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s 中信國際電訊CPC 中信國際電訊 Amazon Azure 雲端運算 雲端軟體 應用服務 是方電訊 CPC SaaS AWS 雲端 HP 惠普

引爆SaaS市場關鍵 須本地技術支援推廣

2015-05-04
歷經長達數年的市場教育,公有雲端服務終於呈現開花結果的局面,企業願意使用或開始評估的意願明顯比過去成長不少。根據國際調查機構Gartner最新報告顯示,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產值將從2010年的768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2,101億美元,其中業務流程即服務(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BPaaS)產值成長幅度最高,將從2010年的609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1,425億美元。
若以IT界傳統熟知的三大雲端服務分類來看,軟體即服務(SaaS)產值將從107億美元成長至328億美元,平臺即服務(PaaS)產值也將從6億美元成長到31億美元,基礎建設即服務(IaaS)產值則預估從28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的242億美元。

業務流程即服務通常由IaaS、SaaS、PaaS合力組成,所以若僅計算三大雲端服務的產值時,可以發現企業用戶對SaaS需求最高,遠超過過去幾年探討最熱烈的IaaS。IDC亦在2014年底公布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未來SaaS將佔有72%的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達到20%,只是資策會調查台灣雲端現況卻發現,台灣雲端產業結構仍然以IaaS為主,2013年SaaS產值僅占整體市場的8%,與國際市場的發展狀況差距甚大。


▲ 為了降低台灣企業使用AWS服務的門檻,AWS不僅開始舉辦研討會,也推出繁體中文版的網頁。

是方電訊產品發展部協理李立國表示:「就我們長期觀察發現,雲端營運服務商目前想要在台灣獲利,多半還是得仰賴IaaS服務,因為台灣企業使用SaaS服務的意願不高,代表我們還要花更多時間解除企業主心中的疑惑。」

資安認證完備 降低企業心中疑慮

現今雲端服務供應上的SaaS種類,大致上可以分成應用軟體以及系統基礎架構軟體兩大類,幾乎已經涵蓋企業常使用的軟體。在應用軟體方面,常見的有企業資源管理(ERP)、客戶關係管理(CRM)、辦公室生產工具(如Office等)、協同合作、整合通訊、程式開發、設計工程等軟體。至於系統基礎架構軟體的內容更為廣泛,如資訊安全、IT管理等,甚至AWS(Amazon Web Service)還推出專為異地備援設計的Cloudformation,號稱能解決企業最憂心的資料備份問題。

面對如此眾多雲端應用服務,台灣企業遲遲不願意使用的主因,大致上有幾點,首先最常被提及的就是資料安全問題。這部分可從不同面向進行探討,由於現階段市場上多為重視商譽及法規遵循的大型業者,發生機密資料被業者轉賣的風險較低;因此爭議性比較大的部分,在於資料是否會被駭客竊取。

事實上,雲端業者比企業用戶更憂慮發生資安事件,所以都在自身能力範圍內取得各種資安認證,寄望免除用戶心中的疑慮。如全球最大雲端服務供應商—亞馬遜的AWS,除提供用戶可選購防火牆、防毒服務等資安服務外,網站還通過HIPAA、SOC 1/SSAE 16/ISAE 3402、SOC 2、SOC 3、PCI DSS、ISO 27001、DIACAP、FISMA、ITAR、FIPS 140-2、CSA、MPAA等認證,平心而論,即便是大型國際級企業,要同時取得上述多種資安認證也絕非易事。

根據統計,高達80%以上的機密資料外洩事件,都是肇因於公司本身內部安全機制沒有做好,而非經由合作夥伴或協力廠商外流,因此台灣企業其實不應該一昧以資訊安全為藉口,拒SaaS服務於千里之外。

使用SaaS仍有難度 企業無法自行解決

SaaS服務在台灣尚且不普及的原因,除企業對創新科技向來較為謹慎疑慮之外,主要癥結在於台灣企業普遍面臨資訊技術人力不足的困境,多數中小企業甚至幾乎沒有人員編制,即便企業主有心想要試用,也沒有足夠技術能力嘗試。

以多數企業最熟悉的Gmail服務而言,只要上Google網站即可申請Google Apps for Work服務,而且還提供繁體中文操作介面,降低用戶申請服務的門檻。但若要將企業既有的郵件伺服器轉換到雲端平台上,還牽扯到許多技術上的問題,包含網域名稱設定、帳號管理、電子郵件內容轉移等等,即便是人力充足的大型企業,都還得花上不少時間與技術顧問討論,更遑論缺乏IT人員編制的中小企業。


▲然Google Apps for Work在網站上就可以申請,不過多數企業仍然會尋找代理商協助,一併解決技術上的疑難雜症。

正因為如此,近幾年外商雲端業者在推廣SaaS服務時,不再堅持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策略,也不主打價格低廉,反而是開始舉辦各種技術研討會,並擴大與在地系統整合商合作,以提升企業使用SaaS的意願。如Google自2012年底開始便在台灣尋找代理商,全力推廣Google Apps for Work;微軟則仰賴長久以來的經銷體系,大力促銷Microsoft Azure;至於亞馬遜雲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亦從2013年中開始舉辦多場技術研討會,拉升在台灣市場佔有率。

降低企業進入門檻 業者強化技術服務

雲端服務訴求跨國界的無縫服務,往往呈現大者恆大的局面,但在如AWS、HP、Google等全球型雲端服務供應商之外,各國仍然有規模較小的區域型雲端業者存在,如台灣的遠傳電信、是方電訊等電信服務商。

全球型雲端服務商的特色,在於使用人口多,可以藉此爭取到更多軟硬體業者合作,進而提供企業用戶更多創新服務與較低廉的使用成本。營運成本較高的區域型雲端服務商,多半是由傳統電信業者轉型而來,因為只需利用現有機房空間,即可快速發展各種雲端應用服務,還能符合金融交易資料不得出境等法令規範。區域型雲端服務商或許在價格上無法與全球型雲端業者比擬,但卻可透過單一服務窗口,提供中小企業所需的技術支援,一次解決上網、語音、雲端服務三大需求,是跨入SaaS領域的好選擇之一。

在雲端應用服務成為全球趨勢之際,企業用戶可積極嘗試引進SaaS服務的可能性,若有技術能力考量的問題,不妨尋求平日配合的電信業者協助,對日後拓展業務或許會帶來不小助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