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 Defense Readiness Assessment Endpoi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 Mandiant Intelligent Response Indicators of Compromise Compromise Assessment Incident Response Threat Analytic CounterTack FireEye HX Sandbox 資安事件回應 中芯數據 APT MIR IOC EDR IR

網羅具鑑識背景人才 修復蒐證因應訴訟案件

2016-01-04
為了協助企業客戶處理新型態攻擊入侵事件,HPE(惠普企業)旗下的ESS(Enterprise Security Services)資安顧問服務項目中,2015年亦開始透過DIS(Digital Investigation Services)團隊提供IR服務。
首先是基於全球佈建的SOC監看客戶端狀態,一旦發現資安事件,即可交由資安顧問到場協助進行後續處理。而IR服務主要是運用合作夥伴Mandiant提供工具與方法,執行Compromise Assessment。

▲HPE亞太區資訊安全服務事業部SIEM營運總監黃永昌認為,儘管企業面臨的資安事件,即使擁有技術背景都難以判斷是否為滲透攻擊,儘管如此,員工教育訓練仍必須跟進,畢竟現今的資安事件有九成以上都是直接從內部發生。
HPE亞太區資訊安全服務事業部SIEM營運總監黃永昌說明,其實過去HPE ESS就有提供事件回應與調查服務,至今大約有15年時間,只是以往較著重於歐美地區。近來開始跟Mandiant合作,把DIS推動到亞太區,並參考歐洲已累積十?多年的技術與標準作業流程,再依據不同國家的法規政策進行調整,同時也在新加坡與澳洲招募具鑑識背景的專業人才。不僅是協助企業調查內網中是否存在惡意程式,最後產出技術報告,也會進一步追查駭客背後的動機,一旦牽涉到法律問題,亦可直接做證據保存,以因應訴訟案件。

「在亞太區具鑑識背景的人才並不多見,但如今我們的IR團隊,已經有四位曾經在不同國家的警察單位擔任鑑識工作,累積許多實戰經驗。在警察單位,通常不乏最先進的工具與技術,更重要的是,經過警隊訓練後才得以擁有保留證物的知識。事實上,若非具備律師或警察背景的鑑識人員,根本無法具備確保證物效力的能力。」黃永昌強調。

他進一步提及,雖然DIS部門是2015年才開始在亞太區提供IR服務,但在澳洲、越南、印度、泰國,已開始有客戶應用此服務。多數企業的共同點可說是人的問題,也就是使用者資安意識不足所導致,例如開啟可疑的郵件附加檔,導致被駭客滲透成功。

此外,黃永昌以近來承接的銀行客戶為例,儘管該銀行內部的資安控管相當嚴謹,但共同的FTP伺服器,卻欠缺適當的控管措施,只要擁有登入FTP權限者,即可看到所有的檔案,且上傳或下載的資料內容皆未被規範。而員工為了工作方便,機敏資料也上傳至FTP,才被支付卡產業標準相關稽核調查發現,請HPE協助處理改善。

「其實客戶需要的往往不只是資安事件調查後提供報告,而是建議作法,甚至直接執行復原。」黃永昌說。但IR服務真正的目的,在於透過定期檢測、改善資安措施、資安教育訓練等方面,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這也才是IR服務真正的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