服務所提供,包括電子郵件信箱(如Gmail、Outlook.com)、雲端硬碟空間(如Google Drive、OneDrive)、Google Map、OneNote、Google Search、Facebook、LINE、YouTube以及各種裝置App的應用等等。

上述這一類的雲端服務,絕大多數的用戶對它們的評價都相當不錯,因為連線速度快、服務品質好且持續更新。

由此可見,若將企業IT的各類系統陸續搬上雲端,其運行的效果可能會遠比現行的私有雲環境來得好,而且肯定 能夠幫助IT人員減輕許多工作上的負擔,例如主機硬體的維護、系統的維護、各類系統安全的管理、備份備援的管理等等。

善用雲端服務可以真正協助IT單位解決許多惱人的雜事,讓每一位IT人員有更多寶貴的時間去執行更多有利於公司營運長遠發展的事物,因為有限的寶貴時間不會再像過去一樣,幾乎完全被那綿延不絕的雜事所吞滅,整個IT部門終於可以全力專注在提升人員協同合作生產力的方向來努力,讓使用單位和老闆看見IT存在的真正價值。

撇開一般消費大眾常用的雲端服務,那麼究竟誰會是企業IT最理想的雲端服務提供者呢?目前依照不同的雲端服務類型,全球皆有知名的服務廠商,包括常見的Microsoft、VMware、Google、HP、IBM、SAP、Red Hat、Amazon等等,這麼多的選擇往往弄得IT部門不知道從何比較與選擇。就筆者個人的觀點而言,認為不需要把事情複雜化,端看現行內部網路的運行環境中,IT的基礎建設以什麼方案為主,而使用單位所採用的應用軟體又是以何種工具為優先,就可以下判斷了。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的IT基礎建設是以Active Directory為主,並且還有許多與其相依的應用服務一起運行,例如Exchange Server。而用戶端是使用Microsoft Office來協同合作,那麼無庸置疑地Microsoft Azure搭配Office 365肯定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這兩項服務都可以整合企業現有的Active Directory、Exchange、SharePoint等應用,來形成所謂的混合雲(Hybrid Cloud)運作架構。

其中,Microsoft Azure又是企業IT雲端基礎建設的重要服務,因為它不僅可以輕易解決整合內部既有Active Directory、Exchange混合運行的問題,進一步還能夠運行各類的異質系統,包括常見的Linux與其Docker的虛擬化應用,以及部署經由JavaScript、Python、.NET、PHP、Java、Node.js所發展的各類應用系統,更可將所發展的iOS、Android以及Windows行動裝置App的伺服器陣列系統,全部架構在Azure的服務之上。

在決定是否正式導入Microsoft Azure來做為企業的雲端服務平台之前,可以如圖1所示先到Microsoft Azure試用網站(http://azure.microsoft.com/zh-tw/),註冊一個免費一個月的試用帳號,它提供新台幣6,300元的額度,可以盡情地實際測試Azure上的各項服務。


▲圖1 一般用戶試用申請。

另外,如果是MSDN的訂閱用戶,則可以選擇直接註冊一個擁有每月至少3,200元(最高4,700元)信用額度的Azure服務,來協助企業IT在雲端應用開發與測試上的需要。

首先,如圖2所示,點選頁面右上方「免費試用」連結。


▲圖2 MSDN訂閱用戶試用。

緊接著會提示須登入Microsoft帳戶,如果目前沒有可用的帳戶,也可以立即申請一個全新的帳戶,因為往後這個雲端帳戶將可以做為存取Microsoft所有雲端服務的識別帳戶,例如Outlook.com信箱、OneDrive等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