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功能虛擬化 Brocade New IP 軟體定義網路 新IP SDN NFV 網路

追求敏捷靈活回應速度 網路架構轉型New IP

2015-04-30
網路轉型已揭開序幕,為廠商帶來新商機的同時,更讓部署新技術的公司受益。所謂New IP的特性是虛擬化並在標準商用硬體上執行以軟體為基礎的網路服務。由於能夠敏捷回應市場條件的變化,不僅有助於增加客戶滿意度,同時也能開發新客源。
傳統網路的設計,是在當年有限的技術下和支援非關鍵型任務應用的時代應運而生的,且二十?年來維持不變,因此已出現許多顯著的限制。它們已成為快速成長之社交商務、雲端、行動與巨量資料運算的阻礙,無法滿足今日網路虛擬化與敏捷性的需求。

現今,資料中心已成為企業的第一入口,其效能的優劣直接影響公司與同行競爭以及客戶需求的回應速度。現在的客戶透過科技與企業互動,遠超過面對面的接觸,這可以從多樣化的介面與應用程式(App)的普及中看得出來。這意謂著資料中心內的網路必須更高敏捷、高動態且高自動化。

這樣的網路轉型被稱為New IP,其特性是虛擬化以及在標準商用硬體之上執行以軟體為基礎的網路服務。另一股帶動網路轉型的動力來自客戶本身,他們希望尋求開放架構與開放源碼技術以避免被廠商綁死。

New IP架構簡述

New IP網路架構由四個階層所組成:實體底層(Physical Underlay)、網路服務層(NFV)、控制服務層(SDN)與編配層(Orchestration)。


▲New IP網路架構由四個階層所組成:實體底層(Physical Underlay)、網路服務層(NFV)、控制服務層(SDN)與編配層(Orchestration)。

實體底層

實體底層仍是必要的,因為虛擬運算資產需要在實體資產之上執行,而實體資產需要實體連接性。關鍵條件在於其本質上需要支援自動化,並且要在控制服務層或是編配層回應各種自動化 工具。

服務層

服務層就是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所處的階層。NFV對網路服務的配置與布署方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由於NFV是在業界標準x86硬體平台而非傳統網路廠商的客製化硬體上執行,其軟體和x86伺服器硬體成本低於傳統設備好幾倍,因此能真正地節省營運成本。

更重要的是,它能做到以往無法達成的敏捷性。由於網路服務例如路由、防火牆、負載平衡等,可以如同虛擬化應用程式般執行和配置,因此幾乎可以立即地部署搭配相關網路服務的應用程式。這相較於購置、裝機和連接硬體網路與安全裝置等傳統程序而言,可以節省數天或甚至數星期的作業時間。

另一個重點是,我們需要對網路和應用程式掌握更好的透視度與分析能力。現今虛擬化資料中心不論是透過私有、公共或混合雲端,應用程式都可以進駐或移動到全世界任何的資料中心,建立一個沒有圍牆的資料中心。而透視度與分析能力將有助於維護安全性、一致性,甚至符合服務層級協定(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

控制層

控制層位於服務層之上,提供集中化的方法以控制網路和安全裝置,而無需在每次出現新的商業需求或變更時重新設定。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提供一個抽象層,讓商務應用程式可以指示網路該如何回應應用需求,例如,應用程式可以自動尋找較高頻寬的路由,或者確保可以和資料庫應用系統連線,不論它們在那一個機架或甚至那一個資料中心。過去需透過命令列介面進行重新配置以便讓個別裝置知道如何移動流量,現在可以使用一個可程式的智慧與控制網路層。

SDN的真正創新在於,從一個SDN控制台管理大量SDN應用程式,藉由標準應用程式介面指揮網路該如何回應。開放源SDN控制器例如OpenDaylight擁有廣大的社群基礎,確保創新永不停止並且不用擔心被廠商套牢。

編配層

不論採用開放來源軟體例如OpenStack或CloudStack抑或其他編配軟體,伺服器與應用管理人員都可以在編配層進行配置、部署和關閉虛擬運算與應用資源。但是藉由NFV,現在可以利用同樣的工具來處理同樣的網路服務。事實上,網路資源可以根據企業事先設定的使用量指標,來自動向上或向下調節。

如何面對網路轉型

擁抱New IP的企業將能夠更快速地回應同行競爭與客戶需求。那麼,公司該如何針對此一轉型做好準備?

首先,在網路的配置與管理上需要進行架構轉移。以往那種透過命令列介面逐一為每台設備執行組態工作的被動模式,即將結束。企業必須尋求自動化與簡單化,以達到敏捷性。

其次,必須擬定好計畫,為網路基礎架構做好準備,以便支援虛擬化網路服務和可程式化功能。例如,公司應確認那些實體層的新網路裝置能夠支援OpenFlow,或者可以和廠商夥伴合作,來開發平台支援舊裝置的可控制程度。

第三,公司應開始思考為開發維運(DevOps)導入新的技能。這可以包括對既有人員的再訓練,或者聘用具備這些技能的新員工。同時,他們可以和廠商合作,透過軟體開發與程式語言(Scripting)設計方面的訓練與專業服務,來增強技能上的不足。

New IP不僅為廠商帶來新商機同時也讓部署這項技術的公司受益。面對市場條件變化的敏捷回應能力,不僅有助於增加客戶滿意度同時也能開發新客源。

網路轉型已揭開序幕,許多企業正在學習和測試這類方案,選擇持續停留在原地的公司,未來可能將面臨落伍的窘境。

(本文作者現任Brocade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