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 網路 效能 策略

確保回應速度及可用性 雲端策略強化用戶體驗

2015-11-26
企業採用公有雲正在全球成為常態,其目的是為了充分利用雲端運算的隨選擴充、彈性及節約成本的優點。然而,要實現採用雲端運算的全部優勢,除單純的運算和儲存外,企業亦需將效能和安全性納入考量,也必須讓公共網路成為應用程式遞送環境的考量因素。
雲端運算平台所設置的「巨量資料中心」大多位於幾個特定區域。因此,如果以雲端為基礎的應用程式遠離資料中心,其使用者經驗品質通常偏低,就算使用者與資料中心位在同個國家,也會因為資料中心使用品質較差的路由路徑或繁瑣的網路管理協議,而讓效能低落與無法使用。此外,「行動優先(Mobile First)」的思維亦帶來更多挑戰。

要解決效能問題這個挑戰時,企業不僅需思考讓使用者能更接近資訊的方法,亦要提升公共網路的存取路徑效率。這需要一個高度分散式架構,允許網站最佳化並從雲端資料中心傳送應用程式至使用者,因此,可以將最佳化的網路雲端遞送平台如Akamai,與你的雲端基礎建設(公有雲、私有雲或混合雲)結合。企業可以透過克服緩慢的回應時間和良莠不齊的可用率,來增強終端用戶體驗。這可提升應用程式的採用、提高生產效率,強化品牌形象以及增加線上轉換,這些都能幫助企業實現其公有雲運算投資的預期收益。


▲ 在公有雲或SaaS平台上運行應用程式或網站服務時,全球各地用戶體驗到的回應時間與可用性水準,很可能衝擊市場接受度與業績營收。萬一公有雲基礎建設因為意外中斷而造成應用程式停機,更應預先做好準備。

而在討論雲端運算時,安全問題亦不容小覷。最近與OTT(Over The Top)電視公司的IT主管會面時,他表示該公司正計劃遷移一個能驗證使用者身分並允許用戶收看影片的憑證產生器應用程式(Token Generation Application)至雲端。這是普遍的做法,可防止其他網站盜連其獨家內容,改用雲端則可以因應快速增長的收視戶。

儘管將這類應用程式轉移到雲端有實質益處,然如無適當規劃,亦可能產生風險。就拿前文所提的憑證化(Tokenization)技術應用為例,如惡意攻擊者針對雲端應用程式發動大規模DDoS攻擊,就會讓整個影片隨選觀看服務陷入災難。當該應用程式不堪負荷而無法產生憑證時,用戶也就無法收看任何影片。同時,亦讓客戶基礎建設的所有安全措施形同虛設。

總之,為實現公有雲投資的全部潛力,您需要思考三大面向:效能、可用性和安全性。企業可專注於自己的核心雲端基礎建設和相關應用,讓專業的遞送平台來負責雲端供應商到終端用戶,為網路提供最佳的效能、可用性和安全性。

(本文作者現任Akamai產品行銷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