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附加網路 資料保護 雲端運算 資料安全 NAS 虛擬化 混合雲 儲存 備份 群暉

友善介面彈性功能 軟硬兼顧一機大滿足

2016-01-20
資料已經是現今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中小企業勢必得想方設法克服資料的儲存、共享以及保護等難題。
相對於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在資料管理、儲存共享以及保護上將面臨更多的挑戰。這是因為中小企業規模小,預算更為有限,IT專業人力不足,即使委由系統整合商協助,也可能無法全面涵蓋企業所需,更不用說中小企業仍可能在各地設有分公司或站點,甚至跨國佈建。

群暉科技業務經理莊濟任指出,在他與中小企業洽談的經驗中,中小企業環境普遍會出現幾個問題,首先是資料分散無法系統化管理,而造成資料流失風險。大量散布在員工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外接USB硬碟中的資料,由於並未有一個集中管控的機制,因而導致資料外洩疑慮。

其次是缺乏備份機制,不管是硬體發生突如其來的故障、日常營運工作檔案誤刪、都有可能造成資料遺失,但中小企業往往沒有配套的備份機制,來進行資料保護,一旦資料流失,損失甚鉅。他提到,「再加上中小企業多半缺乏IT專業人力,甚至有些企業是直接由主管指派,但是該名員工根本沒有相關的專業背景知識,卻仍然要為企業規劃與導入資訊方案,面對故障維修、操作錯誤等問題,也很難在第一時間獲得解決。」

多功應用 取代檔案伺服器

▲ 群暉科技業務經理莊濟任指出,中小企業經常將資料分散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外接USB、硬碟中,在資料分散無法系統化管理的情況下,將提升資料流失風險。
然而,資料已經是現今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中小企業勢必得想方設法克服資料的儲存、共享以及保護等難題。莊濟任認為,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一方面可用來取代檔案伺服器,作為辦公室內檔案資料分享,二方面,現今的NAS儲存設備都設計出非常友善的UI介面,就算即使非資訊相關從業人員也可以透過UI介面的引導完成基本的資料管理工作。

再者,隨著NAS在軟硬體技術的升級,除了效能與儲存空間都能因應企業所需之外,在軟體功能面上也能滿足大多數的需求。例如可提供資料多版本備份、快照等服務,讓檔案還原至任一備份時間點,資料遺失的風險降到最低;多樣化的軟體套件服務可以化身為多功能伺服器,例如VPN伺服器、電子郵件伺服器、DHCP伺服器以及網頁伺服器等等,實現辦公應用。

另外,在DSM 6.0 Bata版所提供的虛擬化技術,還能解決一台主機同時執行多個應用服務時,造成資源不均衡的現象。他進一步說明,「假設企業在一台NAS儲存設備中同時執行多個應用,例如作為郵件伺服器以及檔案伺服器,在以往的情況下,所有資源共享,因此當郵件伺服器的工作負載變大時,就會影響到檔案伺服器的存取速度,如果運用虛擬化技術,實體的資源便可以獨立分配,當檔案伺服器的負載變大時,影響的也只有檔案伺服器,其他服務並不會有所影響。」

擴充性與公有雲支援

為了協助企業落實資料集中管控與保護,群暉特別針對中小企業開發出PLUS系列NAS儲存設備,除了在效能上可符合20至200人企業的要求之外,依照其資料量的需求,又有2、4、5、8、12 Bay的機種可供選擇。

PLUS系列具有幾項特點,首先是設備的可擴充性。若以PLUS系列旗下一款8 Bay的NAS機種DS1815+為例,該款設備採用Intel Atom四核心處理器,同時提供2GB記憶體,並且含有8個磁碟槽數量,單顆硬碟最高支援到8 TB。對於初期規模的企業,這樣的效能規格綽綽有餘,但是這款設備還能將記憶體擴充到6GB,以因應日後企業成長。若是企業資料量空間不夠,還能外接兩台DX513,最大淨儲存容量可達144 TB。如此一來,企業便能根據不同時期的發展,進行效能以及空間上的彈性調整。


▲圖1 群暉DS1815+ 8Bay網路儲存伺服器還能外接兩台DX513,最大淨儲存容量可以達到144TB。

當然,中小企業也可能不會在草創時期時就自建私有雲,基於預算成本考量,資料儲存很可能仰賴公有雲服務,例如Google Drive或是Dropbox等等,但是等到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想自行掌控資料,並且打算自建小型的私有雲,這時就可以利用Cloud Sync功能,可以將原先在公有雲上的資料透過簡易的UI操作讓資料統一彙整到NAS上,公有雲甚至可以轉變成公司私有雲的資料備份空間,讓中小企業可以隨著公司成長輕鬆整合新舊資訊環境。

NAS採購多方考量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發布的調查結果,2014年,在各個不同領域的行業別中,中小企業佔比超過九成五以上,這項調查是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之中小企業認定標準加以分類,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營造業,只要低於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八千萬元以下,就歸屬為中小企業,其他行業別則是以一年營業額在一億元以下為判定標準。

但同樣都是中小企業,其應用、規模以及環境都可能存在極大的差異,莊濟任認為,目前並沒有一款NAS儲存設備可以因應各式企業的需求,但是如果從中小企業的特性來看,有幾項要點是必須的條件,「眾所周知,中小企業投資IT專業人力的預算相對是較少的,基於這個層面的考量,挑選時最好能夠選擇有簡易的操作介面,以縮短管理人員的學習曲線。另外,也要留意是否定期更新軟體,因為有些惡意程式會攻擊版本漏洞,這時就需要藉由軟體更新來攔截。」

由於企業面對外在環境瞬息多變,NAS儲存設備也必須要有多項功能來因應不同的狀況,他提到,「即使最初只有5人員工,企業也會不斷成長,這時就得考量儲存設備的擴充能力,能不能因應資料量的成長而能適時擴充,同時也要有未雨綢繆的多樣化備份機制,降低災難發生時對企業的營運衝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