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Nexenta 軟體定義儲存 SDS 威傑

軟體管理直達設備底層 通用型硬體擺脫限制

2015-06-12
NexentaStor將軟體結合通用型硬體,讓運算與儲存融合在單一系統的作法,深具性價比的優勢及擴充彈性,能滿足企業對於成本的期待。但除此之外,企業對於應用的支援度也深感興趣,在這方面,Nexenta目前也能因應如VDI虛擬桌面、資料倉儲以及資料庫等對效能表現要求較高的應用。
資訊科技走向開放儼然已成為一股潮流。受到OpenStack雲端作業系統帶動,IT基礎架構也興起一連串的開源效應,各大IT品牌包括微軟、VMware、IBM、HP、Dell、EMC、HDS、NetApp、Red Hat等紛紛繼起支援,並且宣示擁抱開放的立場。這股風潮也帶進了新興的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領域,現階段也不乏以開源碼作為技術基礎的解決方案供應商,Nexenta便是其中代表。

以開源碼驅動軟體定義一切(Open Source-driven Software-Defined Everything,OpenSDx)為願景,Nexenta針對軟體定義儲存推出了四大產品線,分別為NexentaStor、NexentaConnect、NexentaEdge以及NexentaFusion。其中,Nexenta核心儲存平台NexentaStor,便是以OpenSolaris核心為基礎,採用ZFS檔案系統,再加上Unbutu以及Debian套件庫發展而成。在這套系統上,做到了只需通用型的硬體便可運行無礙的特點,讓企業能取得更低廉的儲存成本效益,同時無損資料保護的要求。

通用硬體化身儲存設備

Nexenta台灣代理商,現任威傑科技工程部經理王仁傑指出,「軟體定義儲存」現今的定義相當廣泛,許多人也把儲存虛擬化視為讓軟體來定義儲存的一種方法,但是如果要嚴謹地看待SDS,那麼基本要件就是這套軟體必須可以在一個Barebone(空機)的x86伺服器上直接安裝,並且可以獨立運作成為一台儲存設備,而不需其他作業系統輔助。

「就技術細節來看,儲存虛擬化只能算是架構在作業系統層上的應用程式,換句話說,在部署的過程中需要作業系統支援才能順利安裝。但是NexentaStor可以在不事先安裝作業系統的情況下,讓通用型的硬體成為儲存設備,並且獨立直接運行。」他提到,另一個區別的重點是在於這個軟體可不可以管理個別獨立的硬碟或儲存設備,而不是只能透過RAID卡或Disk Array的控制器來管底層的硬碟。


▲以開源碼驅動軟體定義一切(Open Source-driven Software-Defined Everything,OpenSDx)為願景,Nexenta針對軟體定義儲存推出四大產品線。(資料來源:Nexenta官網)

「同樣都能針對異質儲存設備做管理,儲存虛擬化是將儲存設備裡的儲存空間納為己用,而NexentaStor則是直接取用儲存設備的硬體。」王仁傑解釋,儲存虛擬化主要是管理LUN,儲存設備控制器必須先將底層RAID機制設定好之後,再由向上提供給應用程式。但是NexentaStor則是接手該儲存設備的整個硬碟櫃,直接跳過儲存設備原有的控制器,如此一來,便能精細到察覺硬碟的使用率,甚至預測硬碟什麼時候可能故障。

四大產品線 因應企業環境需求

將軟體結合通用型硬體,讓運算與儲存融合在單一系統的作法,深具性價比的優勢以及擴充彈性,能滿足企業對於成本的期待。但除此之外,企業對於應用的支援度也深感興趣,在這方面,Nexenta目前也能因應如VDI虛擬桌面、資料倉儲以及資料庫等對效能表現要求較高的應用。

▲Nexenta台灣代理商,現任威傑科技工程部經理王仁傑指出,NexentaStor可以在不事先安裝作業系統的情況下,讓通用型的硬體成為儲存設備,並且獨立直接運行。
「一方面,除了Nexenta原本就支援SSD,能大幅提升效能展現之外,Nexenta推出多款能因應企業環境的軟體也是一項要素。例如隨著VMware VSAN日益成熟,Nexenta推出NexentaConnect for VMware Virtual SAN,以協助企業簡化並且合理化組織VMware Virtual SAN外擴資料庫頂層上的檔案服務配置與管理,提供自動化與動態配置部署。」他指出,這款產品的特色之一是,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在Virtual SAN上快速安裝及配置NFS及SMB檔案服務,而且可透過VMware vSphere Web Client介面進行管理,其內建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可節省空間容量,同時也提供了快照、複製以及備份能力。

除了針對VSAN之外,對於VDI的加速與自動化,Nexenta也分別提供NexentaConnect for VMware Horizon以及NexentaConnect for Citrix XenDesktop兩個方案,來解決企業部署VDI過程中所遇到的儲存難題。

此外,隨著非結構化資料急劇增長,巨量資料的儲存與管理需求也跟著提升,企業需要一個能夠橫向擴充的儲存平台,NexentaEdge不僅是一款以軟體實踐橫向擴充的儲存方案,其擴展規模還可上看到PB級,除了支援OpenStack所建構的雲端環境外,也適用Object-based的動態歸檔以及巨量資料等應用,同時還提供線上重複資料刪除以及壓縮功能。

最後,針對企業內部所有的軟體定義儲存基礎架構,NexentaFusion則提供了簡化管理、分析以及調度的能力,以自動化地部署來降低複雜的操作流程。

應用導向思考 規格也是關鍵

王仁傑認為,在IT基礎架構未來發展中,軟體定義儲存絕對會扮演要角,但是他也提醒企業,軟體定義儲存最終還是必須搭載硬體才能讓應用服務運作,雖然NexentaStor能以Dell、Supermicro、Cisco、Quanta、HP、IBM等品牌的標準硬體來打造儲存架構,但並非不需要考量硬體規格。正確的思維應該是從應用面來考量,「儲存只不過是個底層而已,如何與應用層進行良好的溝通與整合,才是整體部署的關鍵。企業內部有成千上百個應用,每一種應用對IOPS的要求均不相同,如果硬體規格沒跟上,應用執行也會有困難。」

他強調,對於企業而言,軟體定義儲存所帶來的成本效益,主要是展現在專屬儲存系統與通用型硬體的對比上。面對高IOPS的應用,如今企業不需要採購專屬All Flash架構的Appliance,只要把通用型伺服器上的7200轉的硬碟直接換成SSD硬碟即可因應需求,而這也是軟體定義儲存為什麼不會有Vendor Lock-in的問題。「當然,通用型硬體通常也都會撰寫韌體,這時就必須進行最佳化調校,而這也是各家系統整合商或代理商,例如威傑最大的價值所在。」他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