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 雲端

上雲效益讓傳產趨之若鶩

2015-08-25
雲端科技日臻成熟,實用性提高且成本大幅降低,對傳統產業來說別具意義。有了雲端奧援,傳產不僅能輕鬆導入最新科技應用,減少IT複雜度與管理負擔,更有機會與數位經濟接軌、打造創新商業模式。
從實務來看,傳產上雲的成功法則是「借力使力」。首先定義商業挑戰與競爭力落差,以此為切入點,引進運作成熟且具產業成功實例的雲服務,並善用專業合作夥伴讓過程無痛順暢。

信昌集團是知名汽車零件製造廠,為提升營業效率與強化競爭力,於2014年啟動資訊改造計畫,導入雲端ERP與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賦予集團彈性擴充、快速拓點的能力。

把關鍵系統與營運資料放在雲端,真的能高枕無憂嗎?信昌科技選擇有多重專屬防護技術的國際大廠雲端平台,經嚴格驗證認為不但比自建系統更安全,且五年總體成本還降低20…^25%,一舉兩得。有了雲端ERP,信昌的超輕量IT團隊可以在24小時內隨時佈點全球,效率一躍千里。

專攻工業電腦的新漢科技企圖搶攻物聯網創新商機,但該怎麼做?新漢在雲端找到答案。新漢科技運用成熟的硬體製造技術與IBM Bluemix開發雲,成功推出「物聯網閘道器」與Nexcom Gateway Builder視覺化開發平台,補足從感測器到雲端的傳輸缺口,實現了物聯網實體端的「最後一哩」。

舉例來說,有了這套從硬體到應用開發平台的解決方案,自來水公司可以將水管、水閥、水壓計、流量等感測器資料,結合地理標記與氣候等外部資訊,透過物聯網閘道器傳送到Nexcom Gateway Builder上,透過簡單的拖拉點選操作,就能運用Bluemix上既有的分析工具組合出水量耗損、資產維護、最佳化管理、災害預警等創新應用,且開發時間從數月縮短為數小時,效益驚人。

新漢公司從硬體廠商一躍成為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而其客戶不僅享有物聯網創新效益,還能將串流資訊包裝成API服務上架到Bluemix市集,提供全球開發者付費使用,形成生生不息的生態體系。

電源大廠康舒科技則是運用雲端,滿足品牌廠對代工夥伴營運持續能力的嚴苛要求。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品牌大廠要求廠商具備跨洲備援能力,然而代工廠該為此在國外自建機房嗎?康舒科技選擇國際大廠提供的「全包式」雲端管理服務,從顧問諮詢、規劃設計、系統建置、部署轉移到維運管理都一手包辦,提供99.5%服務水準,短短數月就打造了最頂尖的跨州備援能力,避免自建自管的曠日廢時與昂貴成本。

從上述案例來看,傳產上雲比高科技業更為「有感」,以較低成本取得最新科技,競爭力得以跳躍式地成長。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雲端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