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桌面虛擬化 應用虛擬化 BYOD 行動 安全

安全,才能通往行動唯一

2015-10-26
從2007年第一台iPhone引領了現代智慧手機熱潮起,在不到10年的光景,我們又從Web 2.0,快速進入到了人人隨處可上網和消費的行動商務時代;全球企業更不能置身事外,量變帶來質變,傳統商業模式和營運型態被迫轉型,提升行動力也是評估企業競爭力的指標之一。如Google董事長史密特所說:「從網路優先到行動優先(Mobile First),逐步走到行動唯一(Mobile Only)。」
將「行動唯一」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莫過於行動App叫車(中國稱打車)服務。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分別在2012年和2013年推出App預約叫車,結合在終端用戶普及率高的通訊軟體和行動支付,從預約叫車到付款都是透過行動裝置完成。至2014年11月,中國App叫車用戶數超過1.5億。

而在這個行動唯一的時代裡面,使用者缺乏的不再僅是可以上網的工具,而是更安全的使用經驗;使用者體驗除了一般針對使用者的介面和操作設計之外,訊息快速流動交換、資訊安全也是使用者體驗之一。尤其對於企業而言,在所有的作業流程與資訊均與行動網路連結的時代,除了可帶來工作效率的便利性,企業資訊、金流、個資等敏感資訊安全的平衡,成為發展企業行動力的重點。

近年來企業行動應用的主要內容,已從早期簽核流程、郵件收發等OA範疇,延伸至銷售、庫存、研發等業務領域,行動安全重要性水漲船高。商業資料外洩的管道除了透過電子郵件、USB存取、複製拷貝、竊取硬碟等,裝置遺失也是一大威脅。對於頻繁使用平板電腦的業務人員來說,帶著走的裝置裡存放的客戶資料也都是公司資產,一旦裝置遺失,不只是公司的損失,若客戶資料被挪做其他用途,也會影響品牌商譽。

再者,智慧型裝置的照相功能也是快速竊取商業機密的方式,一拍完照,瞬間就可以透過社交軟體傳到公司外部。全力衝刺轉型,發展企業行動力的同時,後端需要具備彈性的企業行動力管理機制,能支援多種使用情境、統一的管理多個端點、確保從裝置到資料中心之間端對端傳輸的安全性,以及順暢整合不同的企業資訊系統。

完整的企業行動化管理方案除了要具備螢幕截取、複製貼上、轉寄等常見防護功能外,亦要能提供獨特的浮水印機制,可據此留存取行為軌跡記錄,當有心人士翻拍機密檔案時,也將一併攝入浮水印,確使洩密行逕有跡可循,因而甚具遏阻效果。

另外,關鍵環節其實在於生態體系,唯有與廣大供應商夥伴緊密合作,才能確保防護功能得以揮灑至各式應用情境,只要任何新的行動作業系統發布,皆能維持「Zero Day」同步支援優勢。

(本文作者現任VMware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