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Linux 開放原始碼 blog 內容管理 知識管理 協同

WordPress企業部落格 打造私有雲互動平台

2015-05-27
企業社群網路如今已經成為企業資訊化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它關係著小組團隊同心協力的凝聚力量,而在企業社群網路的整體架構規劃中,Blog平台更是一個能夠讓小組成員盡情揮灑構思、創意、新點子的重要交流平台。為此本文將與讀者分享一款在全世界各行各業中,最多組織採用以及功能最具彈性的「WordPress」。
自從在網際網路上有了各式各樣的部落格(Blog)平台後,許多人開始習慣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來寫日記,從政治人物、學生、老師、作家、明星,一直到各行各業的上班族都熱中此道,均透過這個平台來與全世界不相識的人,一同分享心情故事、生活智慧、專業知識、時事評析等等。

試想如果IT部門能夠將這樣的互動平台應用在企業資訊環境運作中,便可以活絡整個企業社群的知識交流,因為知識管理若想要成功地推行,不僅要有高層主管的支持,更重要的是還必須讓所有知識工作者,都能夠從有趣的使用經驗中來執行這項工作,因此建置一個企業員工專屬的優質部落格平台,便是實踐知識管理的重要任務。

本文所要介紹的WordPress是一個全世界公認最優質、應用最廣泛、最多人使用的部落格平台,它是一個開放原始碼與跨平台的應用系統,可讓各行各業的資訊人士根據實際的環境需求將其建構在組織內部的Windows或UNIX/Linux作業系統之上,而個人用戶可以直接申請使用雲端版本的WordPress。

由於WordPress是以PHP與MySQL作為系統運作的基礎,也因此擁有數以千計的免費外掛程式以及佈景主題可以下載。

此外,由於WordPress也同時被視為是一套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CMS),因此相當適用於企業營運中的業務、行銷、研發、資訊以及客服等部門,以強化人員間的溝通與知識交流。

若要取得最新版本的WordPress,可以到如圖1所示的「tw.wordpress.org」網站下載正體中文版。


▲圖1 WordPress正體中文網站。

``` 除了連結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版本之外,若要在CentOS作業系統內使用,先到其命令主控台中,切換至「/tmp」路徑下,並且下達指令「wget http://wordpress.org/latest.tar.gz」來自動取得最新版本,接著執行指令「tar -xvzf latest.tar.gz -C /var/www/html」將檔案解壓縮至Apache預設的「html」路徑下即可。

不過,這種作法必須先安裝Apache網站服務,這在接下來的實作講解中將會完整介紹。

WordPress系統建置需求

如同大多數Linux上的應用伺服系統,建置WordPress之前也必須預先安裝及設定好LAMP基礎環境,所謂的LAMP就是Linux、Apache、MySQL、PHP。

由於本文撰寫時採用的WordPress版本是3.4.2,因此其中的MySQL必須是5.0以上版本,PHP需要5.2.4以上版本,至於Linux作業系統則採用CentOS 6.3的64位元版本,並且下載與使用最新的Apache網站服務。

首先,進入到CentOS的作業系統,先開啟命令主控台,然後下達指令「vi /etc/sysconfig/network」來修改如圖2所示的主機名稱,接著執行指令「vi /etc /hosts」設定本機的名稱解析即可。


▲圖2 修改電腦名稱。

此外,如果內部網路有使用到DNS伺服器,也務必新增一筆對應的A記錄,以便後續能夠讓所有的用戶端來連線存取,倘若還需要同時開放到網際網路以供存取,則企業邊際的防火牆也需要特別設定相關的NAT靜態對應。

在重新啟動CentOS後,可以在命令主控台中進行相關測試。如圖3所示,先執行指令「hostname」來查看所回應的主機完整名稱是否正確,接著,以Ping主機名稱及Ping主機完整名稱的方式來檢查回應的IP是否正確。


▲圖3 測試主機解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