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數位化 轉型 策略

掌握企業數位轉型秘訣

2016-02-04
由雲端服務、巨量資料分析、行動化、社群網路與資訊安全等數位化科技引領的應用正在撼動、翻轉產業生態體系,為確保企業能夠有效因應這一波變革,需要一個兼具靈活、彈性且安全的資訊系統架構。
面對全球景氣動向仍未明朗的2016年,台灣企業該如何翻轉現況、因應未知挑戰,是當前最重要的事情。

根據IBM的觀察,有不少領先企業開始透過數位化科技優化企業競爭力。例如金融服務業者積極透過建置、優化數位銀行(Digital Bank)應用的方式,提升與消費者的互動機制並且擴展海外市場商機。製造業者則是透過工業4.0應用推出系列智慧產品或者是透過建立智慧工廠的方式優化製程良率等。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新創)企業藉由雲端與穿戴式裝置等新科技推出各種極具創意的應用服務。

換言之,由雲端服務、巨量資料分析、行動化、社群網路與資訊安全等數位化科技引領的應用正在撼動、翻轉產業生態體系,為確保企業能夠有效因應這一波變革,需要一個兼具靈活、彈性且安全的資訊系統架構。

根據IBM的觀察,早在十年前,數位化科技就已經在衝擊、改變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而這個趨勢,在過去五年的速度越來越快。理由在於,有越來越多的政府機關與企業組織開始透過智慧連網將智慧裝置都串接在一起,循序打造兼具感知化(Instrumented)、物聯化(Interconnected)與智能化(Intelligent)特色的環境,進而提供民眾更智慧且便捷的生活環境,或者是有效提升營收獲利。

其次,隨著數據資料呈現爆炸性增長,以及穿戴式裝置、虛擬實境與社群網絡等新科技應用的崛起,市場上出現許多極具創意的應用服務,台灣企業能否因應這一波浪潮推出具吸引力的創新應用服務將左右營收獲利能力。

面對上述趨勢,多數的企業既有資訊系統架構無法有效因應市場變化進行即時調整,因此,建立一套可以有效支援新科技應用又可持續維運既有產品服務的資訊基礎架構—混合雲架構,成為每個企業的當務之急。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企業如欲透過混合雲架構串聯起整個生態體系,發揮綜效,在建立混合雲環境時,必須特別注意混合雲架構是否能無縫 支援應用程式介面(API)的開發與管理工 作、是否有遵循開放標準(Open Standard)進行資料交換,以及企業可能因應業務需求彈性且敏捷的部署所需的資源。

總的來說,為了在這一波轉型浪潮中勝出,企業需要更積極、主動地尋找適合的夥伴,循序建立足以因應未知挑戰的資訊基礎架構,如此一來,便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取得致勝先機並且佔得領先地位。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