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ize BYOD 雲端視訊 行動視訊 虛擬化 視訊

Lifesize整合雲與端 提供企業完整視訊體驗

2015-07-29
未來讓企業每一位員工都能使用高畫質的視訊會是一股逐漸發展的趨勢,一如多年前先手機問世時,只有高階主管配備,而如今已經走到人手一機的情況,行動視訊會議的發展也會循此模式。
雲端運算發展至今已經逐漸邁入成熟階段,愈來愈多的解決方案開始湧上雲端。包含ERP、CRM、辦公室生產力、程式開發、設計工程等,絕大多數在企業內部使用的軟體種類,均可在雲端上找到服務選項。就連過往常見部署於企業內部會議室的視訊會議系統,如今在雲端、虛擬化以及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等浪潮下,也出現了以SaaS型式推出的雲端視訊服務。例如,Lifesize Cloud即是一例。

Lifesize大中華區總經理李文指出,雲端發展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接受度也日益提升,這些都反映到Lifesize Cloud的實際業務表現,進入市場才短短不到一年,就吸引超過1,000家企業用戶。知名企業包括eBay、PayPal、Twitter、LinkedIn等等都已經是Lifesize的使用者,而在其他產業、教育與政府單位、以及醫療界也都有不少的導入案例。特別是在台灣,醫療與製造業均有不錯的表現。


▲Lifesize提供整合雲到端的單一解決方案。

「Lifesize Cloud是一朵真正的視訊雲。這項服務主要是建構在IBM SoftLayer平台上,全球部署於超過10個以上資料中心。」他提到,SoftLayer提供了高達40G的網路連接能力,每兩個資料中心之間提供不中斷的網路銜接,從而保證視訊可以在全球跨國家、跨地域地溝通。「現階段,Lifesize將Lifesize Cloud所需的視訊技術,包括防火牆穿越、多方會議編碼處理、電話簿同步、介面同步、設備自動升級等等建構在IBM SoftLayer平台內,包括WebRTC現今也已經融合在Lifesize Cloud中。未來,使用者不用再下載App到行動裝置上,只要支援WebRTC,就可以透過瀏覽器參與會議,或者透過Web登入到視訊雲中,參與會議。」

從雲到端一應俱全

為了提供給企業更容易使用且效能強大的視訊使用經驗,Lifesize Cloud強化了許多新功能,包含與Microsoft Lync的互通性,Lync使用者現在只需要一個按鍵動作,就可以從Lync用戶端應用程式加入Lifesize Cloud會議;另外新的40-way群組會議功能可以連接更多使用者,召開大型的公司會議;而且不需要開啟Lifesize Cloud App便能從Google Calendar或Outlook安排視訊會議和邀請任何人參加。

此外,在控制設定與帳戶管理方面也多有強化,包括可利用新的演講模式(Lecture Mode)、全部消音(mute all)和畫面配置(layout)功能,掌控視訊會議的進行;以及利用新的active/available使用者儀表板,監控正在使用視訊會議的團隊。帳戶管理者可以藉由這項報表,重新配置組織內的Lifesize Cloud帳號,以發揮最大的投資效益。

針對使用端的需求,Lifesize 也推出Lifesize Icon來因應。李文提到,傳統軟體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人必須遷就設備,尤其是透過智慧型手機來進行視訊時,多數使用者都必須讓手拿著裝置,或想方設法把裝置立起來,如果拿著行動裝置亂跑或亂晃,將導致對方在視訊的過程中非常不舒服。而且若是在個人電腦前進行視訊會議,收音會因為使用者移動而變得忽大忽小,這些都是潛在存在的使用體驗問題。「Lifesize Icon 400、600、800系列的好處是收音距離可到6…^8公尺,而且不用固定在單一定點,可以在會議室或屋裡隨意走動,使用者可以藉此獲得很好的視訊體驗。」

視訊走入尋常百姓家

目標是將會議室和行動裝置變成一個解決方案,Lifesize立志成為視訊界的Apple,在整體的設計概念上也加入智慧化與簡潔的概念。例如把遙控器簡化到只有兩個按鍵,只需要建立帳號、邀請同事、安裝Client端,並且為Room-based型視訊會議設備接上TV、電源以及網路,幾個步驟就可以使用Lifesize Cloud。這些都是簡潔易用的設計,目的都是為了解決用戶問題。

他解釋,過往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多數都需要仰賴IT人員的設定與協助,如果要一般使用者自行啟動一個視訊會議,並且邀請多位與會者一同加入會議,實務上是有困難的,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技術上的限制,導致了操作的複雜度。但隨著技術的精進,視訊會議勢必要走入更智慧化的設計。

「我們觀察到,未來讓企業每一位員工都能使用高畫質的視訊會是一股逐漸發展的趨勢,一如多年前先手機問世時,只有高階主管配備,而如今已經走到人手一機的情況,行動視訊會議的發展也會循此模式。」李文認為,一開始確實只有高階主管使用,然後會慢慢往下普及。這時候Lifesize Cloud方案就能帶來一些便利性,因為這項方案能保障企業過去既有的投資,同時也能讓其他員工加入高畫質的視訊環境中。

工作家庭兩兼顧

過去視訊會議給人的第一個聯想,便是節省差旅費用以及時間。但這只是其中一項好處。根據一份調查,2008年至2009年美國員工對企業的不滿意程度從18%提升到了23%。一年之內,員工不滿意度上升了5%。由於2008年適逢美國金融危機,企業生存比較困難,大家都需要負擔更多且額外的工作,從而造成員工與家庭生活的平衡產生困難,透過Lifesize Cloud方案,就可以改善這個狀況,讓工作家庭兩兼顧,提升員工滿意度,並且增加企業凝聚力。

為了保障企業既有投資,李文也強調,Lifesize Cloud是在一個開放的平台上,只要企業過往所投資的視訊會議方案是以SIP或H.323等為標準,那麼相容性就可無虞。不管是從會議室型的方案接上Lifesize Cloud,還是從Lifesize Cloud撥入會議型視訊設備,基本視訊與通話都沒問題。「唯一要留意的是,因為每家業者都會在系統內設計一些獨家的功能,如果是在混合環境下,這些特殊功能就不一定能發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