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Ex 行動視訊 雲端運算 BYOD 協同合作 整合通訊 維嘉全球 UC 思科

務實規劃視訊架構 享整合通訊一致體驗

2015-05-13
在行動化趨勢之下,企業工作形態正在逐漸改變,以往被動地等待對方回覆、長時間差旅會議的作法,已經不能符合全球化競爭的需求。
受到雲端運算、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等IT趨勢發展帶動,企業行動工作者也愈來愈普遍,當員工辦公場所不再只侷限於辦公室內,而是希望隨時隨地進行多人協同合作與溝通時,行動化與即時視訊溝通、跨裝置的整合,以及各項協作工具的靈活部署也就至關重要。

維嘉全球總經理林芳婕指出,在行動化趨勢之下,企業工作形態正在逐漸改變,以往被動地等待對方回覆、長時間差旅會議的作法,已經不能符合全球化競爭的需求。「企業需要的是更即時的溝通成效。如果能在單一平台中,整合所有可用的通訊與訊息等溝通工具,那麼就能省下操作各種不同系統的時間以及記憶聯絡人資料、電話號碼等繁雜的事項,讓所有的溝通更為順暢即時。」

「以我個人來說,記住員工的分機號碼至今仍是一項挑戰。想要聯絡溝通對方,就必須先查詢分機號碼,再撥室內分機電話。而且許多時候,對方根本不在座位上。這時,就必須再透過電子郵件聯繫或撥打手機號碼才能找到本人。如此一來,光是尋找適合的溝通工具,就浪費不少時間。」她指出,商業經營競爭日益激烈,與其把時間耗費在此,不如尋求一個具備高度彈性與靈活度的工具來增加溝通效率,即時傳遞訊息,最好還能降低溝通的成本支出,讓企業一舉多得。

多媒體協作平台 提升溝通效益

她以思科解決方案為例,Jabber平台現今已能整合WebEx、IP電話、線上狀態、即時訊息、高畫質視訊、語音訊息、桌面共用以及會議功能等等,助企業全方面提升協同合作效益。而且Jabber在多方視訊會議的整合力相當不錯,透過虛擬會議室的設定,可擴充多點的視訊會議,包括行動裝置、桌面話機、筆電、多用途視訊設備等等都可整合於同一平台溝通。


▲WebEx除了可以分享簡報者的桌面,在一邊觀看簡報內容的同時,也看到與會者影像。(圖片截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aWHEF_aWg)

而WebEx這款採訂閱租賃形式的視訊會議軟體也能符合企業行動視訊的需求。會議過程中,除了可以分享簡報者的桌面,在一邊觀看簡報內容的同時,也看到與會者影像。會議進行中還可和單一成員或所有成員以IM談話,或是即時進行問卷投票,立即蒐集與會者的回饋。會後更可將錄製的會議影像內容,分享給所有開會者與無法參加會議的成員,讓行動會議的參與更彈性。

她提到,思科行動會議解決方案也能與一般Room-based的視訊會議系統進行整合,讓員工不論在移動的環境或是固定的辦公室都有一致的體驗。「當然,這需要一些技術條件上的配合,例如雙方使用的是共通的標準協定,以及相關驗證與防火牆穿越技術等功能支援。」

行動視訊 應用廣泛更普及

近年來,在整合通訊範疇下,行動視訊的討論日益熱烈。隨著整體通訊環境與相關技術產品的成熟,以及4G LTE網路發展,再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化、員工自備裝置(BYOD)帶動,企業會議也從過往必須聚集在內部會議室開會的型態,開始延伸到外部移動的行動裝置。如此一來,在外行動辦公的員工也更能機動地參與會議。

「早些年,如果談及行動視訊,最終都會因為頻寬問題,而導致影像傳輸的品質受到影響,但4G LTE網路發展大幅解決了頻寬問題,再加上視訊編碼與壓縮技術也與時俱進,現今在行動裝置上的影像畫質已可以達到HD高畫質的要求,而且即使是多點會議效果也相當不錯,就市場發展而言,我個人相當看好。」她解釋,看好的原因當然不僅僅只是行動應用未來會更為普及而已,就企業而言,善用這些工具,其實有助於企業加速溝通效果,同時也能為企業節省成本支出。例如應用於人資聘僱、故障排除、商品研發討論、醫療案例討論等等,都已經有許多應用案例。

專業功力 解決企業難題

身為思科(Cisco)ATP認證夥伴,同時也是Avaya白金代理商,且具有思科TelePresence Video Master大師級的技術認證,以及InfoComm學會認定的鑽石級視聽服務供應商資格,維嘉全球長期以來專注於整合通訊平台部署與建置,也致力協助企業量身打造一個合適的視訊會議方案。由於擁有深厚紮實的專業技術基礎,維嘉全球能整合不同平台,提供企業用戶最實用的建議與規劃。

為了協助企業更容易瞭解視訊會議的效益,維嘉全球也趁新遷辦公室之時,順勢打造舒適的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空間、結合雲端行動視訊議,同時也整合了物聯網的自動化技術,讓所有的操作更簡便,同時還能變化會議室角色,讓單一空間多用途。

林芳婕強調,身為專業的視訊會議系統整合業者,維嘉全球在規劃部署前一定會先行瞭解企業原有系統架構,再針對企業需求建議適合的方案。以行動視訊為例,不少企業雖然部署了行動視訊方案,但卻與公司內部的會議室視訊無法溝通,又或者人出差在外,雖然有行動視訊方案可以開會,但效果卻奇差無比。這些狀況在維嘉全球服務規劃的初期,就可以協助企業排除。「魔鬼就在細節裡,我們專注於提供給企業一個穩定的平台,而這也是維嘉全球的功力所在。」

她強調,維嘉全球不會為了打品牌而鼓吹企業一定得採用哪一個品牌,也不是為賣產品而推產品,而是確實地解決企業面臨的難題。有時候企業難免也會有疑慮,認為會被品牌綁住,但是從系統整合商的角度來看,如果這個方案確實對企業最有幫助,那麼就應該選擇它,而不是為了不被綁住而隨便導入一項方案,致使後期問題更擴大。「真正關鍵是如何透過這些即時溝通工具,改善現有冗長繁複的溝通流程,進而讓企業取得更大的價值,才是行動視訊或者更大範疇的整合通訊想要傳遞的精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