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bench Linux 壓力測試 效能管理 伺服器

用sysbench實測運算讀寫圖形報表呈現主機效能

2015-11-19
本文將以sysbench壓力測試程式來測試CPU、記憶體、主機檔案系統的效能,然後透過gnuplot數學繪圖自由軟體,將結果繪製成統計圖表以利於解讀,最後則安裝tpcc-mysql,用以評估MySQL資料庫的實際運作效能。
每個系統管理人員都曾被問過自己所掌管系統的效能問題,這時總是需要一些可量測效能的工具進行測試並提出相關數據。

對此,本文將介紹一套效能測試工具,並搭配圖形繪製工具,將結果轉換成圖檔,以便能夠更直覺地檢視,該實作所需的套件如表1所示。

表1 實作所需套件

什麼是sysbench

sysbench是開源碼社群中頗富盛名的壓力測試軟體,主要用來測試主機的檔案系統及記憶體的讀寫效能、CPU等系統效能。

除了上述傳統的系統效能測試項目外,sysbench更提供資料庫的運作效能測試,目前提供MySQL、Oracle、PostgreSQL等相關著名的資料庫軟體。

在測試資料庫效能方面,主要重點在於OLTP(On-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連線交易處理系統)的測試。所謂的線上交易處理(OLTP)指的是在交易(Transaction)進行時,可針對交易資料進行即時處理,而非傳統的批次處理。

所以,sysbench測試OLTP的效能重點是,當使用者在提出一個交易要求,而資料庫系統在接收到該筆交易要求並運算完成之後回覆給使用者的整段時間,sysbench即是藉著測量此段時間的長短來評估資料庫的效能好壞。

安裝sysbench

首先至MySQL的官方網站(http://downloads.mysql.com/source/sysbench-0.4.12.7.tar.gz)取得sysbench的原始碼進行編譯安裝。本文之所以使用0.4版,是因為最新的版本拿掉了資料庫測試功能,若直接採用就必須改用其他的方式來測試,使用上會很不方便,所以最後還是選擇0.4版本。

取得檔案後,先解壓縮再執行如下的指令:


在安裝完成之後,sysbench提供了檔名為「sysbench」的主要執行檔給使用者進行測試工作。接下來,說明sysbench的使用方法,sysbench的語法如下所示:


--test:設定測試的對象,例如測試CPU、記憶體的效能或資料庫OLTP的效能。

-- test-options:針對測試的對象而須另外設定的相 關組態資訊,其中測試的系統對象如表2 所示。

表2 受測試的系統對象說明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