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儲存 掙脫舊牢籠

面對巨量資料與雲端虛擬化趨勢,企業不僅得應付龐大的資料量,還需要提升資訊基礎架構的靈活彈性與使用效率。為了協助企業更有效運用儲存資源、提高IT投資效益,儲存硬體也逐漸走出專屬封閉規格,近年來,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更是廣泛的受到討論,並且在新世代儲存架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軟體定義儲存至今並沒有一個真正受到全面認可的標準定義,它的含義廣泛,甚至不同解決方案供應商也各有看法,就連第三方研究機構的認定也不同調。到底業界專家如何解讀,SDS又如何協助企業拋開傳統架構包袱,且看本期匯整報導。


新舊廠商爭先卡位SDS 軟體抽離實體儲存設備

看好軟體定義儲存 標準未定市場先升溫

雖然對軟體定義儲存(SDS)的定義仍有出入,不過可提供軟體定義儲存的供應商卻已經紛紛湧現。包含VMware、EMC、NetApp、HP、IBM、Dell、Nexenta、Tintri、Solidfire、Nutanix、先智雲端數據、DataCore、Red Hat等等,至少十數家以上的供應商正提供企業市場SDS相關的儲存方案。


打破以LUN為對象的操作模式 儲存資源統一納管

擴大vSphere既有優勢 提供VM精準儲存服務

以自家虛擬化平台為基礎,VMware這幾年來積極向外擴展,正全力實現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願景。繼運算虛擬化之後,VMware加速網路以及儲存層面的推展與佈局,特別是針對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領域,近年來也發展出軟體定義的儲存架構來因應。


SDI助企業簡化IT架構 多層面技術精進加速部署

儲存只是整體一環 關鍵在基礎架構智慧化

HDS提倡的軟體定義是以應用服務為出發點,透過具有智慧化的軟體(Smart Software)配合智慧化的硬體(Smart Hardware)來配置合宜的基礎架構,以因應今日複雜的IT環境要求。


貫通控制平面及資料平面 抽離軟體橫跨異質儲存系統

儲存池提供自助服務 基於政策自動化部署

ProphetStor Federator的角色主要是負責對上(應用層)以及對下(硬體層以及儲存虛擬層)的管理。因此在運作上,應用層上的Application會先與ProphetStor Federator溝通,把需求確認後再由ProphetStor Federator決定提供哪些儲存資源給應用服務。但是應用服務資料存放與空間的分派並沒有透過ProphetStor Federator,而是直接由儲存設備提供。


運用開源碼為技術核心基礎 四大產品因應企業環境需求

軟體管理直達設備底層 通用型硬體擺脫限制

NexentaStor將軟體結合通用型硬體,讓運算與儲存融合在單一系統的作法,深具性價比的優勢及擴充彈性,能滿足企業對於成本的期待。但除此之外,企業對於應用的支援度也深感興趣,在這方面,Nexenta目前也能因應如VDI虛擬桌面、資料倉儲以及資料庫等對效能表現要求較高的應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