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Riverbrd 超融合基礎架構 HCI

Riverbed鎖定外點需求 要讓分支機構「零IT」

2015-08-21
不同於其他業者把焦點放在實現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願景上,Riverbed鎖定了企業分支機構的IT需求,協助簡化企業分公司的部署以及維護,並且遵循IT集中管控的策略。
在WAN廣域網路優化、應用加速領域具有相當知名度的Riverbed,最近藉由SteelFusion 4.0切入超融合基礎架構市場。透過SteelFusion 4.0解決方案,企業不僅可以在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安裝虛擬化平台,將各個應用程式部署於VM之上運行,同時還可以使用伺服器內的SSD作為虛擬儲存的Cache,以加速資料讀取的速度。如果有儲存需求,伺服器內的硬碟還能作為資料存放之用。

身為WAN廣域網路優化業者,毫不意外地,Riverbed也在SteelFusion 4.0加入應用加速功能,並且整合了超融合基礎架構。而不同於Nutanix或VMware均把焦點放在實現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願景上,Riverbed則鎖定了企業分支機構的IT需求,訴求協助簡化企業分公司的部署以及維護,並且遵循IT集中管控的策略。

分支機構的挑戰

Riverbed資深技術顧問胡昌臺指出,現階段超融合基礎架構主要鎖定在兩方面市場。其一是針對資料中心的需求,提供給企業有別於傳統IT基礎架構的選項,尤其當企業決定進入雲端,超融合基礎架構提供了另一種更簡化的架構以助企業造雲。「而另一個層面則像Riverbed一樣鎖定企業分支機構,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分支機構都有足夠的IT人力來負責系統的建置與服務,這時便需要一個預先整合、配置的系統來簡化部署與維運。」

▲Riverbed資深技術顧問胡昌臺指出,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負責在分支機構提供運算、虛擬儲存以及Cache,其本身就是一台超融合基礎架構,具有應用加速功能可以啟用。
企業全球化營運已是一股潮流,基於業務拓展需求,不少企業廣設各地分支機構、遠端辦公室,甚至拓展到海外設立據點,以強化合作伙伴關係,並且提供在地化服務。尤其像是物流業、零售業、製造業或是房地產等產業,設立分支機構更是習以為常,少則十?多個分支機構,多則可能上百、上千個服務據點。

然而,眾多的分支機構卻可能引發IT管理問題。首先由於分支機構或遠端辦公室很少有足夠的能力或預算建立專屬的IT團隊,各地據點的應用服務萬一出現問題或故障,以致於業務中斷,對營收便會帶來影響。其次,資料被分佈在各個分支機構與遠端辦公室間,也很容易衍生資料的保護與安全問題。若是沒有足夠的保護機制,萬一資料毀損或遭受資安攻擊,對企業影響甚鉅。

再者,當企業分支機構愈來愈多,IT人員便會疲於奔命,而無暇把工作重心放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由總公司派遣IT人員到場協助與處理。但一來一返,無疑耗費許多時間與人力資源。」他提到,這也是為什麼,國外會把簡化外點架構、易於遠端管理視為必要的發展趨勢,不光只是地處偏遠,不易聘請IT人員,包含薪資費用以及教育訓練等等都是成本。「Riverbed希望能協助企業做到『零IT』分支機構,在不損及分支機構服務的情況下,移除不必要的伺服器、儲存以及備份等設施,但遇到業務中斷或故障時,同時卻又能夠即時恢復運作。」

虛擬儲存 資料集中管控

SteelFusion 4.0解決方案包含了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以及SteelFusion Core Appliance兩台設備。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負責在分支機構提供運算、虛擬儲存以及Cache,其本身就是一台超融合基礎架構,具有應用加速功能可以啟用。而SteelFusion Core Appliance則負責管理部署於各地的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主要部署於總公司內。在SteelFusion Core Appliance前端,通常會需要Riverbed SteelHead這台WAN廣域網路優化解決方案,以便讓總公司與分公司之間,能以最低成本獲得最佳的網路傳輸。


▲Riverbed 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現有5個系列可供選擇,包含2100、2200、3100、3200以及5100系列。

他解釋,對於分支機構而言,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可以拿來作為一般的伺服器,並且讓必要的應用系統運行其上,這是因為這款設備內嵌了Virtual Services Platform(VSP),可讓企業利用VMware的虛擬化技術來運行分支機構必要的應用系統,例如Active Directory伺服器、DHCP伺服器、列印伺服器等等。

由於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提供的是虛擬儲存,資料真正存放的位置是總公司的資料中心,因此,在分支機構中,不需要有儲存裝置,也不用設定備份機制,所有的資料保護措施在資料中心端便能完成。而在這台設備內的SSD僅僅只作為Cache的角色。

但是除了暫存之外,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也可以有彈性的配置,只需要搭配硬碟就可以規劃出遠端儲存的空間,部分檔案或資料庫就能永遠都保留一份資料在分支機構。而這樣的設計,在遇到網路斷線時,就能發揮效果,除非使用者查找的資料是一個月之前的舊資料,否則只要是近期內使用的資料,都能維持基本運作,一直到網路恢復為止。

多款系列依需部署

把應用加速的概念從資料中心延伸到分公司,並且同時提供分支機構的運算與儲存能力,是SteelFusion 4.0的最大價值所在。依據硬體規格以及WAN廣域網路優化傳輸頻寬的不同,Riverbed SteelFusion Edge Appliance現有5個系列可供選擇,包含2100、2200、3100、3200以及5100系列。以2100系列為例,基本規格為8 Core的CPU、200GB的SSD、48GB的RAM以及1TB的儲存空間。而WAN廣域網路優化傳輸的Capacity則分為三個選項,企業可選擇20 Mbps、30 Mbps或是50 Mbps,各有不同的授權費用。

值得留意的是,基本的核心數以及RAM的容量已經把執行虛擬化平台所需的硬體資源計入,但若企業評估發現,硬體規格都合乎需求,而整體的儲存空間需求卻會超過1TB時,這時就必須選擇空間更大的設備來部署。

胡昌臺強調,在SteelFusion 4.0方案之下,企業也能在分支機構部署桌面虛擬化(VDI)環境,資料一樣會被集中到企業的資料中心,而且也不會受限於網路的頻寬與延遲,重要是使用者的操作體驗也不會有所打折。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