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Dropbox 檔案同步與共享 Gartner Citrix Google Amazon EFSS QNAP 威聯通科技 檔案雲 Box 和沛 微軟

檔案雲爭奪企業青睞 資安與管控為勝出關鍵

2015-09-14
台灣企業傾向掌握資料的主控權,因此多半都會以自建企業檔案雲為主要的考量,不過隨著雲端服務日漸普及,企業對於公有雲形態服務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
作為企業內部檔案伺服器以及傳統FTP在雲端行動時代的後繼者,企業檔案雲在近幾年可說如雨後春筍般蓬勃增長,市場競爭也日益激烈。Gartner於2015年7月發表的「Magic Quadrant for Enterprise File Synchronization and Sharing」內容指出,全球至今已有140家以上的EFSS供應商投入市場,而這還不包括像Druva、HDS這類在既有的儲存方案中,額外提供EFSS方案,或是像Alfresco整合EFSS功能於企業內容管理系統(Enterprise Content Management,ECM)這類業者,足以顯現企業檔案雲的發展熱度。

▲ ShareFile內建行動內容編輯器(Mobile Editor),手機上即可直接編輯檔案。
如果把企業檔案雲定義為能夠提供企業檔案遠端同步和線上共享、整合企業內部的AD/?LDAP帳號驗證服務,並可支援包含行動裝置在內的多種平台,同時具有權限控制功能的解決方案,那麼廣泛地來看,企業檔案雲大致有幾類供應商。首先是雲端服務業者,包含Dropbox、Google、微軟、Box、Amazon、Citrix都是常見的供應商,而國內中華電信所推出的hicloud Boxe企業檔案公有雲服務也屬於這類。

其次是IT解決方案供應商,像是IBM、EMC、Citrix、Novell、趨勢科技以及日立數據系統等都已提供企業等級的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解決方案,此外還有不少台灣本地業者如Openfind、華碩雲端、和沛、InfoPower、喬鼎等軟硬體業者也都相繼跟進。而隨著NAS儲存設備的功能愈見完善,不少品牌諸如群暉以及QNAP均已能在NAS設備中提供此種檔案存取與共享功能。

和沛科技產品管理協理李金溪指出,如同IT技術發展曲線,剛開始一定會有大量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湧入,現在正在歷經這樣的過程,但是他也斷言,未來企業檔案雲市場勢必會面臨一陣大洗牌,最終僅僅只會有幾家業者留下,「企業檔案雲是一個利基市場,長此以往,市場勢必會自行啟動淘汰機制。檔案同步與分享看似簡單,但企業級的方案隱含著更多的『眉角』需要考量,誰能最快因應企業要求,將會成為在市場競賽中勝出的關鍵。」

三種架構皆可運用

從架構面來看,企業檔案雲解決方案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一是公有雲業者所提供的SaaS服務,讓企業將檔案文件上傳儲存在雲端服務供應商的雲端空間之中,並且提供存取與分享。而第二種是自建私有雲,企業可以在企業內部建置私有雲服務,或者把公有雲的資源劃歸企業專屬私有,由業者代管私有雲。第三種則是混合雲的架構,可在企業內部自行建立檔案同步和共享服務,同時也租用公有雲業者的SaaS服務,以作為對外溝通、備份或是減緩網路頻寬需求的解決方案。

網擎資訊雲端服務副總張嘉淵指出,台灣企業傾向掌握資料的主控權,因此多半都會以自建企業檔案雲為主要的考量,不過隨著雲端服務日漸普及,企業對於公有雲形態服務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就網擎本身的經驗,企業通常會在幾種情況下使用公有雲,一種是有對外溝通與協作的需求,但是又不希望喪失資料的主控權,因此會將檔案放至公有雲上,讓客戶或合作伙伴直接在外取得資料。而另一種則是基於預算成本考量,由於經費不足以自建企業檔案雲的環境,因而退而求其次,採用公有雲服務。」

力求突破 功能差異化

隨著愈來愈多供應商加入競爭,檔案共享、同步以及跨裝置環境存取已經成為各家的標準功能,如何在市場上獲得企業青睞,目前業者也紛紛從各自擅長的項目著手,力求在功能面突顯差異化。就以目錄同步來說,不少業者打破單一目錄同步的作法,而提供了多目錄同步,讓企業檔案雲的功能不只限定在檔案的存取與備份,更進一步可作為NB、桌上型PC的備份工具。其次在安全性設定也有不同的作法,在帳號的安全性方面,部份廠商除了可做到帳號與群組之間批次的啟用與停用之外,還額外支援OTP(One Time Password,動態密碼)來避免密碼外洩的風險。

群暉科技軟體開發部資深經理劉家宇指出,Dropbox的確帶起了檔案同步與分享的熱潮,不僅改變了大眾分享檔案的方式,也讓用戶深刻地了解到自動化同步的方便之處,但是資訊安全是企業考量的重要因素,而這也是促使企業進一步尋求企業級方案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使用者授權部份,除了針對帳號與群組啟用或停用同步檔案的權限,群暉還可以根據來源IP位置做存取限制。」

隨著BYOD風潮日盛,使用隨身的行動裝置來處理公司事務,已經成為員工習以為常的工作模式。然而多數的使用情況是,行動裝置僅僅能用來存取,而不利於編輯,對此也有業者突破這個現狀,做到在手機上即可編輯檔案。Citrix台灣區總經理潘先國指出,「ShareFile與其他解決方案的不同處在於,手機即可直接編輯檔案,但萬一允許使用者透過編輯工具將資料全選複製貼到個人的備忘錄或Facebook上,就會有資料外洩的風險,ShareFile也已經考量到這點,只要配合Xen Mobile,使用者雖然可以使用編輯工具將資料全選複製卻無法貼上,以真正區分出公私應用環境。」

商業應用區隔市場

企業檔案雲百家爭鳴,但不同的商業應用也衍生出不同的功能設計,進一步區隔市場。例如擅長郵件系統的Openfind(網擎),其客戶族群絕大部份來自於兩岸三地的中小企業,也因此旗下的SecuShare與郵件解決方案有很好的整合,同時也把稽核概念帶進了企業檔案雲之中。

而近年來,頻頻主打企業行動辦公、更靈活IT架構的Citrix,藉由其在應用虛擬化、網路以及企業行動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EMM)等技術強項,也為ShareFile創造了區別優勢。而和沛專注於雲端產品與服務的研發,雲端檔案同步與共享是旗下一項重點產品,近年來也將焦點轉移到企業應用,藉由其敏捷的研發能力,強化許多企業級安全功能,特別是Cluster架構,彈性的擴充能力讓企業能夠更充份應用現有IT環境資源,打造出更契合的架構。至於群暉,雖然檔案同步與功能是既有的NAS加值功能,但是在權限控制也不馬虎,光是ACL權限設定就高達了13種。

不同的商業應用進一步區隔市場,也讓企業檔案雲的功能設計各自拓展到不同層面,但無論如何,企業必須先檢視內部需求,再來尋求合宜的解決方案,才是最佳的作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