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 NAS 威聯通 色卡司 群暉 華芸 希捷

精挑細選十大理由 商務型NAS驚豔進化

2015-04-10
商務型NAS不斷進化,在愈來愈強悍的硬體規格、穩定且省電的設計、全時運轉的可靠度之外,甚至還可化身成一台百變金剛,透過安裝或啟動不同軟體模組,變身成為不同用途的專用主機,若是從專屬應用程式市集下載多樣化的第三方開發App應用,還能無限擴展功能。此外,友善設計介面,只消簡單步驟就能啟動安裝;無論容量、效能、傳輸以及擴充能力都不斷持續提升,而企業所需的備份、加密技術以及熱門的BYOD、混合雲運用,也都一應俱全。
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說一句名言:「What’s dangerous is not to evolve」。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企業經營管理,套用在企業IT也甚為恰當。在IT的世界裡,每一刻都在瞬息萬變,不持續進化,絕對是一件危險的事。

已經相當成熟的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產業早在多年前就深諳這個道理。多年來不斷地創造令人驚豔的進化。愈來愈強悍的硬體規格、穩定且省電的設計、全時運轉的可靠度之外,甚至還可化身成一台百變金剛,透過安裝或啟動不同軟體模組,變身成為不同用途的專用主機,若是從專屬應用程式市集下載多樣化的第三方開發App應用,還能無限擴展功能。


▲不久的將來,將可見到商務型NAS提供Docker技術。(圖片來源:群暉官網)

改變的還不只這些,友善設計介面,只消簡單步驟就能啟動安裝;無論容量、效能、傳輸以及擴充能力都不斷持續提升,而企業所需的備份、加密技術以及熱門的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混合雲運用,也都一應俱全。

小兵立大功

享受這些琳瑯滿目的應用與功能,並不需要動輒百萬元以上的高階儲存設備。事實上,上述所提到的能力,全部來自於從小型NAS起家,而後進而擴展到企業應用,或者是本身是儲存元件製造商,進一步跨足中小企業儲存需求的業者,所設計開發的商務型NAS機種。

過往被視為僅是IT基礎架構中的玩具,在多年的技術精煉之下,小兵也能立大功。商務型NAS已經攻入企業VDI市場,支撐虛擬桌面的應用,甚至在各大業者紛紛繼起支援Docker的同時,NAS業者也不落人後,急起直追地投入開發。「What’s dangerous is not to evolve」,在商務型NAS中看到了這句話的實踐,而企業也更有理由使用它。

簡單安裝設定與管理

大部份商務型NAS業者多數都有服務個人消費者的經驗,深知簡易上手的重要性,因此相當在乎使用者體驗,目前也都提供完善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企業IT人員只需要花很少的學習時間就可以迅速上手。另外,部份產品也會同時提供日誌與事件通知警示的功能,當重大事件發生,例如磁碟損毀或RAID降級、損毀,電源供應器故障時,系統能透過電子郵件或是手機App,在第一時間通知IT管理人員,以簡化管理工作,將寶貴時間運用在核心價值上。

提供企業運作所需多樣應用

許多NAS不單只是儲存設備,除了儲存之外,還提供企業所需的應用,諸如電子郵件、筆記文件協作、以及可以在NAS及其他電腦或行動裝置之間輕鬆地同步檔案的類Dropbox應用,都可輕鬆執行。另外,為了因應企業各種所需的應用程式,更有NAS業者打造了專屬應用程式市集,內容包含多樣化的第三方開發App應用,企業可透過市集購買或直接部署免費的應用程式,將NAS打造成合適的主機。

非結構化資料絕佳平台

分析當前企業內部的資料型態,非結構化資料的佔比已經凌駕於結構化資料。過往企業基於效能、穩定度以及可靠度,會考量光纖通道儲存區域網路(FC-SAN)儲存設備,來存放資料。但就現實面而言,不同的應用與資料型態應該尋求不同成本與效能等級的儲存方案來因應。對於非結構化資料,例如檔案、圖片、影音等等,NAS設備反而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成本容易負擔

企業在意功能,同時也在意整體擁有成本。目前商務型NAS普遍採取的作法都是以免費功能為訴求,簡單的說,只要一次性的費用,日後所有新增或更新的功能,都能免費下載取得。而且,對比光纖通道儲存區域網路儲存設備,商務型NAS只需三分之一不到的購置成本,再加上不用額外架構光纖網路,只要以企業既有的乙太網路即可建置,換算下來,整體擁有成本相對低廉。

檔案共享快速方便

檔案分享與存取算是NAS最經典的功能之一。在資訊化日益普及的現今,協同合作已經是必要的作為,不少企業與客戶或合作伙伴之間,均有傳輸檔案與分享的需求,這時就可以把檔案存放在NAS內的一個共用空間裡。不論存取者使用哪種系統,採用的裝置是桌上型電腦、平板還是智慧型手機,均可透過網路存取到NAS設備上的檔案,無須受到平台的限制。此外,NAS也能整合AD或LDAP伺服器,做好權限管控,確保安全性。

良好的擴充性

受惠於Intel處理器效能倍增,這幾年,NAS在硬體效能展現也更加突出。考量企業未來成長的可能性,不少機種在設計之初就把擴充的彈性加入考量,像是外接擴充櫃就能因應企業愈來愈快速的資料成長量,更有彈性地擴充硬碟容量,而不用被迫換購高容量NAS設備,同時減少資料遷移的不便。針對高負載應用,NAS也可擴充系統記憶體容量來提升系統效能及反應能力。有些機種還可額外安裝10GbE或1GbE網路卡模組,以解決網路頻寬與傳輸速度瓶頸。

建立私有雲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熱潮至今絲毫未減,也是目前IT領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隨著企業對於雲端運算接受度日益普遍,逐步導入與實作的意願也大幅提升,將自家的IT基礎架構環境,透過集中化、虛擬化,進而走入雲端化的案例時有所聞。作為企業IT基礎架構儲存架構的一員,不少商務型NAS現今已能支援VMware、Citrix以及Microsoft Hyper-V等三大主流虛擬化平台,並且取得相關驗證,企業可以用以建構虛擬化環境,取得彈性與成本兼具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