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Conference Ricoh 行動視訊 視訊會議 虛擬化 雲端運算 社群媒體 BYOD

輕巧便攜連結雲端視訊 電子白板投影一站購足

2015-05-14
行動視訊會議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台灣理光算是近期的後起之秀。2013年才正式從日本引進行動視訊會議方案進入台灣市場,藉由Ricoh擅長的光學技術,期盼為企業打造即時且更順暢的視覺體驗,同時也意欲進一步擴大Ricoh集團版圖,成為多角化經營的一環。
不可諱言,就視訊會議或整合通訊的完整度來說,Ricoh現今的解決方案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不過,就移動性而言,Ricoh行動視訊服務結合雲端以及可攜這兩項特色,也足以滿足多數一般的行動應用。簡單地說,Ricoh行動視訊服務大致上可分為雲與端兩項產品。在端點部分,除了可以使用個人行動裝置或透過桌上型電腦、NB進行視訊會議之外,在企業內部會議室中也可以放置一台Ricoh Unified Communication System(UCS)P3000或P3500,直接化身為Room-based型的視訊會議環境。而在雲的部分,則提供了雲端通訊系統,可從多處位置上即時傳送動態的語音與視訊。

雲與端分工 方案更見輕巧

台灣理光行銷&事業拓展部產品專員劉建宏指出,傳統的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環境,多半都採固定式,只限於單一會議室使用。而且除了部署電視螢幕之外,編解碼(Codec)專屬設備以及多點會議控制器(MCU)也都要一應俱全,才能進行多點視訊。「但是Ricoh UCS P3500不用限制在單一會議室,由於其僅僅只有A4大小的輕巧設計,使用者可以隨時將它可攜至任何地點,只要接上電視螢幕或投影機便能透過網路進行視訊會議。」

▲台灣理光行銷&事業拓展部產品專員劉建宏指出,Ricoh原本就具備許多辦公室OA的解決方案,結合自家的產品,例如投影機、電子白板或印表機,可提供一站購足的優勢。
他繼續說明,「但是進行視訊會議仍需要多點控制器(MCU)以及編解碼設備(Codec),才能有品質與流暢度具佳的視訊會議效果。而這些則是位於理光的雲端環境中。在進行視訊的過程中,使用者的影音串流會先被拋轉至Ricoh位於雲端的影像閘道伺服器(Video Gateway Servers),經過編解碼處理後再傳送至另一個使用者端點。」

也因此,台灣理光推出了二種解決方案包套選項。企業可以同時採購硬體與軟體(Ricoh雲端通訊系統的接線軟體費)租用,每個帳號均採月租吃到飽但年繳計費的形式,可不限制輪流使用人數、不限制時間,同時也不限制地點。或者僅採購軟體,同樣是月租年繳的形式,在租用之後只要下載App,便會得到一組序號與密碼,透過使用者自備的行動裝置或個人桌上型電腦來進行視訊會議。

嚴謹的資安管控策略

在強調速效的工作年代,溝通與協作都必須更為即時。視訊會議的角色早已從節省差旅的工具轉以業務為導向,甚至被賦予能與工作流程緊密結合的使命。而這樣的要求也早已被多數行動視訊會議解決方案融入在設計理念中,為了讓使用者更輕鬆地使用,包含UI使用介面、邀請與會的流程都盡可能簡化,例如只需在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上點擊URL連結,便能立即加入會議。

不過,Ricoh行動視訊服務並沒有提供這麼簡單的方式,「原因是資訊安全的考量。」劉建宏表示,許多免費的行動視訊會議方案都是透過URL連結即可輕鬆與會,但是這類在網路公開的帳號很容易在網路上被搜尋到,「Ricoh的作法不同,我們提供的是CID,這組ID是由10個數字組成,而且很像電話號碼,有心人士不太容易判斷為帳號,因此在資安的管控上會比其他平台要來得安全。」

他繼續說明,雖然Ricoh行動視訊服務在設計上並沒有召開會議者的主從概念,只要擁有帳號就能發起會議,萬一中途離席,會議也不會被取消。「但是第一個會議發起者會具有資安管控的權限,這就是第二層管控機制。每一個會議室都設有一個密碼,參與會議的人員必須要有這組密碼才能加入。」

異質視訊平台整合

Ricoh UCS P3500是第二代可攜式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其運用了Ricoh相當擅長的光學技術,設備所內嵌的超廣角鏡頭,可達125度廣角,相較於上一代P3000足足多了30度,也比其他的視訊會議鏡頭只能達到70…^80度的角度的設備超出許多。


▲Ricoh UCS P3500是第二代可攜式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其運用了Ricoh相當擅長的光學技術,設備所內嵌的超廣角鏡頭,可達125度廣角。(圖片來源:Ricoh官網)

另外也能整合語音、影音、文件或者配合理光的電子白板、超短焦投影機解決方案,進行視訊會議的溝通。而設備本身即內建喇叭與麥克風,但同時也提供USB埠可外接喇叭與麥克風,有降噪功能。另附有傳輸線,主要用在PC端可分享桌面的資料與畫面,收音長度可達3…^5公尺。

至於在異質視訊平台的整合上,目前也能針對Polycom視訊會議的企業用戶介接。劉建宏說明,倘若企業有許多跨國分點都是採用Polycom的視訊設備,那麼P3500可以主動搜尋對連到Polycom的MCU,CID會抓取位於Polycom MCU的IP位置進行對連與配對,並且加入群組討論之中。

找出差異化立足市場

隨著雲端協作與BYOD浪潮推進,視訊「面對面溝通」的特性成為了銜接不同工作場域的重要角色。但面對各式不同行動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接踵進入市場,Ricoh也試圖做出差異化的特色。

劉建宏認為,Ricoh行動視訊服務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彈性地依企業需求部署與擴增。如果企業還在初始創業階段,對於視訊會議也還很陌生,那麼就可以先行體驗Ricoh的30日試用方案。日後如果認為有需要,可以購買行動方案,每個月只需支付月租費就能透過行動裝置或公司分配的電腦來進行視訊會議。等到企業擴張,日後想將這套方案擴展到其他分公司或海外,加購硬體設備即可滿足需求。

「而另一個有力的利基點是Ricoh原本就具備許多辦公室OA的解決方案,結合自家的產品,例如投影機、電子白板或印表機,Ricoh提供的是一站購足的優勢。」他提到,台灣理光同時具有專業客服團隊,未來企業在面對設備維護也相當省事,只需同一窗口,即可提供完整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