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剖析IT就業市場 四大領域人才行情看俏

2014年底景氣緩步復甦腳步不變,IT人才招募普遍有三至四成的增長幅度。而這其中,不管是在傳統的MIS∕網管類人員或是軟體∕工程類人員,都有相對異軍突起的領域。網路安全分析師相關的職缺佔比最高,年增率達到82%。而資料庫管理相關人員也增長63%,最為常見的網路管理工程師職缺也成長了43%。

資訊專業工作就像一場比拼體力、專業能力以及學習力的持久賽,面對每一次技術發展與變革,IT人必須隨時跟上腳步,以保持自我的價值與競爭力。然而,資訊科技領域包羅萬象,諸如讓IT基礎架構產生質變的虛擬化與雲端技術,創新商業營運模式的社群媒體以及透過資料挖掘潛在商機的巨量資料分析,每一項都是現今熱門的技術與議題。如何從中找出特定專業領域深入鑽研,除了掌握自我專長與特質之外,瞭解人力市場需求也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104資訊科技人力銀行研發處資深經理李魁林分析自家人力銀行招募現況,提出精闢的觀察。他表示,整體而言,2014年底景氣緩步復甦腳步不變,IT人才招募普遍有三至四成的增長幅度。而這其中,不管是在傳統的MIS/網管類人員或是軟體/工程類人員,都有相對異軍突起的領域,包括網路安全分析師、資料庫管理人員、網路管理人員以及演算法開發工程師、通訊軟體工程師、軟體專案主管都有大幅的招募需求。

表1 相較於前一年同期的2014年12月IT人力招募需求數,與整體人力市場的年成長率趨近

網路安全、演算開發 分居領域之冠

如果將2014年12月的資訊相關人力招募職缺數,對比2013年12月的數據,可以計算出年成長率。以整體人力市場需求而言,年成長率可達37%。若單就IT類人員招募需求來看,成長幅度也相當趨近,不過從類別來看,軟體/工程類人員會比MIS/網管類人員略高,年成長率為47%。

MIS/網管類人員

細分MIS/網管類人員及軟體/工程類人員兩大類型的相關職缺,在MIS/網管類人員類型中,網路安全分析師相關的職缺佔比最高,年增率達到82%。而資料庫管理相關人員也增長63%,最為常見的網路管理工程師職缺也成長了43%。

▲104資訊科技人力銀行研發處資深經理李魁林相當看好OpenStack、Docker、巨量資料以及前端工程師等專門領域的未來人力需求。
他解釋,近年來資訊安全意識抬頭,再加上國內個資法正式上路,使得網路安全分析師人才需求也跟著增加。這股需求不僅來自於大型企業對資安的長期關注,還包括獨立的資訊安全公司也希望引進人才協助企業或針對產品進行滲透測試,因而帶動網路安全分析師成長。

而另一方面,隨著企業對於資訊安全日益看重,資安相關的技能證照也成為必要的條件之一,包括CEH駭客技術專家認證課程、CCNA Security以及CompTIA Security等等,都相當常見。目前也已有不少企業開出需要具備資安技術相關證照的要求,原因在於企業主很難辨識應徵者的實力,因而會希望從證照來檢驗應徵者的程度。

「至於資料庫管理相關人員,則著眼於雲端發展因而帶動人力需求。」他提到,過往資料庫管理比較著重在MS SQL這類軟體的應用,但如今不同類型的資料庫如雨後春筍地冒出,例如MongoDB這類的NoSQL Database等等應用也相當常見。這些變化使得架構與儲存方式也與以往大相逕庭,企業需要引進人才,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表2 MIS∕網管類職缺人數年增率排名

而網路管理工程師,雖然成長比例只有43%,但卻是人數成長最多的職缺,從1,045名成長到1,498人。驅動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景氣緩步復甦,新設立的新創公司不在少數,因而有人力實際需求。另一方面,也因為雲端發展,造成傳統網路管理環境產生改變。他指出,當公司不再自建資料中心,而是在Amazon上建立了一朵雲;網管人員所管理的機器不再是手邊看得見、摸得到的設備,而是架構在雲端,並且需要重新設計Virtual Network,要如何管理便是一個挑戰。「這些都需要有引進具有相關技術的人力,才能順暢佈建。」

軟體/工程類人員

觀察軟體/工程類人員類型,則以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成長86%表現最為亮眼。而通訊軟體工程師的成長幅度,比起演算法開發工程師也不遑多讓,有高達85%的增長。然後是軟體專案主管,成長了59%。而職缺數最多的當屬軟體設計師,成長率也有47%。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