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Volvo 資訊長 CIO 策略

CIO帶頭翻轉領導模式 革新企業數位基因

對現今企業資訊長(CIO)來說,數位化已然成為業務重心。他們該如何改變領導風格以掌握數位商機及相關風險?為協助企業科技長「翻轉」數位時代領導行為模式,我們列出以下三大要素。
▲Volvo集團副總裁暨資訊長Klas Bendrik深諳數位價值商機,進而帶領整個IT團隊挺身而出,為創新提供貢獻。(資料來源:Volvo Car Group)
第一,從傳統優先翻轉為數位優先。為了在數位世界獲致成功,企業必須擺脫慣性與過度繁複的結構式傳統觀點,透過數位觀點與反向操作以便聚焦未來。這包括從後向報告(Backward Reporting)改為具有前瞻意涵的預測式分析,並結合以資料為主的實驗。數位業務要獲致成功,一開始就必須具備數位化資訊與技術心態,同時反向操作。

舉例來說,富豪汽車(Volvo)的跨功能創新委員會進行了腦力激盪,討論如何以數位方式解決連網汽車日常遭遇的各種問題。Volvo集團副總裁暨資訊長Klas Bendrik特別提出線上配送業者失敗率極高。最後,Volvo的解決之道是為零售配送業者打造一把暫時的數位之鑰(Digital Key),將客戶下訂的貨品直接送入他們的富豪汽車後車廂當中。這項名為Roam Delivery的服務已開始測試,利用數位技術來解決顧客日常生活中因收取線上配送物品的方式與地點所帶來的不便。

第二,從有形的度量標準,翻轉為有價值的度量標準。數位商業要能成功,相關平台必須要能快速因應各種變化與不確定因素,而且要能動態管理商業價值,但成效或許無法即刻反映在投資報酬率上。此外,資訊長必須將投資歸類為:非尋常的項目,用以維持業務運轉;以事實為根據的項目,用以於組織內部擴展商業模式;還有以信念為根據的項目,要有能夠處理它們的管理階層。並不是只要降低相對於每一塊錢營收的IT成本就能創造價值,而是要增加每一塊錢IT成本所能產生的營收,也就是所謂的IT生產力。

Volvo資訊長Bendrik深諳長期數位價值商機。他成立了一個創新團隊,負責「帶動Volvo汽車IT技術」,並親自激勵團隊成員。他說:「直到幾年前為止,公司的態度都還是『不做不錯』。」現在,他則是鼓勵整個IT團隊挺身而出,為創新提供貢獻。

第三,從控制型翻轉為具有遠見的領導風格。以指令控制員工的領導風格不適合數位世界,數位領導風格向來以遠見與激勵人心的特質為主;資訊長若想成為數位領袖,教育訓練與激勵員工才是任務重心所在。資訊長們對此皆表認同:75%表示未來三年內將改變領導風格,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強化遠見(47%),同時減少以指令控制員工(65%)。在Volvo公司, Bendrik嘗試針對顧客行為建立一套模型,並在管理會議中保留時間討論大趨勢。

就本質來說,資訊長等企業領袖必須要能引領數位文化革命,改變的範圍除了整體業務,可能還得涵蓋整個生態系統。

(本文作者Dave Aron現任Gartner副總裁、Graham Waller現任Gartner副總裁暨執行合夥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