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信分公司 4G LTE V-CUBE 行動視訊 中華電信 威立方

4G催熟行動視訊會議 彈性租賃補足企業需求

2015-05-11
看好行動視訊未來發展性,4G LTE上路之後,電信業者也挾帶著網路頻寬與流量優勢,紛紛推出行動視訊的加值應用。以中華電信為例,旗下行動通信分公司便推出行動視訊會議室加值服務,來滿足企業內外行動會議的溝通需求。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指出,使用者對行動應用已經愈來愈駕輕就熟。一方面行動裝置的硬體效能愈來愈強悍,系統功能也愈來愈齊全,而另一方面網路頻寬升級也加速了行動應用的發展。「其實,行動會議早在2G時代便已經提供,只是當年主要是以語音為主,使用者只要啟用多方通話功能,就能三方、六方,甚至串連更多人共同加入會議。當時,透過行動電話來開會,強調的就是隨時連線的機動性。」

網路頻寬升級進入3G之後,數位化潮流興起,帶動了語音轉向影像的風潮。這時,應用行動裝置來進行視訊會議的可行性也開始受到討論。但由於3G網路頻寬技術仍有些受限,上傳網路頻寬不足以因應視訊串流的需求,使得行動視訊會議在使用體驗上一直無法提升。如今進入到4G LTE時代,解決上傳網路頻寬不足問題之後,行動視訊會議才變得更為可行。

「平心而論,雖然透過語音已經能解決不少會議溝通的需求,但實務上,為了讓溝通討論更為聚焦,有時必須看到對方影像,甚至是分享的共同簡報檔,才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與效益,行動視訊會議仍有其必要。」他提到,也是因為這層考量,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決定投入行動視訊會議服務,提供企業即時會議溝通與行動視訊應用解決方案。

策略合作打造新體驗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指出,行動視訊會議不只會產生軟體費用,在視訊的過程中,還是必須透過網路來傳輸影音封包,因此還有可能產生數據上網費用。
為了滿足企業在視訊品質與連線效能要求,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引進日本網路視訊交流平台排名第一的威立方(V-CUBE)為策略合作伙伴,打造出可集結語音與視訊即時線上通訊、電子白板互動、文字交流、共用PC桌面以及現場拍照上傳等多功能於一身的行動視訊會議方案。

林國豐指出,這款產品的操作介面設計相當簡單流暢。所有的功能都以簡單的圖示展現,只消看到圖示便能清楚地知道功能的用途。登入之後,主控權可以很容易切換,可選擇一對多或者是討論模式,前者主控權會在會議主持人身上,而後者則沒有會議主持人的設計,所有參與者可以有主控權,並且可共用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功能也很齊全,除了可上傳Word、Excel、PowerPoint、PDF、圖片,並加註各種顏色重點,還可以透過已設定的印表機進行列印、匯出為PDF或直接分享至電視螢幕上。「而且這項方案還能與企業Room-based視訊會議介接,現階段主要以在台灣佔多數的視訊品牌Polycom為主。」他強調,中華電信在評估相關的解決方案時,一開始就著重企業需求,必須能與企業常用的既有系統進行整合,而能不能與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整合也在當初挑選與考量的因素之一。

配套應用補足機動性

根據思科視覺網路指標全球預測與服務採用報告2013-2018年(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 Global Forecast and Service Adoption for 2013 to 2018)指出,全球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數據流量在未來5年將增加將近3倍,在進階服務採用方面,桌上型與個人視訊會議將是成長最快的商務網路服務,從2013到2018年,其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到45%。

面對行動視訊會議可望快速增長,林國豐也看好這股趨勢,「雖然台灣企業在進行視訊會議時,多半仍採用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來開會,而且效果也相當不錯,但固定在會議室內還是略嫌機動性不足,行動視訊會議方案則可補強這個缺點,甚至還能一起整合應用,更適合企業應用情境。」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引進威立方(V-CUBE)為策略合作伙伴,打造出可集結語音與視訊即時線上通訊、電子白板互動、文字交流、共用PC桌面以及現場拍照上傳等多功能於一身的行動視訊會議方案。

他舉例說明,像是在工廠或現場時勘查時,遇到緊急不會處置的狀況,操作人員就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拍照或直接以視訊Live轉播,把現場環境傳送回到Room-based型視訊會議系統,讓參與會議的人員一同討論、解決或判斷。或是通路業及服務業,例如連鎖賣場。過往,遇到新的節慶促銷,總部需要派人到各個營運銷售點說明以及確認促銷商品的擺設情況,現在則可利用手上的平板或手機透過視訊來確認,甚至是同步進行會議。

數據上網成隱性費用

根據瞭解,中華電信的行動視訊會議室加值服務目前並不僅只於威立方一家策略伙伴,未來將依企業需求,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以作為選擇。不過,威立方目前可提供的功能最為齊全,目前提供了影像、簡報、互動白板等功能,另外也可錄影記錄,以便後續檢索。

在銷售策略上,目前解決方案可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Meeting Room型,規劃出3人、5人或10人的視訊會議配套,其最大可同時允許的使用人數就是企業採購的視訊會議人數。另外,也可採租用Port的模式,依照Port數的授權費來計費。

林國豐提到,如果中小企業不需要用到這種規格的行動視訊方案,中華電信也有其他選項可供選擇。但是他也特別提醒企業,上述所有的費用,均指視訊軟體的使用費,但是行動視訊會議不只會產生軟體費用,在視訊的過程中,還是必須透過網路來傳輸影音封包,因此還有可能產生數據上網費用。

「就我們的經驗來說,一場視訊會議通常不會草草就結束,但長時間的會議也就意謂著同時也會耗費大量的網路流量,如果使用者本身的行動網路費率並不是吃到飽方案,這會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他提到,未來中華電信也會鎖定行動視訊會議的使用族群,推出特別的數據上網費率搭配。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