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聲勢走高 企業實作須著重維運管理

雲端運算最美好的願景,便是能在各種不同的「雲」之間彈性運用部署、透通遷移,而實現的關鍵,首要就是必須有一個自由而開放的平台,這也使得OpenStack在近幾年變得非常熱門。由於OpenStack一開始發展的目標,便是為了能夠提供雲端服務業者或企業自行建立的IaaS環境,自2010年OpenStack誕生以來,隨著各大IT供應商陸續投入人力及財力支持,OpenStack發展可說非常迅速。

從最早僅是一項由NASA(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與Rackspace聯合執行的雲端運算專案,初期僅有Swift與Nova開始,到如今社群成員已涵蓋166個國家、500個以上的機構與30,000位以上個人會員,同時也有高達數十種模組專案正在進行。

細拆子項目 專案獨立開發

不同於傳統IT架構,OpenStack的架構設計是將所有的服務(Service)都拆開來,並且獨立的開發與運作,而每個子項目之間都有相互的關連與互動,也因此,實際的部署過程中,不同企業使用的子項目並不盡相同。

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指出,「我們曾經做過一項調查,針對使用者的使用項目(Component)進行訪問,大部份的人都是有一個共同使用的模組,但另外也有一些選用的模組,端看使用者端的工作任務,例如有用到Big Data,那麼就可能會用到巨量資料處理平台服務模組(Sahara),如果是資料中心,那麼就可能用到資料庫服務模組Trove,主要是看生態系統有哪些不同的工作量,而選擇不同的OpenStack套件,並且應用這些套件轉變成不同的解決方案。」

軟硬供應商都想加值

▲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指出,台灣是IT重鎮,有非常不錯的硬體以及半導體公司,接下來若是想要進一步深入市場,那麼就必須要結合硬體與軟體,提供更完整的解決方案。
隨著OpenStack專案架構愈見完整,不少業者已經採用OpenStack開發相關解決方案,這其中包含了硬體製造商、IT解決方案供應商以及軟體服務業者。例如由工研院雲端中心團隊獨立出來的新創公司雙子星雲端,即發表了一款Gemini Open Cloud企業級雲機櫃,其搭載的就是以OpenStack為基礎所開發的ITRI Cloud OS雲端作業系統。而HP也推出預載了OpenStack平台和Cloud Foundry平台的Helion Rack整櫃式私有雲機櫃。另外,IBM Cloud OpenStack Services(ICOS)、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OpenStack Platform 7也都是基於OpenStack而開發出來的企業級產品。

觀察台灣的發展,Mark Collier認為,台灣是IT重鎮,有非常不錯的硬體以及半導體公司,包含鴻海、廣達、華碩等均已經提供雲端服務的硬體設備,接下來若是想要進一步深入市場,那麼就必須要結合硬體與軟體,「未來結合開放原始碼加上雲端運算服務,對於台灣整體IT業的轉型,將有加速的作用。這同時也是為了因應企業端的需求,企業希望購買的是更加完整的解決方案,而硬體加上軟體自動化將是未來可預期的發展方向。」

企業級產品 減輕維運負擔

經過五年的發展,OpenStack已經從早期的概念推廣階段,逐漸走進實作市場,不少IT大廠為了降低OpenStack導入門檻,也紛紛推出企業級OpenStack產品,台灣IBM雲端事業部雲端諮詢顧問林大豪指出,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好處是任何人都可以取用,但是企業必須考量,企業自建的Knowledge到底夠不夠,如果不足,即使把環境建起來了也沒辦法適用企業需求。其次克服了Knowledge門檻之後,管理面也可能會面臨難題,工作負載突然升高經常可見,如何應付這些突發的狀況,也是一個挑戰。

▲紅帽大中華區總裁張先民指出,紅帽的工作就是把OpenStack中創新的功能將其轉變為企業級,同時在版本更新時能平滑升級。
「OpenStack版本更新的速度相當快,平均每半年就有一個新的版本釋出,最近Release的Kilo已經是第11個版本。頻繁的更新很可能會帶來升級的挑戰,尤其如果企業以OpenStack為基礎,再堆疊上以開放原始碼而客製化的功能,情況可能雪上加霜。」他提到,而且OpenStack不斷在擴大,如果要跟上就必須一直投入人力,對企業來說,也會增加人力投資負擔,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建議企業採用外購企業級OpenStack產品的原因。

對此,紅帽大中華區總裁張先民也提出他的看法,「確實不少企業覺得可以自行建置OpenStack,但是他們將面臨到升級的挑戰,原因是許多企業會在OpenStack上再開發出符合企業需求的功能,卻沒有考量到,今天在Kilo上所開發出的功能,到了半年後新版本釋出,企業需要升級到新版本時,往往也會遇上不相容的情況。」

他繼續說明,這也是為什麼企業會需要企業級的解決方案,所謂的「企業級」就是必須確保在版本更新時,企業若想使用新版本的新功能,也能做到平滑升級。而紅帽的工作就是把OpenStack中創新的功能將其轉變為企業級,同時在版本更新時能平滑升級。「在企業級的版本與版本之間,紅帽也提供升級的方法,客戶可以在一套流程中,逐一地把控制器與Computing Node升級。」

張先民強調,OpenStack有些創新是非常好的,但是這些創新對企業而言卻不夠成熟,因此即便OpenStack有100項功能,紅帽的企業級產品,可能只剩下80項,例如OpenStack在Hypervisor支援了Xen、KVM、VMware、Microsoft,甚至是Container等,但紅帽只支援了自己的企業版KVM以及VMware,但是紅帽承諾的是,紅帽有能力解決企業客戶問題,而不只是「技術上」能做。

整合創新技術 互通性測試啟用

關於OpenStack推展的下一步,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指出,未來OpenStack也會把一些近期很受歡迎的技術,如Docker,整合起來並且實際投入在市場。 另外,有鑑於目前許多IT業者已經推出以OpenStack為基礎的產品、服務或解決方案,OpenStack基金會現今也提供互通性測試的套件,業者必須通過試測驗證才能對外宣傳,而驗證通過後,OpenStack基金會也會並且把資訊公布在網路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