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ng Your Own Device Video Conference Polycom RICOH 行動視訊 視訊會議 虛擬化 雲端運算 社群媒體 BYOD 中華電信 維嘉全球 整合通訊

視訊會議行動化 搭配固接實現整合通訊

2015-05-15
雲端應用日益普及,加上4G LTE開台推波助瀾之後,行動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如雨後春筍般紛紛進入企業市場。包括原先便提供硬體視訊方案業者、以Web或軟體為基礎的視訊平台供應商以及雲端服務供應商、電信業者,光是在台灣至少就有10家以上在競相角逐,足以顯現行動視訊會議市場熱絡以及競爭激烈。
在企業應用中,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一直擔負著協同溝通的重要角色。這項透過網路連線,將分處兩地會議室的現場影音,經過編解碼技術,讓遠在兩方的影音同步顯現在螢幕上的技術應用,若從AT&T在1967年於紐約萬國博覽會上展示全球第一套視訊會議系統Picture Phone起追溯,發展至今已堂堂邁入第48個年頭。

40多年來,視訊會議發展雖然沒有IT技術變革來得激烈,卻也一路從早期遠距視訊、取代差旅開會,進化到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涵蓋影像、語音、通訊與訊息協同合作,以便讓溝通更即時、無礙。近年來更是隨著虛擬化、雲端運算、社群媒體、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等IT趨勢發展,悄悄發生交互作用,紛紛朝向行動化發展,使得行動視訊會議成為繼整合通訊之後的另一波發展熱潮。

尤其雲端應用日益普及,加上4G LTE開台推波助瀾之後,行動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如雨後春筍般紛紛進入企業市場。包括原先便提供硬體視訊方案業者、以Web或軟體為基礎的視訊平台供應商以及雲端服務供應商、電信業者,光是在台灣至少就有10家以上在競相角逐,足以顯現行動視訊會議市場熱絡以及競爭激烈。

行動固接 相輔相成

儘管行動視訊會議方案可被視為獨立的解決方案,但嚴謹地說,行動視訊仍屬於整合通訊底下的一個範疇,而且無法完全取代在會議室內裝置固接設備的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事實上,更多的使用形態是必須行動視訊與固接式方案兩者互相搭配,才足以滿足企業多元溝通需求。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指出,行動視訊將是整合通訊中必要的一環,雖然現今市場還在醞釀階段,但隨著4G LTE上路,網路傳輸與頻寬均大幅提升之下,未來可能進一步帶動企業市場對行動視訊的接受度。
面對激烈的商業經營競爭,組織的工作型態以及關鍵業務正面臨各種新的挑戰與衝擊,企業必須尋求更高的彈性與靈活度工具,以便即時傳遞訊息、增加溝通效率,行動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正好可以補強傳統視訊會議方案在機動性上的不足。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指出,以溝通效果而言,Room-based型的視訊會議系統所能展現出的品質絕對是有目共睹,更不用說在宛如親臨現場的網真(Telepresence)環境裡,肢體動作與談話表情的精緻度都清晰可見。「但是並非每一次的與會者都能在時間內趕回會議室開會,行動視訊解決方案剛好能夠補足這塊需求,透過手上的行動裝置如期參與會議,能讓重要會議不漏接,同時提高協同工作效率。」

他認為,行動視訊將是整合通訊中必要的一環,雖然現今市場還在醞釀階段,但隨著4G LTE上路,網路傳輸與頻寬均大幅提升之下,未來可能進一步帶動企業市場對行動視訊的接受度。

由硬到軟的技術變革

除了滿足企業行動應用需求之外,行動視訊蓬勃發展也突顯了另一項技術發展的趨勢——由硬到軟的風潮,也開始在視訊會議領域中產生了硬體與軟體的角色變革。以現階段而言,行動視訊多半偏向軟體以及以服務為導向的解決方案居多,相較於傳統「硬體」式的視訊方案,例如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明顯存在許多差異。

舉例來說,建置一套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企業必須準備一間可容納多人的會議室,內部要架設一台電視螢幕、編解碼(Codec)專屬設備,以及幾個麥克風與喇叭,用來進行會議的溝通討論。如果有多於兩個的會議現場,後端還必須部署多點會議控制器(MCU),才能同時與多個分支據點共同會議。

而行動視訊方案則多數是以軟體為導向,虛擬化會是這類方案中必須具備的關鍵技術,透過虛擬化技術,包含MCU、Codec以及更多視訊會議的組件,都能以軟體的形式被部署在一台伺服器上。簡單地說,硬體式的視訊方案是由各種視訊「專屬」的組件設備一同建構而成,也因為如此,效能與品質是這類視訊解決方案最大的賣點與優勢。而軟體導向的行動視訊則能省卻專屬設備的硬體成本,讓初期導入成本更為經濟。同理,基於雲端技術而架構的行動視訊服務自然也更有價格優勢與競爭力,再加上雲端服務經過長期推廣,企業已經愈能接受雲端服務模式,以及BYOD等應用趨勢,這些都促使行動視訊方案紛紛進入市場。

四大類產品角逐市場

目前,行動視訊會議方案主要有幾種類型。第一類是由原先提供硬體式視訊方案的業者專為企業行動化需求而打造的視訊軟體,包含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Radvision Scopia Mobile、LifeSize ClearSea等,都能與旗下既有的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進行無縫整合。


▲可移動的便利性是行動視訊會議最大優勢,透過手上的行動裝置,只要連結上網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參與會議,進行溝通,而且觸控的操作方式也更為直覺。(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第二種類型則是在原先Web或軟體為基礎的視訊平台中,新增支援iOS、Android行動裝置,進一步做到能透過行動視訊應用,目前包括Vidyo、Cisco等均可提供。

第三類則是從雲端服務出發,直接推出行動視訊SaaS服務。例如LifeSize基於通用視訊協同合作(Universal Video Collaboration,UVC)而設計的Lifesize Cloud、去年九月才開始在台推出雲端視訊服務的新創公司Zoom、中信國際電訊CPC推出的SmartCLOUD VC視訊會議服務,以及RICOH行動視訊服務都算此一範疇。

而第四類則是由中華電信、遠傳等行動電信業者提供的4G加值服務,透過與協力視訊業者策略合作,搭配既有頻寬優勢,提供依需求額外付費租用的視訊會議加值服務。

這幾類的供應商由於在其解決方案中均支援了大量iOS以及Android行動裝置,包含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另外也能適用於筆電作業系統環境,因而也被廣泛地視為行動視訊會議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