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資料 EMC HDS 儲存 雲端 行動

圍繞第三平台蓬勃開展 IT技術邁向新紀元

2015-02-24
過去一年,雲端、行動、巨量資料以及社群商務是驅動IT發展四大主要的議題,同時也影響了儲存相關技術演進的方向。像是全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儲存產品以及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等解決方案的推出,在在都改變了傳統儲存的應用模式。
這股變動腳步的速度似乎還不斷地加快。軟體定義儲存、巨量資料以及超融合架構的興起,打破了過往獨立儲存系統的模式,並且讓儲存與資料管理之間的關係愈趨緊密。而隨著私有雲與公有雲日益成熟,混合雲也將成為另一波應用的開端。

第三平台引領局勢

一如往年,日前HDS首席技術總監Hu Yoshida在其部落格中發表了2015年全球十?大IT趨勢。Hu Yoshida認為,資訊業界將持續擁抱第三平台(The 3rd Platform),而以此為基礎發展的IT技術,將是2015年以及未來主要的發展趨勢。包括業務定義IT、加速採用融合以及超融合平台、軟體定義、自動化管理、儲存虛擬化、巨量資料、快閃模組、物聯網、數據湖(Data Lakes)以及混合雲等,都是2015年主要的發展方向。

業務定義IT

Hu Yoshida把業務定義IT放在第一位。他提到,雲端運算、行動化、巨量資料以及社群商務是四個主要的驅動力量,這些趨勢將推動可持續性的業務增長,但同時也需要仰賴強而有力的IT架構以及業務協同能力。例如企業透過社群商務,希望能更直接地瞭解客戶想法,或是利用巨量資料分析來指引未來商業營運的決策或驗證假設,而IT則必須回應這些需求,變身成為企業業務服務的架構師和經紀人,而不只是扮演資訊基礎架構的管理員。

▲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技術經理梁萬宇解釋,未來IT將更聚焦在營運成果,而不是傷神如何讓IT基礎架構更順暢運作。
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技術經理梁萬宇解釋,未來IT將更聚焦在營運成果,而不是傷神如何讓基礎架構更順暢地運作,企業需要的是融合、自動化以及具有整合性的架構來協助營運,就如同買了一輛車,卻不必從頭開始建構一樣,在一開始就只要把心力放在如何提升營運成果上。

也因此,業務定義IT的一項關鍵,就是融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企業不用再花費數周或是數個月來等待應用服務運轉。梁萬宇指出,為了提供給企業更靈活的部署彈性,同時降低成本,針對於中小企業或遠端辦公室需求,市場將可能推出低價的融合式解決方案,以提供企業更靈活的部署彈性。另外,超融合解決方案也能透過橫向擴展伺服器節點來降低成本規模。

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

觀察軟體定義的發展,Hu Yoshida指出,2015年軟體定義會被炒作得更加嚴重。許多供應商會打著這個旗幟銷售產品。簡化部署以及IT基礎架構自動化是狹義的軟體定義關鍵步驟之一,而一些新創公司也會加入企業級軟體市場,並且聲稱可採用低成本的硬體。

梁萬宇表示,未來的走向是Software Defined Everything,愈來愈多以此為概念的產品將會被推出市場,當軟體定義把所有架構濃縮到只剩下一個機箱時,整合與管理就變得極為重要。

巨量資料與數據湖

全球的資訊量正在不斷膨脹,但同一時間,企業內部的資料也不斷增加。如果還是沿用舊有的思維對資料備份、複製,只會讓資料增加得更快,企業必須思考,如何讓這些資料有效地運用或被複製。

而另一方面,隨著資料快速增加,數據湖(Data Lakes)的概念也逐漸受到重視,未來的資料很可能存放在一個很大的數據系統中,每一項應用會依據需要撈出所需的資訊,甚至做到在不需要移動資料的情況下,便能進行資料分析。

混合雲仍需通透遷移

同樣以第三平台為立論基礎,EMC則強調了混合雲的發展趨勢。EMC台灣分公司業務拓展總監李百飛指出,隨著雲端平台的功能與成熟度提升,企業將對混合雲應用愈來愈感興趣,而且極有可能變為常態。

▲EMC台灣分公司業務拓展總監李百飛指出,企業對混合雲應用愈來愈感興趣,但現今所存在的問題是,一旦採用了特定的公有雲服務,企業很可能就被綁死,根本出不去。
「然而,混合雲應用應該是一條暢通無阻的道路,不管是從企業進入到公有雲,還是從公有雲回到企業端,都應該能隨時搬來搬去。但現今,許多的混合雲應用卻不是如此,許多企業採用公有雲的結果就是被綁死在特定的公有雲服務中。」他提到,很多人看過的一張圖相當有趣,在一座夏威夷島裡,有許多很漂亮的飯店,上面寫著,你可以隨時Check in、Check out,但是你從未離開。這也意謂著現今很多公有雲的問題,一旦採用了公有雲服務,企業很可能就被綁死,根本出不去。

對此,EMC提供ViPR及Pivotal CF作為解套的解決方案。李百飛解釋,ViPR是單一的軟體可以用來管理所有的儲存設備,並且可以做到Provisioning、自助服務、報表機制以及自動化管理等功能。不只如此,ViPR還能管理第三方儲存設備,並且提供Data Service,甚至能將通用型的x86伺服器硬碟作為Object Storage之用。

「但是ViPR畢竟只有整合儲存。資料中心還必須有伺服器以及網路,因此ViPR能與伺服器虛擬化、網路結合在一起,成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用以打造私有雲或是公有雲。」他提到,但是ViPR與底層架構元件所組成的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環境,在各個IaaS環境上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並不能互通。如何打通就得仰賴Pivotal CF。Pivotal CF是一套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企業只需在Pivotal CF上開發應用服務,就能在不同的雲端資料中心透通,如此一來,便能真正享有混合雲提供的所有優勢,並且實現工作負載遷移。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